Sep.16.2013

半澤直樹可不是一夕爆紅,是巧妙操作的結果

最近非常火紅的日劇『半澤直樹』引發了不少話題,身為日劇愛好者的我當然也沒有錯過,雖然這部戲的劇情頂多只能算是中上程度,但是創造話題的能力卻是一流,這些話題絕對不是自然而然發生的,一切都是事先操作出來的結果。

首先,『半澤直樹』在日本TBS週日晚間劇場晚上九點到十點的黃金時段播出,取得黃金播放時段當然會營造出不小的話題,另外可以在該時段播出,想必拍攝時資本雄厚,仔細看看每一集的場景以及臨演的數量,的確可以發現片商砸下大錢要把戲劇的質感提升。

33

除了資本,劇情的設定也很重要,為了不要使劇情空洞,它加入些許的銀行知識,而銀行的運作一直以來也是人們關心的焦點,畢竟它在我們日常生活裡佔有一席之地。但是劇本巧妙地避開過於繁瑣的規則,用最簡單的方式呈現因果關係,降低觀眾的進入門檻。簡單來說就是真正的銀行家看到一定會說:『這裡面都是亂演,現實生活的例子可是複雜太多了』。

而且劇情中沒有太大量的陰謀論,因為艱深的劇情雖然增加戲劇深度,卻也會讓一般觀眾無法瞭解而放棄觀看,簡單明瞭的好人與壞人的方別也是一個例子,對於挑剔的觀眾來說也許會沒有深度,但是就像古典音樂與流行音樂一樣,能夠普及的永遠是可以被大眾接受的內容。

再來,對白設定也很巧妙,半澤直樹的名言『倍返しだ』深植人心,這也是營造話題常用的方法,利用人類喜歡模仿喜愛角色的心理,朗朗上口的台詞可以種下話題的種子。

上戶彩

選角也是很重要的一環,飾演男主角半澤直樹的堺雅人在大學時期就以『早稻田王子』的稱號活躍於劇團,後來成為演員,在舞台劇、電視劇以及電影等等都有不錯的表現,在飾演這一部電視劇之前,他因為飾演另一部電視劇『王牌大律師』(Legal High)使他人望到達高峰。人望、演技再加上多年的戲劇經驗讓他飾演半澤直樹一角非常的適合。另外飾演半澤直樹老婆小花的『上戶彩』也是日本的知名女星,名人的加持也是創造話題的不二法門。

總和以上,半澤直樹在資本、劇本、對白、角色等等地方都花了不少功夫,就是為了營造話題。回歸到戲劇的本質,半澤直樹是一部值得千古流傳的戲劇嗎?我想不是。但是它成功的創造話題,觀眾喜歡、製作團隊也得到對應的報酬,電視台也得到收視率,創造三贏的結果。而這樣的結果最後才會產生正向循環,使整個產業進步。

所以,除了產品的好壞,創造話題也是很重要的關鍵,只要在進行商業行為,就永遠不能考慮一個面向。消費者是很複雜的一種生物,而我們應該要瞭解他們,才可以提供讓他們生活可以更美好的事物,不論是實質上的產品、或是精神上的話題,都是我們要努力的方向,不是嗎?

 

不可轉載
FLiPER 執行長 Rasiel
活著,就是一場浪漫的冒險
活著,就是一場浪漫的冒險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