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30.2022

後疫情時代的看戲指南 ──《2022 中國信託新舞臺藝術節:物件在劇場》

Editor's Note
由深耕臺灣逾 26 年的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所主辦的新舞臺藝術節,已於日前完美落幕,作為串聯國際與本土表演團體的指標性藝術節,不僅吸引觀眾不分男女老幼回流劇場欣賞演出,也為後疫情時代逐步復甦的表演藝術界提供了多重亮點。

伴隨著世界開放、各項防疫措施鬆綁,影響全人類三年餘的 COVID-19 即將劃下句點的真實感越臻強烈,如今站在後疫情時代的十字路口,作為臺灣指標性亦是唯一行動藝術節的《2022 中國信託新舞臺藝術節》(下稱:新舞臺藝術節)在第八屆之際,會為臺灣的表演藝術帶來什麼宣示?

Re_l_ _ y》北迴版劇照|圖片來源:她的實驗室空間集提供

「物件在劇場 」NFT,元宇宙登上新舞臺

在無法群聚、面對面分享情感的這三年,表演藝術界可謂是被迫沉寂、養精蓄銳,但相對來說,在失去劇場的親身體驗機會後,觀眾對於沉浸感的需求依然存在,元宇宙便如雨後春筍般紛紛走入大眾視野,AR / VR / XR 各項名詞為內容創作者擴張版圖,區塊鏈技術也成為近年銳不可擋的科技浪潮,虛擬貨幣延伸到 NFT(非同質化代幣),去中心化到分眾遍地開花的 Discord 社群,人們開始看見屬於虛擬世界的收藏價值。

然而,元宇宙進入藝術生態系,絕對不是用來作為大疫時代下對於體驗需求的暫時替代品,當真實的社會漸漸解封,如何連結線下與線上,賦予策展者、創作者嶄新的說故事方式,便是新紀元的一大顯學。

《人類狂想曲》劇照|圖片來源: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攝影:張震洲

今年新舞臺藝術節便以「物件在劇場」為主題,首度推出同名 NFT,將劇場上常見的舞臺道具與日常物件(object)「白球、戲偶、鋼管、拐杖、燈盞、爵士鼓等」反客為主(Subject),自每天必看的手機螢幕這鏡框式舞臺中,化身為戲劇主角,可珍藏、可紀念、可玩賞,限量免費贈送給觀眾,也為生成藝術與表演藝術兩方領域共創共好,提供一個啟發性的想像。

表演藝術蓄勢待發,當代議題與社會對話

新舞臺藝術節多年來皆是國際級表演團隊及展演活動的強力推手,眼見逐步解封,臺灣的觀眾終於能夠在地欣賞海外的優秀創作,如去年因為疫情沒能來臺演出的法國新馬戲「魔人神手製造所」,今年再度受北藝中心邀請,在新舞臺藝術節搬演《人類狂想曲》。

以極簡的劇場形式,僅僅只透過七位馬戲藝術家雜耍拋接球,流水線般、反覆重複地動作與舞蹈,搭配工業風的低限音樂,傳達出日常工作裡機械動作的荒謬既視感,令人聯想起喜劇泰斗查理・卓別林的電影《摩登時代》,隱喻著現代人類工業社會的異化與疏離。

《默島新樂園》劇照|圖片來源: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提供

藝術節另一檔由國家兩廳院引進的海外作品,恰巧靈感也是出自查理・卓別林,由加拿大 DJ 無尾熊小子主導的全球好評之作《蚊子爵士夢》,描述一隻年幼蚊子離鄉背井,到大城市追尋夢想,歷經曲折,卻也在過程中找到相知相惜的朋友,體驗到最可貴的真摯情誼。本作是劇場也是即時創作的電影,用 8 台即時攝影機、75 隻戲偶、20 個微型佈景和現場演奏音樂,打造出超現實的童趣世界。

接軌國際之外,新舞臺藝術節也一直作為本土表演團隊的堅強後盾,除了過去疫情期間與之並肩作戰,今年也與國內三個跨界創新的指標性舞蹈團體合作:國家文藝獎得主何曉玫《默島新樂園》、稻草人現代舞蹈團的《七體 FIGURE 7》、她的實驗室空間集《Re_l_ _y》北迴版,透過肢體與劇場元素的詮釋,打開物與人、靈與肉、與當代社會文化的對話。

《七體 FIGURE 7》劇照|圖片來源:稻草人現代舞蹈團提供,攝影:劉人豪

 

Re_l_ _ y》北迴版劇照|圖片來源:她的實驗室空間集提供

新舞臺藝術節不只表演,更有行動

行動藝術(Performance Art)是經由製造「事件」,重新梳理觀者、參與者、創作主體甚至是社會之間的「當下」關係,經由藝術發聲提問或是宣示。新舞臺藝術節一向以全臺唯一行動藝術節為招牌,年年舉辦公益場或公益專區,邀請偏鄉學子欣賞國際節目,或是帶著藝術資源跨越城鄉,為孩童圓夢,灌注藝文能量。

《蚊子爵士夢》演後導覽|圖片來源: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提供

而綜觀新舞臺藝術節選題與選材,「物件在劇場」令人聯想起知名策展人耿一偉今年引進的《物的力量:從道具到物件劇場》一書,而發行 NFT 的創舉也頗有呼應時代的意義,節目本身則聚焦當代表演藝術,跨界多媒體、劇場、新馬戲、舞蹈等五檔國內外精緻節目,從大至兩廳院、北藝中心、小至牯嶺街小劇場,北中南接連登場,相信能為受疫情憋悶已久的表演藝術環境注入新活水。

文 Text|黃金羅漢腳 李豪
2022 中國信託新舞臺藝術節 國家兩廳院╳加拿大 DJ 無尾熊小子《蚊子爵士夢》北藝中心╳魔人神手製造所《人類狂想曲》稻草人現代舞蹈團《七體 FIGURE 7》她的實驗室空間集《Re_l_ _y》何曉玫 MeimageDance《默島新樂園》
更多相關資訊:官網FacebookInstagram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