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27.2022

潛入地下水宮殿,台北秘境古蹟變身地下博物館:《獵島計畫》正式開展!

Editor's Note
《獵島計畫》結合「觀音山蓄水池」的百年歷史與新古典建築風格,打造成期間限定展。民眾有機會走在深約 5 公尺的的混凝土導流牆與希臘式高聳的大柱與小柱間,感受古蹟與藝術的交織交融。

隱身台北市區的秘境「觀音山蓄水池」,就在公館捷運站出來不到五分鐘的路程,從自來水博物館園區,緩步沿著闊葉林步道上山,即可抵達這個鮮少對外開放的百年古蹟。

這次《獵島計畫》由策展品牌「孩在」策劃特展,結合「觀音山蓄水池」的百年歷史與新古典建築風格,將別名為「地下水宮殿」的蓄水池,打造成期間限定展。自10/20 正式開展後,參展民眾將有機會走在深約 5 公尺的的混凝土導流牆與希臘式高聳的大柱與小柱間,一邊感受古蹟時間的軌跡和歷史脈絡,一邊體驗《獵島計畫》集合13組藝術家以島嶼為題的限定展出。

13 組藝術家進駐地下博物館

《獵島計畫》自 8 月 2 日起至 9 月 20 日,在一個半月的時間透過群眾集資,獲得超過百萬的門票支持,在熱烈迴響之下達標 167 %,順利將 13 組藝術家送進台北最古老的地下水宮殿展出,這將是台灣首次以地下博物館形式舉辦的大型展覽。

瞬移台灣島嶼生態的沉浸式展覽

13 組工藝創作以沉浸式的展覽規劃,結合場域的特殊性,希望帶給民眾完全不同的觀展體驗。讓參展民眾體驗山陵海拔高度的變化,海底深度的探險,瞬移在島嶼的豐富生態,從展區到展品、工藝到環境,重溫人與自然環境的連結。

緩步走進展區,透過蓄水池導流牆的穿透力,環繞著深水般的沈浸聲響,彷彿跟著聲音慢慢潛入深 4.2 公尺的蓄水池中。第一座印入眼簾的作品是「爿爿花」運用台灣傳統磁磚搭建起的廢墟結構,其上恣意橫生的植物,彷彿是一座遺落在城市邊緣的建築花器。充滿廢墟感的作品也象徵著展覽的序曲,帶領民眾跨越城市與鄉野的邊界,從市郊走進山野。

建築上的花器
花藝野柳

走進深海區,「今晚我是手」將藍色紙卷自 4.2 公尺高的希臘柱間垂落。如同內太空般的深海,神秘而有太多未知值得探究,當我們自由的穿越紙卷,彷彿也跟著文字一層又一層的抵達海的深處。長步道的盡頭隱約閃著光亮,隨著光亮走去,眼前展開一片「自愛」的海璃波光,牆面與地面交錯反射著不同玻璃的質地,彷彿海天交界間的波光粼粼。

深海
海璃波光

歐陽慈以書籍藝術的創作方式,重新解構書本與紙質纖維,詮釋清水斷崖被時間侵蝕的空間維度,對比著蓄水池牆面斑駁脫落的背景,加乘著時間與自然交互影響。魏少君以台灣鳥類為題,透過紙雕光影的陰陽虛實,在希臘式的高柱間營造出強烈的魔幻氛圍與 3D 維度,走在黑色竹架高掛的飛翔鳥群間,一睹熊鷹展翅飛翔的巨幅倒影。

清水斷崖
紙雕作品

隨著遠處傳來樹葉的沙沙聲響繼續往前,觀展視角瞬間切換到以微觀呈現森林細微脈動的金工作品。「臍加厝手路金工」的作品向來以細膩擬真的技巧著稱,這次展出的作品輔以機械的律動,將各種森林細節詮釋的唯妙唯肖,苔蘚的孢蒴閃著金屬光澤微微顫動、鍬形蟲與獨角仙在樹洞裡鑽進鑽出,彷彿正在森林裡上演著逐格動畫電影。

展區的尾聲緩緩步入地層,「鐵鏽物件」將馬祖駐村期間結合鐵鏽染、植物染及敲拓染,紀錄馬祖當地的特色植物及軍事鐵箱,這件作品甫入選葡萄牙當代織品雙年展,將馬祖軍事要地的特色和植物以不同於以往的織品形式表現出來。

鐵鏽物件

「仰角 35 度」的巨幅版畫創作作為展場的壓軸,作品轉化空壓浮凸的技法,將遠古時代的古菱齒象、藍鯨、貝類等古生物,從埋藏的化石到地表,一層一層的帶著大家進入深埋地底的萬年岩層。

藍眼淚

順著蓄水池的觀展步道,13 種工藝創作將我們熟悉的台灣島嶼生態解構再變形,帶領民眾重新賦予另一個視角觀看熟悉的台灣島嶼生態,在不同媒材的引領之下,展區轉化著不同的觀展形式,時而沉浸在情境式的作品氛圍,時而需留神微觀細膩的作品,彷彿觀賞著一場身歷其境的電影,流暢豐富的訴說著一個台灣島嶼的故事。

加碼夜光步道與線上實境展

《獵島計畫》目前持續開放平日時段的入場門票,同時加碼夜光創作,歡迎大家夜間前來觀展,在闊葉林步道上享受不一樣的夜光探險。除此之外,也首次與 ARTOGO 線上展覽平台合作,提供線上實境展與語音導覽服務。透過線上 VR 技術,打破時間空間的限制,讓更多民眾可以身歷其境的體驗蓄水池 360 度的獨特空間感,無限回味展品細節,提供更多元化的觀展選擇。

《獵島計畫》
日期|10.20 – 11.6
時間|13:00 – 21:00(週一公休)
地點|觀音山蓄水池 (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 1 號)
參展藝術家|今晚我是手、臍加厝手路金工、鐵鏽物件、爿爿花、魏少君、鄒曉葦、仰角 35 度、自愛、歐陽慈、tiger milk、miki wei、phytooo、和平製品
購票網站:https://www.accupass.com/go/hunterisland_plan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