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4.2023

鐵道運輸與時光推移的建築探秘:2023 打開台北│Open House Taipei

Editor's Note
2023 年《Open House Taipei|打開台北》以「永續與對話」作為主題, 打開國立臺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內不開放參觀的秘境空間 ── 廳舍屋桁架,探秘鐵道運輸與時光推移。

2023 年《Open House Taipei|打開台北》將於 11 月 11 日至 12 日再度登場,響應全球性建築盛事的 Open House Worldwide 以限時打開城市中的建築空間,讓民眾透過導覽和體驗深入認識城市與建築發展而聞名。

本屆主題「永續與對話」, 以「日日生活在此的人們,會希望台北成為一座怎樣的城市呢?」視角切入,空間選點包含「環境共生 / 會呼吸的城市」、「都市更新 / 宜居的生活處所」、「永續建築 / 設計實踐場域」等主題,希望藉由早已存在台北城中許久的對話,聚焦人們對城市的在乎與想望,更透過實際參與互動,在建築、城市、地景、人文上發現新的關係。

國立臺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由六座國定古蹟所組成,其中廳舍是由著名總督府土木局技師森山松之助設計,其南北翼工程分為兩期起造,第一期工程(中央及北翼)於 1918(大正 7 年)年開工,由營造廠商高石組施工,第二期工程(南翼)於 1919 年開工,由營造廠商住吉組施工。並於 1920 年完工。

廳舍建築主體為下磚上木的「半木」構造,使用大量的阿里山檜木建造,一部分木結構以灰泥粉刷包覆,具有紅磚墻與白色倣石造的混合效果,類似英國安妮復興式的歷史式樣。

一進入廳舍,就會被大廳的泥塑、及宏觀的樓梯所吸引,而二樓的橢圓廳和部長室是廳舍中最精緻的空間,曾作為高級官員會議、辦公使用。仔細觀察可以發現,橢圓廳蘊藏了豐富的建築細節,例如柱頭裝飾及泥塑天花等,不僅包含西洋建築元素,更融合像是鳳梨、葡萄等臺灣在地物產意象。此外,在部長室與橢圓廳的天花及牆面可看到有的石膏飾偏黃,有的則是白色的,古蹟修復團隊特地保留修復前、後的色差,讓人從中體會時光的推移。

跟著打開台北進入國立臺灣博物館鐵道部平常不開放參觀的秘境空間 ── 廳舍屋桁架,是日本時代鐵道部及戰後台鐵局時期,工人用來維修建築的棧道,同時也是廳舍配置管線的地方,高空狹窄的通道彷彿貓行走的道路。可窺見 1919 年阿里山運下來檜木所構建出的巨型屋架結構系統,具有礦坑隧道感,底下的木摺天花也是該空間的特色之一。

鐵道部園區的另一大亮點,是臺灣平行線上的動力革命「鐵道動態模型展區」,此模型展區復刻了 1970 至 1980 年末代蒸汽火車行駛的場景,此時期正是臺灣縱貫線鐵路系統的轉捩點,也是火車動力自柴油系統導入電氣化的交界,臺北城區也即將面臨鐵路地下化的巨大轉變。

在鐵道動態模型展示中,選定 1910 年代臺北工場與機器局建築、1970 至 1980 年代臺北車站站區周邊為核心,以微縮比例 1/80 的模型場景,呈現臺北鐵路沿線過往的風華記憶,並規劃不同車輛型號的火車動態展演。

2023.11.11 – 2023.11.12 打開台北 Open House Taipei
串聯台灣設計週 12.03 & 12.09 響應開放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