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22.2022

要多向貓咪學習,感情才會更長久 ── 插畫家 YUANCHi 的貼圖故事

Editor's Note
YUANCHi 傳了一個貓咪貼圖給我並說:「這是我為 myfone 行動創作獎所畫的貼圖哦。」選了「吃飯」作為主題,她完美呈現貓咪之間的感情及互動模式。以下是她創作貼圖的可愛故事,請各位貓奴快樂服用。

「我是狗派啊。」我直言總是很難理解我表姐家的三隻貓咪,那種不太親人的表現方式。可 YUANCHi 就不同了,她有兩隻貓,大多時候是笑看牠們之間的相愛相殺,畢竟過來蹭一下,她一律受寵若驚地稱之為 ──  被臨幸了。

這麼說來,貓咪習慣性地保持距離,想到這我低頭看了一下在我懷裡的狗狗。嗯,她幾乎 24 小時黏著我們,字典裡才沒有距離這種事。跟她玩了一陣子,回到電腦前後發現 YUANCHi 傳了一個貓咪貼圖給我並說:「這是我為 myfone 行動創作獎所畫的貼圖哦。」

myfone ⾏動創作獎,是由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自 2007 年創辦至今的活動。從一開始徵求簡訊文學及原創手機鈴聲作品,到現在有貼圖、歌曲、文學等多元的徵件類別,以競賽的形式鼓勵大眾在日常生活中發揮創作能量。而今年以「聚,離 Right Distance」為題,探討疫情之下人們的相隔遠近。

YUANCHi 分享道:「看到這次的主題,我馬上聯想到我們家兩隻貓!他們感情很好時會黏在一起,有時又會互相看不順眼,離得很遠。」YUANCHi 笑說她觀察到貓咪在吃飯時,總是會上演很多內心戲小劇場,於是就選了「吃飯」的主題,來呈現她們之間的感情及互動模式。

第一張是表訂的吃飯時間。兩隻貓咪會一起開心的跑到碗前面,喵喵叫催促放飯。茶茶(虎斑貓)總是很快就吃完,然後跑去搶蓾蓾(黑白貓)的飯。YUANCHi 在第三張貼圖中加入了一點她自己會做的事:「在男友煮泡麵當宵夜的時候說分我一口,結果直接吃掉一半。」而第四張則是描繪一被搶飯的蓾蓾不開心的神情,這時候會需要出動人類擋在她們中間,蓾蓾才肯繼續吃飯。

當然,茶茶也不會放棄吃更多的機會,繼續鑽過去搶飯吃。第六張 YUANCHi 描繪吃飽後她們倆離得很遠的模樣,各自舔毛、靜一靜。然後,過沒多久茶茶就會去找蓾蓾撒嬌,最後蓾蓾會偷咬茶茶,兩隻就開始互相打鬧。

談起本次的貼圖創作,她笑說平常以較為完整的場景、情境插圖居多,不過偶爾有合適的題材才會畫一些以角色為主的故事插圖。「我認為在設計貼圖時,除了角色要可愛之外,還要考慮到實用度。」即使完稿看似簡單、Q版的風格,但其實在創作的過程裡,她加入了滿滿地思考成分。

「要是人們可以多向貓咪學習,就算是喜歡的人也可以保持一點距離,感情就可以維持地更長久哦。」在 YUANCHi 眼中,貓咪的世界是這麼簡單且樸實的,因為他們知道,不管如何,愛總是能將彼此帶回對方的身邊。

期待大家怎麼運用你的貼圖?我最後好奇地問她。「希望大家在較難一起吃飯的疫情生活中,還是能多多與朋友分享自己吃了什麼、做了什麼,即使距離遙遠也能用貼圖聯繫感情。」

保持距離不是壞事啊。我看著 YUANCHi 的對話框,暗自下了這個結論。疫情的緣故導致關係疏離,卻不想其實這倒是一種讓彼此呼吸,製造更多「留白之美」的方式。

無論實體的見面相處,亦或者是隔著螢幕兩端的交流,不妨借鏡茶茶與蓾蓾的相處模式,或許可以更好且有效地拿捏與人際關係。想熱絡一點的時候就直率地的回應,想躲起來保持距離時,那就用 YUANCHi 的貓咪貼圖,可愛又不失禮貌地結束話題吧。

如何定義距離的遠近,終究沒有正確解答,狗派的我,至今拿不準貓咪的習性。即便如此我還是認為,這個世界歡迎每個人透過不同的形式來尋求關係的答案,假若你找到了,記得參加本屆 myfone 行動創作獎,告訴我們你從日常裡淬鍊出來,關乎距離是什麼最美好的答覆。

後記:

YUANCHi 大概是我見過最多產的創作者,忍不住問她究竟是什麼支持她努力不懈的?她笑說:「腦海中總是會冒出想畫下來的畫面,或者生活中會發生許多想跟大家分享的有趣小故事,也會因為看到其他大神畫得很厲害的作品,就會激起我畫畫的動力。」

我後來半開玩笑說:「哪一天我想自己創作貼圖然後參加比賽,你有什麼撇步教我嗎?」她馬上回我:「『畫自己會用到的貼圖』當作發想的核心,如果是自己會用的,總是會有另外一個人也會用到,這樣可以確保基本的實用性。」

「我覺得參加比賽是一個督促自己創作的好機會,相信許多創作者也總是有天馬行空的想法,但因為沒有人督促、沒有結案死線,就把創作計畫無限期地往後延。我建議大家提早一點開始創作,不要等到比賽快截止才開始畫,這樣有更多的時間檢視自己的作品,搞不好就會出現新的、更好的想法。」

INFO:2022 第 16 屆 myfone 行動創作獎《聚,離 Right Distance》
▮ 圖文創作組 ▮
徵件主題:以「聚,離 Right Distance」的概念發想,用創意圖文表達生活中的溝通方式,或人生各種情境下的內心 OS
徵件規格:
・原創貼圖組 – 8 張系列貼圖
・情緒圖文組 – 1 張情緒圖文
徵件截止:2022.8.10 ・中午 12:00
獎金:
原創貼圖組:首獎 10 萬、二獎 5 萬、三獎 2 萬、佳作十名各 8,000 元
情緒圖文組:首獎 3 萬、二獎 2 萬、三獎 1 萬、佳作十名各 5,000 元
徵件辦法及投稿:https://twm5g.co/33SS

▮ 訊息文學組 ▮
行動訊息(70 字內,一句話即可)
徵件主題:
1.「時事」:以創意短句或對話紀錄時事,表達觀點,共寫歷史筆記。
2.「生活」:以創意短句或對話抒發情感,譜寫百態,點亮繽紛生活。
徵件截止:2022.8.10 ・中午 12:00
獎金:時事、生活首獎各 7 萬元,另有二獎、三獎、佳作 10 名,另設有特別獎:成語詩詞創新應用特別獎每組 2 名,每位獎金 3.5 萬元
徵件辦法及投稿:https://twm5g.co/HCN8
另有歌曲、行動影片參賽組別,詳情請見官網:https://www.myfone.org.tw/

▮ YUANCHi 線上貼圖工作坊 ▮
日期|7.3(日)
時間|10:00 – 16:00(休息一小時)
課程方式|線上教學與實作交錯進行,並有一對一教學的機會
使用軟體|Google Meet(無須安裝,點選會議室連結即可進入)
人數|50 人
報名辦法|表單填寫

不可轉載
Carol
還是要有浪漫才能啊。
還是要有浪漫才能啊。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