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6.2022

超海派豪邁!《2022 台灣設計展》把 22 只貨櫃變成吸睛日夜展場

Editor's Note
以設計中島作為主舞台,將昔日的經濟中島蓬萊商港區徹底翻轉,把 22 只貨櫃以壯闊的擺陣成圓,展現源源不絕、豐沛的設計能量,將成為設計中島上最具話題性與指標性的展覽。

以「台灣設計設計台灣」為名,本屆《2022 台灣設計展》主展場邀請 22 組具備社會影響力、引起大眾共鳴的藝術與設計團隊,共同詮釋改變中的台灣設計。

展場以設計中島作為主舞台,將昔日的經濟中島蓬萊商港區徹底翻轉,把 22 只貨櫃以壯闊的擺陣成圓,展現源源不絕、豐沛的設計能量,將成為設計中島上最具話題性與指標性的展覽。

以下小小劇透,不影響觀展體驗。
歡迎大家光臨現場,走進貨櫃、開箱設計!

01|One-Forty 轉機:台灣

關於移工、你我,還有台灣社會的轉機故事。移工到台灣,台灣再到世界,其中每個微小連結,都可能因為每個人的了解而有作為,再延伸到改變發生。不妨從現在認識和瞭解移工開始,成為推動每個轉機的關鍵齒輪。

02|侯林設計:大港迴聲 – 港灣城市未來的回憶

從前人靠海生活,許久以後便忘記了港灣生活的日子。侯林設計以銅鐘音樂引發共鳴,希望透過公共藝術將人們重新帶回港邊。作品與煉鐵、鋼構、造船、航運等高雄在地產業合作,將港區與城市、高雄與世界、過去與未來重新連結。

03|美感細胞團隊:為教育做設計

致力於「生活中的教育設計」,美感細胞團隊將過去的作品一字排開,邀請各個年齡層觀看不同領域如何導入美感設計,期待台灣教育與設計結合的更多可能。

04|勤美術館 × 草字頭:打包美術館 – 海草擠擠

永續是近年正夯的議題,勤美術館攜手「草字頭」以互動、體驗等有趣方式扣連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利用輕鬆的體驗方式帶領民眾感知永續議題。

05|永真急制 Workshop:假平面

這是屬於永真急制 Workshop 雲端硬碟裡,一場檔案們的迷你集會、一個旨符與意符靈肉分離的任性實驗。更是團隊近年客製字體設計的立體現場版 specimen,更是一份為了「2022 台灣設計展在高雄」而重建的形式遊戲。

06|樸實創意 × 中間研究室:38 d Studio

將貨櫃打造為「視聽室」,創建 38 個區域的視覺符號解構在地特色,藉符號的型態切入未來城市設計,透過個人視聽的型式, ,以高雄開發最早的鹽埕區作為設計起點,一路到 38 區,展開探索城市的未來藍圖。

07|種籽設計:疊代的設計

為林務局設計月曆知名大開的種籽設計,今年將溫潤的月曆圖樣掛起,試圖與民眾對話,與大眾共創一個個迴圈與循環,並且不斷重複、遞迴、遍歷。

08|東海醫院:MMSS 工開廠所

以「餐桌」形式呈現工廠製造,將五金零件變身成一道道精緻的料理,讓人能仔細端詳螺絲製造,也是經過多道工序才能完成;就如主廚的餐桌,每一步都不能馬虎,期望翻轉大眾對傳統製造業的刻板印象。

09|李政瀚:用設計為音樂做旁白 – 八歌浪 × 時代唱片包裝設計

將展出兩件較具代表性的唱片包裝作品「八歌浪 Pakelang」和「時代 Time」,兩件作品都與我們生長的土地「臺灣」有關。也期許以這兩張作品來鼓勵台灣的創作者,讓我們的文化與特色在世界持續發光。

10|JUST IN XX 周裕穎:時尚嚮島

時尚從來就不只是服裝,是乘載了社會與文化,是視覺化了我們拼盡全力努力走出來的路。為了打破島嶼框架、建立自信,周裕穎試圖透過衣著,在其中輸出多彩的個性與思想,將設計與想像化作多變浪潮,打在每一件衣裳上。

