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09.2023

日本當代藝術家大卷伸嗣個展《靈韵之光》,成都 A4 美術館倒數展出!

Editor's Note
走進《靈韵之光》彷如身臨大卷伸嗣的世界,觀眾將意識到所步入的壯麗景象和感官世界的聯繫,並開啟一段令人驚嘆的旅程。

繼 2015 年受愛馬仕 Hermès 之邀,將如雲霧飄渺的薄紗裝置懸掛於巴黎左岸的品牌空間,創造獨特的詩意幻象;2016 年為路易威登 Louis Vuitton 打造夢幻的時裝大秀;2020 年在台灣關渡美術館展出「存在の細語」,因絕佳的觀展體驗受到台灣藝術愛好者的廣大迴響。

大卷伸嗣 2015 年受愛馬仕 Hermès 之邀,將如雲霧飄渺的薄紗裝置懸掛於巴黎左岸的品牌空間,創造獨特的詩意幻象|Photo by Vincent Fillon Coutesy by Hermès Sellier

日本當代最具代表性的藝術家大卷伸嗣(Shinji Ohmaki)已於 2023 年仲夏,再度跨出重要的一步,首度於中國進行美術館大型個展,值得至成都旅遊的民眾前往參觀,近距離體驗國際時尚大秀級的展覽。

大卷伸嗣個展《靈韵之光》於 8/19 – 11/19 間在成都 A4 美術館舉辦。整棟建築由大地建築之父安托內・普雷多克(Antoine Predock)設計建造,靠近麓湖而建。從創立迄今,成都 A4 美術館因高品質的策展內容深受全球藝術專業者認同。

《迴響・無限》,藝術家使用了 100 種以上的礦粉顏料,在鏡面牆間創作出眼前的巨幅花海,頂部透過白色織品創作出柔和均勻的白光,使整個空間產生懸浮感|攝影:怡土鉄夫(2016 愛知三年展)
《迴響・無限》中,在破壞中創作出新的圖像,讓花朵不是盛開後凋謝消失,而是變成斑斕的色彩,轉入新的生命階段|照片提供:A4 美術館
大卷在中國大陸的首次個展還融入在地元素,選用了客家文化的紋樣及收集自世界各地的植物圖樣進行創作,透過作品與展出空間及城市開啟對話|照片提供:A4美術館

《靈韵之光》由國際知名策展人、藝術評論家、現任日本森美術館高級顧問南條史生與 A4 美術館館長孫莉聯合策劃,展覽中精選了大卷伸嗣最為震撼及最具代表性的系列作品,形式涵蓋雕塑、多媒體裝置、影像、繪畫等。

作為享譽國際的日本當代藝術大師,大卷伸嗣在高中時間曾向奈良美智學習素描,在選擇進修方向時奈良曾告訴他:「大卷,你適合雕塑。」恩師的建議讓他選擇至東京藝術大學專攻雕塑。

大卷的創作常將作品以一種簡單的造型呈現在人們面前,但置身其中,光與影的交錯變換與其延伸出的世界,將觀眾包裹,讓人彷彿置身於超越人類文明的時間之中。不論是《臨界之氣:時・空》(Liminal Air Space-Time)在黑暗中展現的力量,還是《重力與恩寵》(Gravity and Grace)裡生命與死亡的啟示,其作品常引發觀眾對於「存在」與「本質」的重新思考。

《臨界之氣:時・空》,主要元素是一張黑色的人造纖維材質薄布,通過風扇的控制,不斷地飄動、膨脹、飄落、搖晃,創作出一個具有模糊性和不確定性,同時具有感性體驗的空間|攝影:吉田周平 
《臨界之氣:時・空》|照片提供:A4 美術館
超過 7 公尺高的巨型動態聲光裝置《重力與恩寵》,引領觀眾進入更深的思考中:到底時間是什麼?我們與這個世界的關係是什麼?我們應該如何面對難以把握的存在,正視生命?照片提供:A4 美術館

身臨大卷伸嗣的世界,觀眾將意識到所步入的壯麗景象和感官世界的聯繫,並開啟一段令人驚嘆的旅程。

大卷伸嗣・靈韵之光
地點|A4 美術館(成都)麓鎮山頂廣場
時間|即日起至 11 月 19 日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