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08.2022

綜觀巨擘的創作總和 ──《吉卜力動畫大師 – 天才導演高畑勲展》

Editor's Note
展覽從生平介紹到創作起源、故事靈感、分鏡手稿及影像,逐一透析大師的內心,帶領觀者逐步了解他對作品的執著與堅持如何使日本的動畫形態進化並發揮影響力,一覽這位天才導演留給我們最後的禮物。

高畑勲,對於日本的動畫發展具有極重要地位的動畫大師;1985 年與宮崎駿、鈴木敏夫共同創辦了「吉卜力工作室」,自此牽動日本的動畫半世紀發展並一舉躍進國際舞台。這位日本動畫巨匠於 2018 年 4 月 5 日因肺癌病逝,令許多動畫迷們相當不捨與震驚。

吉卜力工作室三巨頭合照|圖片來源:聯合數位文創提供

高畑勲(1935-2018)自 1960 年代橫跨半世紀,持續引領著日本動畫發展的動畫電影導演。在 1985 年,他與宮崎駿共同創立吉卜力工作室,音樂奇才久石讓最早也是被他發掘啟用,高畑勲所製作的歷來作品包括「小天使」、「螢火蟲之墓」、「輝耀姬物語」等許多經典動畫,都是陪伴我們長大、廣受粉絲熱烈喜愛的巨作。

首次執導的長篇作品《太陽王子:霍爾斯的大冒險》(1968),他和製作團隊嘗試以集團製作方式,建構複雜的作品世界觀,讓這個作品成為日本動畫史上劃時代作品。

《太陽王子:霍爾斯的大冒險》(1968)© 東映|圖片來源:聯合數位文創提供

70 年代的《小天使》(1974)或是《小安妮》(1979)等電視動畫系列,高畑勲開始著眼於日常生活的描繪。他將食衣住行和自然相關的日常融入作品之中,完成與過往奇幻氛圍的作品不同,描寫豐富人生的劇作形式。

《小天使》(1974)HEIDI © ZUIYO|圖片來源:聯合數位文創提供
《小安妮》(1979)© NIPPON ANIMATION CO., LTD.‟Anne of Green Gables” ™️AGGLA|圖片來源:聯合數位文創提供

80 年代以後,高畑勲將故事的舞台轉向日本,包括《小麻煩千惠》(1981)、《螢火蟲之墓》(1988)、《兒時的點點滴滴》(1991)、《平成狸合戰》(1994)等,表現真實的日本風土和庶民生活。

《螢火蟲之墓》(1988)© 野坂昭如/新潮社|圖片來源:聯合數位文創提供
《平成狸合戰》(1994)© 1994 畑事務所.Studio Ghibli.NH|圖片來源:聯合數位文創提供

這一系列直白而有力的作品,總是能讓社會重新省思關於日本在戰爭時和戰後重新與現代接軌的經歷。成為遺作的《輝耀姬物語》(2013),挑戰手繪線條的水彩畫風格的結合描繪,創作出超越以往的嶄新表現手法。

高畑勲總是摸索適合現今的題材,經常在他的作品中探索「日常」的主題,並始終在動畫創作的過程中追求嶄新的表現方法,高畑勲導演的創作軌跡,不僅構築出戰後日本動畫發展的基礎,也對深深影響了海內外的創作者。

本次展覽是由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和吉卜力工作室共同策劃,展件高達 2,000 件,自 2019 年開始於日本巡迴展出,完整呈現高畑勲導演對日本動畫的影響力及與吉卜力工作室密不可分的關係。

展區介紹(日本現場)© 野坂昭如/新潮社,1988|圖片來源:聯合數位文創提供
展區介紹(日本現場)HEIDI a girl of the Alps. ©ZUIYO|圖片來源:聯合數位文創提供
展區介紹(日本現場)|圖片來源:聯合數位文創提供

展覽從生平介紹到創作起源、故事靈感、分鏡手稿及影像,逐一透析大師的內心,藉由四大展區:【出發點 ── 對於動畫電影的熱情】、【日常生活的喜悅 ── 開拓動畫的全新表現領域】、【著眼日本文化 ── 過去和現在的對話】、【素描的躍動 ── 向嶄新動畫的挑戰】,帶領觀者逐步了解他對作品的執著與堅持如何使日本的動畫形態進化並發揮影響力,一覽這位天才導演留給我們最後的禮物。

INFO:吉卜力動畫大師 – 高畑勲展
日期|2022.6.18(六)- 2022.9.25(日)​
地點|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文化館二樓・特展廳
時間|10:00 – 18:00(17:30 停止售票及入場)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