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5.2022

一份地圖、三條路線,暢玩富含藝術氣息的祭典:《新藝祭・幸町》

Editor's Note
《新藝祭》定義新的「藝術」,不再是只有出現在博物館,不再只是難以理解的創作,而是以地區人文與店家結合藝術創作,期許創造出全新的藝術祭典,透過每個人日常生活的吃喝玩樂,隨處即可欣賞不同的藝術創作。

《新藝祭》2022 年首次亮相,由杉林計畫主辦,杉林計畫為杉木藝術旗下之企劃團隊,希望透過藝文展演、表演、藝術創作等各種形式帶進商家、公共空間等人流之地,其願景為栽種藝術,進而茁壯成一片藝術之林。

幸町為現今忠孝新生站一帶:幸福里與幸市里。

首屆選擇於幸町舉辦,因為杉木藝術工作室就座落於此附近,在每日上班途中發現街巷內具有許多特色店家,使位在台北市中心的幸町,有種佇立在世外桃源的秘境感。透過進一步拜訪調查,發現幸町為臺灣日治時期臺北市之行政區,擁有非常多日式官舍與特色建物,過去也曾經歷過老房子文化運動的修復,保存了許多文化故事,因此我們希望透過新藝祭,讓大家更認識幸町。

一份地圖,三條路線。

本次活動須先取得一份「幸町藝術地圖」,除了在挖貝募資平台上的贊助者可獲紀念版地圖,活動期間也會於台北捷運服務台、參與展出的店家櫃檯、幸福里與幸市里里長服務處等放置免費版地圖供取閱。本次地圖即為活動範圍,分為「過去」、「現在」、「未來」三條路線,可帶著地圖於幸町進行藝術尋寶,每個地點都有著不同背景故事與展出。

探索幸町在地人文故事。

導覽將帶大家走出門外,漫步在幸町街巷中,透過專業老師的帶領,一步步從字裡行間中認識幸町,包含會走訪齊東街日式宿舍群,老師也將準備完整的文件資料,與大家介紹已不再開放的華僑大舞廳、孫運璿濟南路寓所等,一探幸町的過去故事足跡。

導覽路線:忠孝新生站 2 號出口 → 齊東街日式宿舍群(臺北書畫院、臺北琴道舘、台灣文學基地)→ 華僑大舞廳 → 李國鼎故居 → 海軍將官宿舍 → 孫運璿宿舍 → 華僑總會舊址 → 文房・文化閱讀空間。

10 間幸町特色店家,變身成展覽空間。

幸町除有豐富的老屋保存及地區故事外,也有非常多具有特色的店家,本次與10間不同風格店家合作,共有12組藝術創作者作品展出,店家包含了咖啡廳、髮廊、桌遊店、複合式空間等;結合店家特色,變身為 10 大限時主題展區,民眾到店內消費外,也能一併欣賞每位藝術創作者作品背後傳遞的能量。

探訪神秘,9 處隱身於幸町街巷壁畫。

與幸福里、幸市里里長一同推動,將幸町的老牆面重新整理,牆面橫跨一般民宅、店家、里民活動教室,以及不同類型的服務單位。牆面位置包含日式拉麵店、髮廊及複合式展覽空間,以及推動剩食再利用之重要轉運平台惜食中途島,透過杉林計畫團隊實際拜訪相關負責人進行提案以及取得合作共識,再帶領藝術創作者前往一系列的田野調查,來回溝通後,將此區故事以圖為媒介,保存於牆面,創造出新的地區故事。

以推動藝術生活化為出發點,《新藝祭》定義新的「藝術」,不再是只有出現在博物館,不再只是難以理解的創作,而是以地區人文與店家結合藝術創作,期許創造出全新的藝術祭典,透過每個人日常生活的吃喝玩樂,隨處即可欣賞不同的藝術創作。

《新藝祭・幸町》
主辦單位|杉林計畫
活動時間|2022.12.9 – 12.18
活動地點|忠孝新生
地圖取得地點|台北捷運服務台
紅線:民權西路站、台北車站站、台大醫院站
橘線:忠孝新生站、松江南京站、中山國小站、蘆洲站
藍線:西門站、台北車站、善導寺站、忠孝新生站、忠孝復興站、忠孝敦化站、國父紀念館站
棕線:南京復興站
幸市里里長辦事處(台北市中正區新生南路一段 54 巷 18-3 號)
幸福里里長辦事處(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 24 號)
Coffee sind(台北市中正區新生南路一段 56 巷 8 號)
森本家拉麵(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二段 134 巷 20 號)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