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26.2022

當日常變成封面,真實記錄生活風土的新型態社區報:《我們林口 LINKus》

Editor's Note
中文刊名以在地人自豪地介紹所居地特色的發語詞「我們林口......」為發想強化在地認同;英文刊名則巧妙結合「林口」(Linkou)與「連結我們」(link us)的英文,藉由半年一刊的發行,讓暫居於林口社宅的人們,更認識林口這片土地的歷史人文及風土特色。

2017 年世大運時興建於林口的選手村,如今已成為高達 3490 戶的全台最大規模社會住宅。長期關注都市議題的「原典創思」團隊在此推廣「林口社會住宅公共藝術計畫」,邀請 14 組跨領域藝術家進駐創作。

其中擁有豐富地方刊物編輯經驗的「平凡製作」創意總監黃銘彰作為 14 組藝術家之一,推出有別於傳統社區報的新型態報刊《我們林口 LINKus》,不僅邀請在地攝影師、設計師聯手操刀,更讓社宅居民登上封面,真實記錄林口的在地風土與新居住關係。

《我們林口 LINKus》中文刊名以在地人自豪地介紹所居地特色的發語詞「我們林口……」為發想強化在地認同;英文刊名則巧妙結合「林口」(Linkou)與「連結我們」(link us)的英文,藉由半年刊《我們林口 LINKus》的發行,讓暫居於林口社宅的人們,更認識林口這片土地的歷史人文及風土特色,繫起人與土地、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關係。

報刊標準字設定及視覺設計則由在林口土生土長的新生代設計師張翔操刀,其以林口風與霧氣的流動、社宅居住型態的高度流動性為靈感,設計出富有流動意象的標準字體。

隨疫情趨緩,公共藝術計畫於社區初見成效,《我們林口 LINKus》目前已發行兩期,不僅備受社宅居民喜愛,也引來來自各地的關注。「除了以生活常見的報紙為媒介,我們也決定邀請社宅素人居民擔任封面人物,採現地取景的方式,勾勒出社宅生活最自然而真實的樣貌,希望能讓社宅居民的主體性被更多人看見。」黃銘彰分享。

也因此,在前兩期的封面故事中,《我們林口 LINKus》編輯團隊分別邀請在林口居住多年的藝文工作者蕭凱文,以及在世界繞了一大圈後落腳林口的夫妻武雄哥和Sophia,藉由實際進入居住場所的深度訪談及生命故事挖掘,讓讀者感受到林口社宅居民背景的多樣性與生命故事。另一方面,報刊以大篇幅報導公共藝術計畫參與藝術家,收錄他們融入社宅生活後的田野觀察與心得,並透過訪談梳理出藝術創作的脈絡及理念。

此外,固定單元則有聚焦在地風土的「林口關鍵字」,首兩期分別以茶葉、霧氣為題,前者訪談在地製茶廠與相關專業人士,揭露林口茶的輝煌年代及台灣史上第一所專門培育茶業人才的正式教育機構「茶業傳習所」歷史;後者則請來長居林口的知名作家敷米漿,分享他對於濛濛霧氣的詩意觀察。

攝影專欄則由定居林口的攝影師林科呈,從平日漫步的視角帶來日常寫意又耐人尋味的影像作品。甫出刊的第二期刊物更特別規劃有以林口社宅出發所整理出的「關鍵數字」,並由與林口具地緣關係的插畫家紅林手繪呈現,讓非居住於社宅的讀者對於社宅生活有了更豐富而清晰的投射,也期盼讓社宅居民以此為切入點,探索在地生活的更多可能。

為期三年的「林口社會住宅公共藝術計畫」目前已進入第二年。「我們希望報刊作為一種雙向的媒介,不僅從常民生活紀實出發,對公共藝術計劃帶來啟發,同時也透過藝術家創作歷程的如實紀錄,讓居民有機會更理解藝術創作背後的理念與蘊藏的議題。」

新型態社宅報刊《我們林口 LINKus》透過扎實的圖文內容交織生活與藝術、居住者與土地,為當代社會「家」的定義穿針引線,縫合出讀者對於社會住宅新居住文化的多元想像;一年一度的「2022 林口社宅生活節:山頂上的日常派對」則將於 9 月 24 日至 10 月 1 日於林口社宅C區廣場及大草皮盛大登場,活動將結合市集、工作坊、街頭表演、公共藝術、非營利串聯,現場亦會開放免費索取《我們林口 LINKus》,並有「林口社宅 3490+公共藝術現地展:紅土地上」開箱藝術家在社宅的創作歷程及作品。

2022 林口社宅生活節:山頂上的日常派對
日期|2022.09.24(六) – 10.01(六)
地點|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社會住宅 C 區廣場、大草皮
活動詳情|https://reurl.cc/NRYgNm
圖片來源|平凡製作提供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