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01.2022

藍色港灣的守護者,離島澎湖首座美學候船室

Editor's Note
透過設計力的改造,扭轉民眾對於原先候船室的傳統印象,更是彰顯設計所帶來的影響力,讓澎湖第三漁港的候船室成為最美的海岸焦點。

澎湖第三漁港「澎湖車船處交通船馬公候船室」(澎湖南海候船室)作為離島海運的重要一環,是在地人及旅客來往七美及望安的轉運樞紐。本次改造由交通部航港局與台灣設計研究院攜手合作,在藍色公路的計畫之下,承擔起導入美學改造的首發場站,並邀請 UPGA 瓦建國際設計有限公司、博瀚設計工作室、本質設計顧問有限公司等設計團隊,共同為澎湖南海候船室進行改造。

於 2009 年興建完成的澎湖南海候船室,完工 13 年來不曾有較大改變。經過設計團隊針對空間、乘船體驗及購票服務流程調研之後,共梳理出 11 處服務痛點,其中包含:指標不清楚、購票資訊零散、排隊動線衝突等問題。

團隊透過使用行為分析、梳理分類航班、票務、公告等資訊,決定採用強化電子顯示器及公佈欄,讓原本到處補丁式張貼資訊,不再干擾民眾視覺。同時透過地面色塊,作為引導民眾排隊的指引,讓民眾在購票時,可直覺找到路線,減少來回走動的機會,更降低動線衝突。

建築外觀採用減法設計,將原有的滯水池移除,改造成為休憩平台,同時調整候船室招牌移至明顯位置。另外觀顏色則調整為白色系,用以提升入口明亮性。室內空間保留原建築挑高及中軸線聚焦特色,空間同樣以白色系為主,不僅跳脫以往的陰暗色彩,更是讓整體空間感受明亮溫暖。

售票服務台則以澎湖玄武岩為發想,採用灰色塗裝,除凸顯售票處之外,也與純白空間呼應。另調整服務鈴高度、貼附點字標示,以便於無障礙使用者的使用。廁所則增設行李鎖,讓攜帶大件行李旅客方便使用。

國內優質家用品牌 NakNak 打造出海廢座椅,是整體空間最重要亮點之一。椅面建材是從台灣海域蒐集超過 7 萬個回收寶特瓶(PET),疊起高度相當於 30 棟 101 大樓,接著摻入回收蚵殼粉、保麗龍等材料,再製而成為循環建材。

椅面選用接近淺木色,為空間增添溫度。簡潔俐落的座椅結構,從尺度、弧度、結構設計上均考量人體工學,椅架下方空間能輕易擺放大型行李,不僅美觀也兼具實用,簡約的設計讓海廢座椅更加貼近民眾需求,也兼具國際與在地化特色。

台灣作為海洋國家,永續的海洋政策正是政府努力的目標之一,因此藍色公路十年整體發展規劃更為重要。設研院提出以「Taiwan Hi」作為藍色公路品牌,並針對全台灣不同等級港口空間進行調查與分析。除南海候船室之外,未來會將設計延伸應用至船票、航運工具、船舶指標、禮贈品。

在候船室完工後,當地居民反饋:「買票和窗口動態螢幕資訊顯示,比以前清晰許多,同時排隊路線也較清楚。」透過設計力的改造,不僅扭轉民眾對候船室的傳統印象,更是彰顯設計所帶來的影響力。期許透過更多的藍色公路設計,為我國海洋運輸環境,開創出更多的美學篇章。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