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25.2023

迎接金馬 60,國家影視聽中心推出珍稀電影海報展!

Editor's Note
這次展出的金馬經典海報,都是當年出品的原版真蹟,經由國家影視聽中心以專業環境條件悉心呵護典藏,皆屬難得一見的珍稀品。

第 60 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今日登場,獎落誰家備受矚目。這個華語影壇歷史最悠久的電影獎走過一甲子歲月,在年度盛會前夕,國家影視聽中心特別由中心典藏的珍貴文物,精選 22 幅曾獲金馬獎鍍金肯定的原版電影海報,即日起在新莊場館一樓大廳限定展示,邀請大家一起感受華語影壇經典鉅作的故事魅力。

電影海報有宣傳的主要功能,同時也凝煉出一部作品最精華的元素,讓觀眾在一幀圖像裡感受到故事氛圍與劇情張力,兼具商業考量與藝術價值。這次展出的金馬經典海報,都是當年出品的原版真蹟,經由國家影視聽中心以專業環境條件悉心呵護典藏,皆屬難得一見的珍稀品,一字排開展示、氣勢非凡。

這回國家影視聽中心配合金馬 60 推出的海報特展,選件原則除了電影本身對華語影史的影響和海報設計的吸睛度外,更希望透過一幅幅海報的展出說明,讓影迷感受金馬獎一路走來,是如何成為今日華語影壇最具公平性與藝術性的電影獎。

如第 17 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早安台北》(1980),海報上不只呈現當年都是 27 歲的男女主角鍾鎮濤、林鳳嬌的清純模樣,在圖說中更標註當年該片於金馬頒獎典禮上,擊敗《碧血黃花》《源》等黨國時期主題意識正確電影,勇奪最佳影片。

導演李行衝上台領獎時激動喊出:「這是公平的!」,成為金馬影史經典金句。就連兩年後香港導演徐克來台擔任金馬最佳導演獎頒獎人時,也引用李行的這句名言,彰顯金馬評審的獨立與公平性。

此外,讓今年金馬終身成就獎得主林青霞拿下金馬影后的《滾滾紅塵》(1990),海報是秦漢、林青霞兩人相依相偎的經典畫面,但圖說則透露當年該片入圍金馬獎後,香港自由影人機構「港九自由總會」竟傳真到金馬執委會,指責該片「黑白顛倒、汙衊政府與國軍」要求審慎處理。消息傳出,輿論嘩然。

幸賴當時金馬主席李行鄭重表示,立場超然的金馬評審,會就片論片,絕不受任何政治性干預影響。最終《滾滾紅塵》奪得第27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等 8 項大獎,成為最大贏家。

這次展出歷史最悠久的海報藏品,是 1965 年出品、改編瓊瑤小說的台灣電影《煙雨濛濛》,當年由女主角歸亞蕾拿下第 4 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另外還有國家影視聽中心舉辦的「國人最愛的台灣劇情長片」票選活動,高票獲選第一名的經典《魯冰花》(1989),以及橫掃第 30 屆、第 35 屆、第 44 屆金馬各項大獎,國際大導李安的《喜宴》、《臥虎藏龍》與《色,戒》。

而在台灣電影史值得紀念的此刻,影迷觀眾也可以在現場驚喜發現,侯孝賢導演名作《悲情城市》(1989)今年數位調光版重映的原版海報,仔細一瞧,上面還有梁朝偉親筆簽名。

這次展出的海報為紙質類藏品,而台灣濕熱的氣候,讓黴菌成為紙製品的大敵,不僅保存環境需要有一定的溫溼度條件,另外也必須視髒污、破損、蟲蛀等情況,進行適當的整飭維護。因此這次海報展不只能一窺金馬獎歷史軌跡,同時也見證國家影視聽中心文物典藏的專業與努力。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