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6.2022

幻想,這城市與喧鬧的街 ── 首都藝術中心 × MANGO ART COMPANY in 2022 Art Formosa

Editor's Note
首都藝術中心 × MANGO ART COMPANY 將以「城市幻想」為題,將富含建築、自然、繪本、奇想、生物、星宿、山水等主軸的藝術品,參與本屆2022 福爾摩莎藝術博覽會,橫跨文化且對談出嶄新感受。

首都藝術中心很榮幸再度參展 2022 福爾摩莎藝術博覽會,此次展會將與日本Mango Art Company 合作,呈現六位日本藝術家與台灣藝術家的聯袂共演。此次聯展將以「城市幻想」(Urban Fantasy)為題,將富含建築、自然、繪本、奇想、生物、星宿、山水等主軸的藝術品,在複合多元材質中,包括和紙、織品、水墨、膠彩、木雕等豐富元素語彙,橫跨文化且對談出嶄新感受。

日本藝術家的畫題圍繞當代都市、奇物幻想、材質對話、童繪物語等文本,戸賀崎珠穂 1970 出生於東京,1995 年畢業於創形美術学校藝術碩士。她的作品顯見日常風景,一旦進入創作就是去掉不必要的部分,大膽地以線條色塊勾勒出新的建築地景;Shimi(しみ)1969 年生於兵庫縣,現居於愛知縣。

戶賀崎珠穗 《220101-1》 ・2022

非科班出身的素人藝術家,創作中的虛擬角色,描寫的是貼近我們生活的妖精們和人類的故事;野口晶子 1981 年生於於愛知縣,2007 年畢業於名古屋藝術大學美術設計研究所。以和紙作為最主要的創作素材,野口晶子將和紙所具有的獨特質感,突破了材質質地中的限制,呈現嶄新的紙面對話。

野口晶子 《波山》 ・2022

小田啓介 1973 年出生於日本札幌。1994 年畢業於北海道學院美術設計學士。小田啓介創作了各式各樣的作品,在他的藝術中,常見的是一種包裹著善意的世界觀,影響著觀者的心靈。扎實的素描能力,呈現在藝術這個熟悉但又虛幻的世界裡,人和動物雖然共存,但卻沒有喧囂和衝突;金田花季生於 1974 年,畢業於東洋美術學校。她的創作建立於理想社會在動物身上的投影,多是她所飼養的寵物,貓、鸚鵡,以及遊歷各地所遇見的生物。

台灣藝術家中,黃芷葳生於 1991 年,2018 年畢業於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研究所。她的創作以宇宙、太空為題,融入神秘學的探索與個人體悟,用繪畫乘載對宇宙間神秘力量的感知,融於藝術之中。

黃芷葳 《土之星》 ・2022

沈亭妘生於 1999 年,現就讀於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研究所。她擅以古典插畫風格的工筆作為創作的主軸,在彩墨及膠彩的暈染及堆疊中,去尋找各人心底的嚮往,將這些心靈所嚮轉換成各樣的生物型態,幻化流轉於每張畫之間,作為藝術家與角色、角色與觀者的療癒通道。

謝高元 2017 年畢業於紐約帕森斯藝術學院拿到藝術碩士學位,近期的創作注重在於將柔軟的布料和織物轉化成軟雕塑還有大型裝置藝術。他創作裡有許多大自然的元素,來自童年回憶在菜園裡玩耍探索,繽紛的色彩也反映在其中,窺探四季的變化、五光十色,以及昆蟲身上的絢麗色彩。

謝高元 《Chasing dreams II》 ・2022

劉漢文 1965 年生於台北,畢業於復興美工和文化大學美術系,曾遠赴西班牙美術學院修業。他筆下所繪的生物皆其親眼所見,甚親手所觸或鼻聞其息。透過細膩的觀察,將主角們刻畫地惟妙惟俏、栩栩如生,又賦予其獨特的靈性魅力。

蘇子涵 1984 年生於台北,2010 年畢業於高雄師範大學美術創作研究所。她藉由跨媒材的異質地特性,將作品的形狀與各種視覺符號,例如繪畫的物件、植物、牛奶盒,創造出視覺上封閉、規則統一的空間,並將象徵生命的符號(植物)穿插置入於帶有歷史感的物件(容器)之中,對應到的是在真實生活之內,人們在物件與自然之中達到平衡並共存的其他方式及可能性。

楊子逸 1992 年生於台北,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碩士畢業。以水墨為媒材,楊子逸透過墨與宣紙結合的澄透寫意和流動暈染,審視物與我的關係,探討眼睛看到的真實與「心」之所見的差異,進而靈心自悟,在內在與外在世界尋得豁然的至高境界。

陳家邦 1995 年出生,現就讀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系研究所,他的系列作品以木材質零件的組裝形式來構成作品,相較於一木雕刻,依據木頭紋理拼接在結構上比較不會受限於木材原來的紋理走向來改變早型,在型的表現上也較為自由,作品中也局部帶入了可動關節,並以木雕表現自然界中的昆蟲靠著甲殼、保護色、偽裝與各種形式的自衛本能來應對環境中的各種因素,從而提高自己的存活機率,作為當代生存的思緒投射。

2022 Art Formosa 福爾摩沙藝術博覽會 | 首都藝術中心 × MANGO ART COMPANY
▍貴賓預展 | 9.16
▍公眾展期 | 9.17-9.18
▍展覽地點 | 誠品行旅 Room6007 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98號
▍參展藝術家 | Shimi しみ、Keisuke Oda 小田啓介、Tamaho Togasaki 戸賀崎珠穂、Akiko Noguchi 野口晶子、Hanaki Kaneda 金田花季、Hiroko Takahashi 高橋弘子、劉漢文、蘇子涵、謝高元 James Hsieh、黃芷葳、楊子逸、陳家邦、沈亭妘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