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26.2021

跟著星光,你就能找到傳說 ── 2021 新竹光臨藝術節主燈設計《島嶼星圖》

Editor's Note
2021 新竹光臨藝術節主燈由何理互動統籌,邀請七組新住民與在地插畫家、音樂家及動態設計師,以燈光裝置《島嶼星圖》共同呈現七組異國文化傳說。

新竹光臨藝術節「新住民文化燈區」將於 2021 年 11 月 27 日閉展,由跨領域裝置團隊「何理互動」操刀的主燈《島嶼星圖 Star Maps of the Island》亦進入最後的展示階段。

此次主燈由何理互動統籌,邀請七組新住民(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越南、泰國、日本、韓國)與在地插畫家、音樂家及動態設計師,以「燈光裝置」共同呈現七組異國文化傳說。當民眾親臨現場感受其中古老、優美的傳說故事時,將如同進入一座巨型的故事書,更能即時掃描 QR code,閱讀詳細的故事和完整插圖。《島嶼星圖》透過「圖像」與「聲光」結合的呈現手法,讓觀眾以嶄新的觀看方式,感受多元的文化魅力。

璀璨繁星象徵多元、繽紛的族群文化

《島嶼星圖 Star Maps of the Island》為 20 m × 20 m 的巨大燈光裝置,由110 條 LED 燈構成滿天星斗的星圖裝置。創作團隊何理互動表示,作品以「星空」作為創作發想,期盼以繁星的意象來呈現多元的族群文化,一同在這片繁星盛開的土地上彼此包容、共同前進。透過動態設計師巧妙地將神話故事的元素轉譯為燈光動態的表現,觀展群眾將隨著一則則神秘故事的開展,進入不同的異界國度,以身體式、直覺化的參與方式跨越文化的差異,化身夜空中閃耀的星點,感受其中散發的光芒與魅力。

此外,作品設置於新竹東大飛行公園,為舊時空軍秘密偵查部隊「黑蝙蝠中隊」之營區,具有特別的歷史意涵。不同時代間,基地為居民建構家的方向與想像:過去,基地是飛行員「返家」的地點;現在則轉變為一般居民的生活場所,是「家」延伸出的風景。

創作團隊何理互動表示,期盼作品能成為「凝視過去」與「連結現在」的媒介,
除了傳遞新住民文化特色外,也以限時、限地存在的「地景性藝術」回應場景的歷史脈絡與意義,看見潛藏於時光縫隙中的歷史記憶。

以集體參與的互動,貼近民眾

在創作初期,創作團隊何理互動由「蒐集故事」出發,以「新住民」作為裝置創作的主體核心,邀請新住民代表分享其家鄉的傳說故事。

其中,來自日本的「天照與月讀」神話,講述了兩神間的紛爭與決裂,造就了日夜的分隔;菲律賓的神話故事,圍繞在「愛」、「思念」與「懺悔」的情節中,最終化為天際間運行的星、月及太陽;而印尼上空的滿月中,據傳有逃離危難的美人與其黑貓的倒影……。另外,還有來自馬來西亞、越南、泰國、韓國共七國的傳說故事,分別呈現了各個民族對自然現象的詮釋,體現出多元的文化與世界觀。

值得一提的是,創作團隊何理互動亦集結了台灣在地優秀的插畫家(葉馨文、周依、 魚羊、 小油画)、音樂家(謝賢德、黃晉韋、戴孟穎)及動態設計師(楊朝皓)一同加入共創的行列,透過不同藝術家各自的創作媒材與表現形式,傳遞神話故事的獨特魅力。

葉馨文・《天照與月讀》・日本傳說
小油画 Little Oil Art・《太陽與月亮》・韓國傳說
魚羊 fisheeptung・《晝夜的由來》・馬來西亞傳說
WHYIXD・阿貴傳說

不同的文化間都是藉由相互激盪與交流,使得文化日益多元與精采。何理互動希望透過「藝術共創」的方式,讓神話故事藉由不同領域創作者間的詮釋,來產生集體參與的互動成果,並藉由「圖像」與「聲光」平易近人的展現方式貼近群眾,以「藝術」連結彼此,打開大眾認識多元文化並與之產生對話的契機。

INFO:《島嶼星圖 Star Maps of the Island・2021 新竹光臨藝術節》
日期|2021.10.22 – 2021.11.27
時間|17:00- 22:00
地點|新竹東大飛行公園(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二段 8 號)
新竹光臨藝術節網站|https://lightcoming.hccg.gov.tw/
島嶼星圖網站/完整故事|https://www.starmaps.whyixd.com/about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