11|一隱照明設計:劉炳毅 × 朱文英・光中漫遊

光,即使無法觸碰,卻如實地映入我們的眼中,時而柔和、俐落的線條,一次又一次地刻畫在我們的心裡。一隱照明設計透過設計展演,給予有別於一般大眾對於光與空間關係中傳統的想像,任由你我評判光是理性的,或是感性。

12|太研設計:吳書原 – 島嶼之野

從海拔 0 到 2500 公尺,將台灣這座島嶼的豐富地景,放進一個貨櫃當中,在這裡台灣各式地形的野生植物之美盡入眼簾,深刻感受台灣珍貴的島嶼之野。

13|小花計畫:方序中 × 33 號白日夢 – 小花白日夢

小花計畫從 2015 年啟動,試圖以不同的觀點帶給彼此提醒,時間疾走卻會為日子留下什麼。本次結合白日夢的視覺創作,進一步觀察與理解社會中需要被認識的聲音,盼能觸動眾人心中柔軟的那塊,將感動就此延續。

14|柏成設計:邱柏文 – 到太空住一晚

隨著太空旅行即將不是夢,柏成設計思考若能實踐太空旅店的住宿體驗,會是什麼樣的感受呢?若遊歷地球之外不再是幻想,那此刻我們除了攢錢,或許可以思考一下住宿規劃呢。

15|我在品牌:林國慶 – 讓世界看見臺灣

文字是記錄人類文明的重要角色,更是超越國界時空的符號象徵。林國慶藉由翻轉文字,打破以往的規則、展現台灣意識,以獨創設計的感動,體現文字多元樣貌。

16|小智研發 MINIWIZ:邁向零廢棄的未來

小智研發透過空間革命,創造廢料價值,將生活中四種最為常見的一次性垃圾班進貨櫃,為大眾展示回收料可循環再生,並製成具代表性的循環建材。

17|陳秉良:品牌的基本人格

品牌是一種思考方式,一種由內而外所展現的精神與魅力,一種面對大眾的溝通模式。橘子集團品牌長陳秉良梳理打造品牌之過程,邏輯化當產品需要品牌、企業需要品牌、城市需要品牌的脈絡。

18|鄒駿昇:裝在盒子裏的風景

「我喜歡帶有時間感的調性,以細緻的線條堆砌出某種熟悉的氛圍,創造一個讓人想走進去的故事場景。概念在創作最初始時預埋,在繪畫完成後發酵。」鄒駿昇的每幅作品都像是個盒子,再打開以前都給人無限想像。

19|簡訊設計:資訊起飛中!用好設計讓資訊飛出去

團隊將每一次的資訊設計過程具象化,以不同的紙飛機型態呈現;透過活潑、真誠、有趣的遊戲意象,讓民眾親切地感受到「資訊」所發揮的正面影響。

20|不二良:城市狂想曲

找找不二良!以「城市」與「人」為元素創作一幅長型繪畫作品,讓觀者體會到都市擁擠的空間感,或許你會在他筆下充滿人群的異想世界中,尋得熟悉、不可思議的故事。

21|Bito:台風警報

「台風」代表台灣風格,旨在宣示「台灣風格即將席捲世界」。擅長動畫設計的 Bito 團隊,特別將貨櫃打造成早餐店,將六個大家每天所見的市井小民角色,藉由刻畫平凡有趣的細節,呈現台灣本地的獨特風情。

​22|豪華朗機工:聆聽花開 ∞

一朵機械花的無限複製,是台灣科技、精密工業與數位藝術之間的跨域合作。利用帆布搭配機械的開合,對準極具生命力、熱鬧非凡的音樂,演繹花開之意象。豪華朗機工為各位表演無限循環的生命意象,傳遞「設計」一樣能夠連結能量,放入種子,來日必能迎來美麗花朵。

隱藏版第 23 組台灣設計力,特別邀請 FREES 自由的設計馮建彰總監,為 22 組貨櫃以及整座中島設計夜間的設計擎天光之展演,更邀請盧律銘、曼達兩位為光之展演創作專屬音樂。為設計中島帶來全新夜間樣貌,光束音浪交會港區夜空,展現台灣在演唱會現場演出的設計實力、與音樂創作上的無限能量。

A1:台灣設計設計台灣 × 22 組台灣設計力
時間:9/30(五)- 10/23(日),11:00 – 22:00
地點:設計中島 8 號碼頭
總策展人:史哲、張基義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