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27.2024

當青春時,我們的十六歲物語 ── 探索各種面貌的《草草戲劇節》

Editor's Note
由阮劇團自 2009 年開始,邁入第 16 年的《草草戲劇節》,今年以「當青春 Tng tshing-tshun」作為主題規劃「成長與迷惘」、「狂與平凡」、「甜蜜與苦疼」等策展區域,以不同的角度探索青春的亮面與暗面。

由阮劇團自 2009 年開始,邁入第 16 年的《草草戲劇節》,今年以「當青春 Tng tshing-tshun」作為主題,攜手嘉義縣政府文化觀光局,由雙策展人阮劇團藝術總監汪兆謙、平凡製作創意總監黃銘彰,以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全區策劃。

其中實驗劇場將呈現戲劇節限定聯乘演出,以及延續節慶傳統邀請 8 組協同策展單位,一同規劃「成長與迷惘」、「狂與平凡」、「甜蜜與苦疼」等策展區域,以不同的角度探索青春的亮面與暗面,透過導覽、演出、工作坊、文化對談、互動裝置等,帶來近兩百場文化活動。

另外,今年將新增衛星展區,包含國家廣播文物館、民雄大士爺廟​​、一樂酒家、仁偉書局、打貓親子廣場等,呈現一系列免費活動,深入走進民雄。第二個週末更將有台語新興樂團裝咖人 feat. 阮劇團儲備行動員的夜間演出。

今年廳內演出將以演藝廳和實驗劇場為場域,演藝廳將有《陳文成的證明題》、阿虎姐姐親子戲劇舞台工作坊,以及芒果醬 Mango Jump & 青少年劇場《我還要青春一百年》​​;實驗劇場除了以阮劇團核心演員和創作人的演出外,更 ft. 特別嘉賓,包含余品潔《小雪》於不同場次搭檔翁怡欣與金音創作樂團「淺堤」演繹;林陸傑《年少時光》ft. 吳明倫《十殿》;以及顧軒 ft. 有台灣變色龍之稱的屋頂變裝皇后 UG《相遇的五個階段》系列連番限定演出。

演藝廳部分將有《陳文成的證明題》2023 年在人權藝術生活節首演,一票難求。本劇曾獲全球泛華青年劇本創作獎,由阮劇團藝術總監汪兆謙執導,《鬼地方》前製演出劇本改編之一郭家瑋編劇,以數學博士陳文成自海外返國後,遭警備總部帶走,隔日被發現陳屍台大校園作為背景,透過人物作為切角,在龐大的歷史敘事中,尋找與現代觀眾的共鳴,在無人能解的離奇歷史懸案探索真相。

《親子戲劇舞台工作坊》將由親子天下小行星樂樂 TV 台語劇場裡頭的阿虎姊姊帶領大朋友、小朋友去到台前台後,在舞台上玩,探索隱藏在舞台上的有趣秘密;新世代天團芒果醬 Mango Jump 將由草草戲劇節青少年劇場《我還要青春一百年》暖場,帶來精彩演出。

除此之外,更有草草限定在實驗劇場的聯乘演出,包含阮劇團當家花旦余品潔將演出《小雪》,是一個在充滿陽光的日子,黃昏的故鄉下起陣陣小雪的自我對話演出。第一週將與嘉頌重奏團單簧管演奏家翁怡欣(小綠),第二週則與高雄創作樂團「淺堤 Shallow Levée」合作。

他們將用歌聲進行對話,帶來一齣說話、唱歌、表演、演奏的跨界演出;《年少時光》X《十殿》則是一場魔術師林陸傑和編劇吳明倫之間的新鮮嚐試,林陸傑《年少時光》講述少年成長的以魔術獨角戲,透過碎片式的日常瑣事,組合語言、魔術技巧,投射一位少年在大時代的縮影之下,叩問自己是否擁有才華的困惑,吳明倫則改動《十殿》中的片段台詞與《年少時光》呼應;而演員顧軒與秒秒變身與變裝的網紅 UG 合作《相遇的五個階段 remix》版本,探索與青春相遇的無限可能。

16 歲的戲劇節,如同 16 歲「做十六歲」的青少年,除了分區策展主題外,亦有其中橫跨全區的系列活動,例如以影像扎根地方,長出影像創生可能的實驗型團隊「種種影像」,將以影展和攝影裝置貫穿整個園區,透過四段青春錄像,以「剪切」與「黏合」為概念,重構亟欲暴露青春的孩子,以及想要窺看的家長之間的關係,讓眾人發現青春裡不為人知的祕密。

期待在春暖花開的春季,各位來到民雄的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參加《草草戲劇節》,也順道來嘉義縣走走,感受從這片土地長成的文化饗宴。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