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12.2022

擷取我們所在的風光景物, 毓繡美術館 2022 首展:《人造風景 ── 城市就是裝置藝術》

Editor's Note
四位參展藝術家透過鏡頭觀察世界,再以拍攝的照片當底稿、參考資料來完成繪畫,再現那些日常的風景。

毓繡美術館 2022 年開春第一檔《人造風景 ── 城市就是裝置藝術》聯展,邀請廖震平、林彥瑋、高冠羣及蔡孟閶四位台灣藝術家共同參與,他們出生於臺灣地貌與社會變動最劇烈的 1980、90 年代,透過攝影與繪畫,再現了屬於這個時代的「人造風景」,文創商店同時也展出「紙蕨」,由剪紙藝術家 Wuba Yang 用紙材細膩重現臺灣特有的蕨類植物。

捕捉城市裡的各樣風景

隨手翻看手機或相機照片,一定有幾張印象深刻的風景照,留下了異地旅行的回憶或生活中有著特殊意義的時空,照片裡大至建築小至燈泡的人文痕跡,點綴了原始自然。人造物漸漸成為當代風景裡的必要元素,並繼續演化成為一方城鎮或一座都市,展覽呈現四位藝術家在這偌大的城市裝置中,擷取不同題材的風光景物。

廖震平的作品刻意突顯風景中的幾何形狀、垂直水平,像是公園裡的遊樂設施、疏洪道、高架橋等,這些被安置於自然環境裡的巨大直線、曲線人工建物,經由廖震平的構圖安排,讓大家對於熟悉的地點更產生一種奇異的疏離感。除了描繪的臺灣地貌之外,亦展出他於旅居日本進駐黃金町時期的路邊風景及工作室靜物作品。

藝術家廖震平《雪地裡的紅線》
藝術家廖震平《雨傘與標線》

林彥瑋的作品圍繞在地誌式的公共美學探索,他遍訪公園、校園、遊樂場中不合時宜的動物雕塑,曾經被孩子們歡快笑聲所環繞,卻因年久失修而日漸斑駁,只能靜靜佇立在城市邊際等待著重新翻修或淘汰,藝術家特寫他們的眼神,記錄下專屬於臺灣城市景觀的「詭態美學」。

藝術家林彥瑋《玩物參照》

當林彥瑋到處探尋城市中的動物時,高冠羣則致力於微觀城市中的植栽盆栽,將多肉植物比擬星球,加上迷你電線桿、工廠、煙囪等,讓觀眾以上帝視角俯瞰充滿異想的「新樂園」。另一個《Land 撕 cape》系列,將都市中零碎的綠地畫在邊緣破裂的水泥板上,以建材再現綠地等待開發為建築的過程。

藝術家林彥瑋《公園的鴿子》

蔡孟閶定居於嘉義,他的《都會沒有鐵路》系列作品,自 2019 年醞釀至今,於本展一次呈現嘉義車站、嘉義鐵道藝術村、曾風光於雲嘉南地區的全買大賣場等已消逝的鐵道風景,作品畫面皆以分毫不差的垂直線與水平線構圖,將時間與光線凍結在空氣中,彷彿只能透過這麼機械性的手法,才能告別那些過去不入夢的鄉愁。

藝術家高冠羣《新樂園系列 – 草原上》
藝術家蔡孟閶《都會沒有鐵路 – 12:嘉義》
藝術家蔡孟閶《都會沒有鐵路 – 10:嘉義鐵道藝術村》

攝影與繪畫之間的媒材轉換

四位參展藝術家都堪稱攝影師,擅長透過鏡頭觀察世界,再以拍攝的照片當底稿、參考資料來完成繪畫,三樓展場也將這些照片作為獨立的攝影作品展示。21 世紀的今日,攝影技術使全球生活都已被高度視覺化,它讓藝術家創作時「再現的再現」更加的再現,讓我們眼中「人造的風景」更加的人造。

觸摸植物的靈魂,化為紙蕨重生

剪紙藝術家 Wuba 從六歲就開始摸索剪紙,每每接觸到不同的紙張,都會產生全新的靈感。始於貼近自然環境的渴望,自 2017 年便以臺灣蕨類為靈感,用紙材重現臺灣常見及獨有的蕨類,藉由剪紙技巧與立體塑形展現各類植物不同姿態的美感,「紙蕨」展出作品中包含了臺灣特有種、瀕臨絕種及常見種的蕨類植物,邀請大家近身觀察這片土地上的珍奇。

INFO:《人造風景 ── 城市就是裝置藝術》
日期|2022.1.8 – 2022.5.29
時間|週二 – 週日 10 : 00 – 17 : 00、週四 10 : 00 – 15 : 00(採預約參觀制,國定假日及週一休館)
地點|毓繡美術館・展覽館 1 至 3 樓

INFO:《紙蕨》
日期|2022.1.8 – 2022.8.28
時間|週二 – 週日 10 : 00 – 17 : 00、週四 10 : 00 – 15 : 00(國定假日及週一休館)
地點|毓繡美術館・文創商店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