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07.2022

有愛所以共生,從生活長出我們的樣子 ──主題館【群島共振】

Editor's Note
主題館【群島共振】講述著與島嶼共生的人們,彼此協作,互相共感,而形成鮮活的創造之島。我們要號召大家出發環島,把美妙的知識連結起來,共感共生,共振我們的島嶼形狀。

臺灣是個島國,在五大山脈與環海離島之間,有著多元族群與多樣生態,氣候環境的多變,造就島民的包容性格,我們在天地震動之中守護,在瞬息萬變之中創造,我們的生活文化,從材料、工藝、製作到產業,充滿著一體鏈結的美。我們的文化生活,有山海,有人情,豐富生態裡處處是靈感,親密而有機的創作生態。

主題館【群島共振】為題,講述著與島嶼共生的人們,彼此協作,互相共感,而形成鮮活的創造之島。從文化循環觀點出發,重新觀看文化的珍貴與易逝,你我的參與,累積成不同的美麗風景,我們的每個決定,都是創造給未來的體驗,帶給更多人啟發。我們要號召大家出發環島,把美妙的知識連結起來,共感共生,共振我們的島嶼形狀。

策劃團隊由三支跨域團隊組成,從藝術、表演、設計軸線展開合作。「豪華朗機工」以混種跨域為核心,善於取材自然,尋找奇觀社會中的人性思維與和諧創意。 「莎妹工作室」,以劇場為核心,延伸各種跨領域展演與體驗設計,與時代和社會持續對話。「水越設計」,最瘋狂有趣生活家冒險王,從社會觀察尋找設計方法,創造城市交流。

【環島運動場】

以「我們所看見的臺灣」,打開一段文創遊歷,由環形步道象徵島嶼路徑,外環遊走感官場景,看見日常物件的創造之旅,內環則以共感劇場,即刻上演眾人共創的島嶼故事。在表演互動交流之中,發現自己就是文化生態的創意動能。

環島運動場號召一場體驗至上的文化壯遊, 「創造環」:平凡大事 – 未來小徑 – 來時大道 – 重要小事,邀請觀眾遊走於由日常物件構成的感官場景,感受島嶼上的滋養與創造 ; 走上環形步道「閱讀環島」,透過書籍的選讀,出發一場跨越時空與地點的心靈壯遊 ; 「體驗環」即刻上演眾人的島嶼故事「共振三分鐘」, 你我的參與,皆累積成美麗風景,我們就是文化生態的創意動能 。

【島嶼大飯店】

以沉澱、醞釀、再出發的旅行棲所為形式,感受藝術家分享島嶼創作心路。成功登記入住,我們帶你打破界線,連線遠端藝術家,用島嶼滋養的靈感盛情款待,跟著表演,身歷其境一場共創體驗,感受心的移地旅行。

連線共創:邀請觀眾線上預約,Check-in 入住,透過遠端連線,穿越空間與時間的界線,與置身台灣各地的藝術家互動協作,打造不在場卻在場的體驗,共同創造獨一無二的共感時刻。

島嶼靈感:從廊道中的互動式螢幕選擇一個顏色、方向、形狀,跟著藝術家吳耿禎凝視土地,編舞家布拉瑞揚走入山林,穿越空間與時間的界線,引領你進入藝術家獲得靈感來源的台灣地景。

【寶島冰菓室】

打開五感,探索產業,以「冰」象徵文化記憶的再生、循環與維持。寶島冰文化,品嚐冰現場,在這個無冰不歡的島嶼,蘊藏著各種風味獨特的冰品,喚醒我們心中對冰的鏈結與幻想。

寶島冰菓室以冰為題,創造冰的五感體驗,探訪臺灣各地特色冰品,更與冰店連線直擊全台冰現場,邀請觀眾一同知冰、感冰、聽冰、吃冰,喚醒每個人心中與冰的鏈結。 展覽現場邀請高雄在地冰店 ICE+艾司加,推出寶島冰菓室限定冰品,邀請觀眾來到文博會一起看海吃冰。

2022 臺灣文博會・群島共振
⭔ 08.05 – 08.14|10:00 – 18:00​
文化策展區 →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
⭔ 08.10 – 08.14|10:00 – 18:00(週日至 17:00)​
文創品牌 & IP 授權 → 高雄展覽館​
※ 08.10 – 08.11 僅開放專業人士入場​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