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25.2022

「臺灣文學,就是常民生活。」台文館 × 島內散步攜手推出《集合吧!府城時空旅人》主題導覽!

Editor's Note
「文學不只能抒發情感、思想啟迪,還能記錄城市的開發。」兩小時徒步導覽,與民眾一起穿梭府城巷弄,從文學中找線索,沉浸式體驗城市變遷軌跡。

繼 2021 年在臺灣文學之母鍾肇政家鄉 —— 桃園龍潭舉辦【到龍潭,來趟靈感爆發小旅行】後,本次從臺文館所在地、也是最受旅人歡迎的城市 —— 臺南出發,今年 12 月至明年 2 月共推出 3 場主題導覽,期待民眾透過文學作品,走訪作家生活現場、認識地方風土人文。

活動起跑前,臺文館於 16 日舉辦踩線團,臺文館館長林巾力蒞臨致詞,並與跨界藝文人士共同率先體驗文學小旅行,包含以文學與音樂跨域創作的樂團裝咖人主唱張嘉祥、知名文化寫作者 Hally Chen、藝術家倪瑞宏、Podcast 頻道週報時光機,以及旅行類媒體與部落客。

臺文館一直以來努力從不同面向推廣臺灣文學,為了讓民眾用更多元、更輕鬆的方式親近臺灣文學,去年就開始規劃執行《文學路徑走讀資源發展計畫》,今年已經是第二年,希望民眾後續可自行前往不同主題的文學路徑體驗。

臺灣文學,就是常民生活。

放眼全臺,臺南可說是觀光客、背包客旅遊的首選之地,迷人的美食小吃、豐厚的文史底蘊,以及瀰漫在巷弄之間的時代風情,都讓旅人為之著迷。

臺文館表示,「臺灣文學」其實就是臺灣人的日常生活呈現,本次文學小旅行希望藉由輕鬆有趣的主題遊程,與民眾一起感受文學即生活,從文學角度重新認識臺南,也從臺南景點重新認識文學家。

府城作為古都,數百年來有各色旅人造訪,例如來臺就任的士宦,明鄭時代從旅人變在地居民的知名家族,以及臺南資深住民作家等。臺文館今年嘗試以旅人之眼重新看見府城故事:原來鄭氏家族不僅是印象中反清復明的武官形象,也有溫文儒雅的一面,留下許多經典詩作。

「打卡」也不僅是時下潮流,許多當官人都會在臺南「發文」抒發感悟,是當時「最 Chill」的社交娛樂,再者民以食為天,透過散步找尋連知名臺灣文學家葉石濤也愛的庶民小吃,跟著葉老的小吃清單,讓旅人品評美食多一層時代韻味。

不同時代的旅人在府城看了什麼風景?吃了什麼美食?又留下什麼喜怒哀樂?透過府城旅人 KOL 的文學作品,打破刻板印象,發現名勝古蹟也有意想不到的文學記憶。

「文學不只能抒發情感、思想啟迪,還能記錄城市的開發。」兩小時徒步導覽,與民眾一起穿梭府城巷弄,從文學中找線索,沉浸式體驗城市變遷軌跡。路線行程即日起開放報名,歡迎喜歡藝文活動、熱愛拍照、鑽入小巷聆聽地方故事的民眾參加。

集合吧!府城時空旅人
場次|12.17(六)、1.14(六)、2.4(六)14:00-16:00
路線詳情(以當天實際狀況為主)|https://bit.ly/3thagYA
本文圖片來源|島內散步提供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