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為了慶祝自己終於快喝下第一萬杯咖啡, 舉辦了一個咖啡比賽, 參加者必需端出最讓兔子感動的咖啡, 獲勝獎品是一整年份的兔子牌濾紙。 為了得到可以泡出香濃咖啡的兔子牌濾紙, 森林中的動物紛紛入場。

首先上場的昰老鼠, 兔子問:「 你的咖啡有甚麼特別呢?」 老鼠回答:「我們的咖啡豆是用我們的牙齒一顆顆精心研磨出來的,絕對細緻到可以穿進最細小的針頭。」 兔子一喝,瞬間想起一段段苦澀的往事,暗自決定要給老鼠優勝。

接下來上場的昰驢子, 兔子問:「 你的咖啡又有甚麼特別呢?」 「我的咖啡是用我一滴滴眼淚緩慢滴製出來的,絕對順口到可以滑過最粗糙的石磨。」驢子驕傲的說。 兔子一喝,瞬間想起一段段悲傷的往事,內心覺得驢子應該才是這次的優勝者。

最後上場的昰只剩下一顆頭的裝飾品鹿頭, 「 那你又有什麼本領呢?」兔子有些瞧不起的說。 鹿頭說:「 我的咖啡是用我一根根鹿角燒成的碳烘焙而成,絕對濃烈到可以鑽入最緊閉的心窩。」

兔子一喝,強烈的咖啡瞬間佔滿心窩,兔子再也無法想起任何一段往事。 忽然兔子驚覺:『 我幹嘛一直喝這又苦又酸的東西阿!』 於是就把所有的濾紙都分送出去, 大家都心滿意足的回家了。

後記 咖啡是我每日早餐的必備品,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居然喜歡上這種苦烈的味道。 毫無疑問幼年時期最愛的味覺是甜, 但長大後卻覺得過甜的東西太假太膩, 甜中帶一點苦才是恰到好處的滋味。 味覺的喜好是否也與人生的經歷一同改變, 悲傷、苦澀盡也開始品味出它的"韻味"。
但每當過度沉浸在這種"韻味"中, 這時就很需要一杯濃烈到醒腦的咖啡告訴自己: 「喂!你幹嘛要一直喝這又苦又酸的東西阿!」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