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16.2022

「用一杯茶的時間,讓美在你心頭回甘。」── 台灣首檔線上影視展《茶金》

Editor's Note
質感時代劇《茶金》與線上展覽平台 ARTOGO 跨界合作,打造台灣首檔線上影視特展「《茶金》空間美學特展|查有此間」,重現角色造型設計細節,並忠實還原七十年前台灣「和洋折衷」的經典美學。

任時光流轉,以 VR 技術拍攝的空間線上展,都將《茶金》的時代風華永存心中,那些一同走過的場景記憶,也變得有跡可循。

被譽為最美台劇的質感時代劇《茶金》,與線上展覽平台 ARTOGO 跨界合作,打造台灣首檔線上影視特展【《茶金》空間美學特展|查有此間】。不僅重現角色造型設計細節,還記錄劇組於花蓮文創園區第 24 棟建築搭建的名場景「日光辦公室」、「日光茶廠」、「審茶室」和「日光化肥辦公室」,忠實還原七十年前台灣「和洋折衷」的經典美學。

茶虎的氣度與溫暖 —— 張福吉(郭子乾 飾)

品茗茶金人生,重返一九五零

引領觀眾臣服《茶金》魅力的金鐘造型指導姚君,在開拍前即做大量田野調查,考察當代畫作、攝影與流行文化史,操刀設計劇中角色的衣著風格,刻劃一個個鮮活獨特,又和諧融入時代的人物形象,才能讓演員們在舉手投足間,揮灑動人的生命質地。

在劇中共換上 88 套衣著的茶商千金「薏心」,以三件不同時期的裙裝代表展示,從少女的圓點清新小洋裝,到成熟自信的灰綠套裝,身旁小巧精緻的硬殼手提包和香水瓶罐,展現由富家小姐到女商人的成長歷程。

日光千金的成長三部曲 —— 張薏心(連俞涵 飾)

而日光公司董事長「吉桑」的三件式西裝,搭配領針、袖扣、公事包、皮鞋等行頭,則與欽定女婿接班人「文貴」的手工訂製西服相鄰展示,體現一絲不苟的仕紳形象;失意戰俘「 KK」 的美式吊帶襯衫、鋼筆、行李箱,和招致他寫下人生終局的「民主思潮」雜誌,無不體現他滄桑沉鬱的氣質與漂泊境遇。

身著三件式西裝,坐在辦公桌前的吉桑

此外,還有出身貧寒的天才小茶師「山妹」、來自上海的京劇名伶「夏慕雪」和落魄上將「靳將軍」,或素樸客家藍衫、或一襲華美旗袍、整肅戎裝,都在此處等你回味。

女茶師的職人傳承之路 —— 羅山妹(許安植 飾)

日光灑落,千迴百轉的空間故事

另兩位定調《茶金》美學的幕後大功臣,美術指導賴勇坤與美術設計尤稚儀,更是全台跑透透,昔日茶廠的風光、富豪人家的氣派都經由他們的手在你我眼前還原。

茶金美學設計 1 審茶室的秘密

成排並列的四格木框玻璃窗,當陽光穿透室內,光影流淌如於茶湯上鎏金,明豔澄澈。來到劇迷心中首要朝聖地「日光辦公室」,掛滿獎牌勳章的牆面,記載日光的輝煌過往。不過除了帶領日光茶聞名世界的豪情壯志,辦公室裡也縈繞迴腸盪氣的兒女情長。

茶金美學設計 2 道具的細節

走近端看薏心的辦公桌,攤開擺放的剪報冊扉頁還藏有劇中未公開的彩蛋,一句她未曾與 KK 言說的祝福。兩人迫於時代的離散悲歌,使愛意只能悄悄封存。

薏心在剪報冊上寫給 KK 的話

劇終再現茶金智慧

作為《茶金》的忠實劇迷,跟隨劇情拼拼湊湊,似乎也漸漸熟悉製茶的繁瑣工序。不過為了我們這些似懂非懂的觀眾們,貼心的製作團隊也在特展中規劃「茶金智慧」展區,完整介紹製茶的八大步驟;不僅有機具展示和文字說明,上方還掛上一系列以山妹為主角的示意插畫,彷彿能看見她在茶廠晝夜不懈與時間賽跑的專注身影。

採光通透的審茶室

在特展中,造型指導姚君還親聲錄製語音導覽,帶給觀眾最細緻入微的視聽享受,期待你步入【《茶金》空間美學特展|查有此間】,用一杯茶的時間,讓跨越時空的美在你心頭回甘。

前往線上展覽|《茶金》空間美學特展|查有此間
更多資訊|InstagramFacebookARTOGO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ARTOGO 帶你看展
ARTOGO 帶你看展,透過線上展覽,讓藝術與設計的理念得以分享的更深更遠,不管在何時、何地。
ARTOGO 帶你看展,透過線上展覽,讓藝術與設計的理念得以分享的更深更遠,不管在何時、何地。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