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28.2022

觀後感|「幕前幕後,盡是精采演出。」── 中國信託新舞臺藝術節:《蚊子爵士夢》

Editor's Note
《蚊子爵士夢》的舞台其實就是拍片現場!表演時操偶師們操作 75 隻戲偶,音樂和音效都街游三位弦樂老師和無尾熊小子 LIVE 演出,並架設 8 台攝影機穿梭在 20 座微型佈景之間,即時切換畫面投影至大螢幕,直接上映一齣無法 NG 的「完整電影」。

還記得電影《玩具總動員 4》中的小女孩,用免洗湯匙和幾根彩色鐵絲就創造了一個物件玩具嗎?抑或是小時候你曾拿出櫥櫃內的鍋碗瓢盆,上演一齣茶壺太太帶著茶杯男孩出遊的冒險?隨手拿起日常生活的大小物件,只要注入無限的想像力,彷彿無處不成劇場。

當物件變成劇場上的主角

《中國信託新舞臺藝術節》(下稱:新舞臺藝術節)今年以「物件在劇場」(object at theatre)為主題,邀請眾多跨界劇場的優秀團隊,讓各式各樣的物件搖身一變成為劇場要角,跳脫物件純粹原先只存在被操弄的本質,呈現日常物件更豐富的樣貌,匯集成多元的當代藝術表演。

來自加拿大的創意鬼才 DJ 無尾熊小子(Kid Koala)曾經在 2018 年的 TIFA 臺灣國際藝術節演出作品《機器人情歌》,掀起一陣偶戲旋風,風靡臺灣大小觀眾。他是位才華出眾的表演工作者,身兼 DJ、作曲家、戲劇製作人與視覺藝術家,過去也為電影《大亨小傳》、卡通《芝麻街》製作配樂,擅長將刷碟聲響巧妙融入音樂之中,營造絕佳的敘事氛圍。

今年,中信文教基金會與國家兩廳院共同合作,再度邀請這個充滿魔幻力量的非凡團隊,帶來全新作品《蚊子爵士夢》(The Storyville Mosquito),並選定臺灣作為亞洲首演,令不少粉絲雀躍不已!

2022 中國信託新舞臺藝術節《蚊子爵士夢》主視覺|圖片提供:國家兩廳院

擁有老派靈魂,迷人不已

故事描述一隻年輕的蚊子揹起簡單行囊,離鄉背井,孤身到大城市追尋音樂的夢想,憧憬著加入著名爵士樂團,登上夢寐以求的表演舞台;但甄選失利、人生地不熟,過程中歷經各種挫折艱辛,導致心灰意冷,一度還將自己的單簧管扔入池塘。

不過在這異鄉打拼的日子,認識了許多相知相惜的朋友,最終發現汲汲營營追逐的幸福其實就在身邊,並找回自己的信心和初衷 — 青春、夢想以及淡淡的戀愛情愫,看似非常老派的元素與架構,卻在短短 75 分鐘內,透過詼諧逗趣又溫馨可愛的手法,依舊鋪陳出動人心弦的故事。

舞台其實就是拍片現場,操偶師們要操作 75 隻戲偶,音樂和音效都是由三位弦樂老師和無尾熊小子 LIVE 演出,並架設 8 台攝影機穿梭在 20 座微型佈景之間,即時切換畫面投影到上方的大螢幕,直接上映一齣「完整的電影」,完全不能 NG 也無法重來的「一鏡到底」手法,舞台既是幕前也是幕後,堪稱一氣呵成。

台下觀眾也很忙碌,不僅有大螢幕上的愛情電影可以觀賞,舞台上工作人員的一舉一動,如何運用道具和操偶都令人好奇,鏡框式舞台裡同時呈現兩個劇場國度,如同魔術揭密,新鮮有趣且時時刻刻都相當刺激呀!

微型佈景整體走歐式街道風格,建築懷舊復古,裝飾質感純樸,被佈景圍繞的舞台中央是無尾熊小子的音樂控制區,弦樂三重奏緊鄰在旁,場上儼然是個小型社區,像是蚊子練習單簧管的池塘公園、有著美麗旋轉樓梯的音樂博物館、女主角螽斯 Katy 經營的餐廳以及隔壁的影印店,也是蚊子打工的地點。

蚊子長得討喜,憨憨呆呆又老實單純、博物館館長酪梨先生挖空果實後就是一張大嘴,時不時要管理民眾的秩序、蜘蛛的表情充滿自信但有點壞心眼,八隻腳的先天優勢讓他成為優秀的鐵琴表演者、而螽斯有雙晶瑩透潤的大眼睛,頭頂兩根長長的觸角還有纖細苗條的身形,是位溫柔體貼又細心的女孩。

雖然全程無語言演出,但因為每個腳色設定鮮明,外表和個性十分貼合,加上操偶師細緻靈動的技巧、樂手老師們神乎其技地製造類比卡通的音效以及 DJ 的刷碟樂曲烘托,所以觀眾可以絲毫不費力,快速進入劇情的跌宕起伏。

2022 中國信託新舞臺藝術節《蚊子爵士夢》劇照|圖片提供:國家兩廳院

電影中的單一場景,其實可能是同時拍攝好幾個區塊組成,並使用大小尺寸不同的戲偶與道具:像是蚊子和螽斯一起喝飲料的畫面,需要餐廳遠景並使用手掌大的全身偶,近景則使用幾乎與人等大的半身偶,甚至有俯視角度,由操偶師穿上對應顏色的手套,用前臂和手掌模擬餐桌上的情境,當然,所有的菜單、杯子和吸管等等,都有放大版和迷你版;畫面必須在三方攝影區塊中迅速切換,執行時間抓得精準無誤,還要搭配音樂,堆疊各種和緩急促的戲劇張力,真的是非常不簡單!

悠揚好聽的音樂旋律和 DJ 精湛的刷碟絕妙地相互映襯,是場視覺跟聽覺都超級享受的作品;劇組團隊更用心將部分文字用詞在地化,例如約會的遊樂園是大家熟悉的九族文化村,幸運餅乾剝開後出現「我愛台菜 I love Taiwanese Food」的紙條,影印店或博物館的海報上也多有簡單的繁體中文翻譯;連仿照電影結尾跑名單的謝幕橋段時,藝術家還親自手寫每一片工作人員的中英文名牌,相當窩心且滿滿誠意的安排也切實傳達給底下每位觀眾。

全舞臺導覽,處處驚奇的魔法世界

精彩演出總是讓人意猶未盡,加拿大 DJ 無尾熊小子與劇組團隊們奉上演後彩蛋親自導覽,帶著中信文教會員直擊全舞台,與大家分享演出的花絮和秘辛,不論成人小孩都睜大雙眼驚呼連連;每一處做工皆精細繁複,製偶師除了依據不同的畫面設計來製作對應尺寸的戲偶外,還會將磁鐵嵌入戲偶的四肢,方便做出更多樣的關節動作,例如:搖晃鐵製的小電風扇;牽動頭部跟身體的開關往往是分開的,因此操偶師的手指要非常靈活且細膩。

手中有戲偶要操弄,眼睛也不能閒著呢,每個場景區塊的桌子下方都架著一台監控螢幕,有 8~10 個不等的分割畫面,除了顯示頭上的攝影機畫面外,還有下一段劇情的待機畫面,確保操偶師知道目前畫面切換的進度,並準備好待會要使用的所有物件道具。

《蚊子爵士夢》演出團隊解說操偶細節|圖片提供: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

物件劇場的魅力所在,想像力就是超能力

「中國信託新舞臺藝術節」邁入第八年,今年打造「物件在劇場」主角「物件」(object)的主題,除了《蚊子爵士夢》外,稻草人現代舞團全新K式舞蹈創作系列《七體 Figure 7》,運用紅球、拐杖、欄杆、等物件,思索推敲人生境遇。

串聯芭比娃娃結合傀儡高台的何曉玫 MeimageDance《默島新樂園》、端看人偶、影像、刺繡與舞者如何碰撞出不同火花的她的實驗室空間集《Re_l_ _y》北迴版,還有壓軸節目法國魔人神手製造所《人類狂想曲》,七位雜耍玩家,七雙變換一致的手,以重複肢體動作跟白球互動,傳達日復一日、機械式工作的荒謬感;一系列的表演作品都相當出色且獨具一格。

《蚊子爵士夢》舞台直擊,近距離觀賞精緻的戲偶與場景|圖片提供: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

每個人都一定有過的吉光片羽,隨處拾起的物件或玩偶,能與之對話,能與之共舞,可以是日常裡的好夥伴,也可以是心靈的支柱,就像著名漫畫史努比裡總是抱著藍色小毯子的奈勒斯、電視喜劇豆豆先生也有形影不離的摯友泰迪熊;我們賦予玩偶跟物件個性、聲音及說話方式,他們的陪伴讓成年後的我們可以不帶任何目的去玩耍,盡情馳騁想像,在腦海中構築出的世界有各自的繽紛和旅程。

就算物件與玩偶無法像人類一樣變換多種表情,卻也能傳遞出千言萬語和喜怒哀樂,只要彼此建立互動,物件就會成為記憶載體,令我們回想起美好的時光,劇場就是如此充滿魔法的地方,引領你尋覓那份未泯的童心!

文 Text|劇場狂粉的日常 鳳君
更多《中國信託新舞臺藝術節》相關資訊:官網FacebookInstagram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