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24.2021

什麼風把你吹來的,什麼光把你引來的 ──  《20×20 聯名創意燈籠 – 光臨 Ding Dong》

Editor's Note
燈籠,是穿針引線的問候光臨,是風調雨順的城市祝福,它們以光影、藝術為這座文化科技城繽紛上色,也將老街區化身為大型公共藝術。

城市的有機性,因著各種歷史、文化、藝術與生活的堆疊而展現豐富。因疫情而將台灣燈會轉型的「新竹光臨藝術節」展期即日起至 11 月 27 日結束,同時,《20×20 聯名創意燈籠 – 光臨 Ding Dong》也正式啟動,並與 20 處店家共同攜手引光並化作邀請,豐富了舊街區樣貌,也凝聚創意,帶來情感的交流。

「20×20 聯名創意燈籠計畫」與「什麼風把你吹來」街道家具計畫為新竹光臨藝術節的計畫項目之一,由生活起物團隊及負責人莊騏鴻擔任主要策劃。已於 9 月底啟用的街道家具計畫以新竹車站為軸心向外散射,作品涵蓋南大路警察宿舍、北大路停車場、新竹市文化局前臨東大路以及隆恩圳旁綠地;燈籠計畫則主要圍繞於舊城區,從東門市場周邊開始,經大同路、中央路等,生活起物團隊挑選不同型態的店家與創作者相互激盪,呼應了大型光雕展演活動,小小的點亮街區,喚起舊時風華。

本次《20×20 聯名創意燈籠 – 光臨 Ding Dong》計畫靈感取自於《深夜食堂》作品中,總有個地方等待著不同的人光臨,以光臨作命名,是含有雙關之意,一方面是光降臨新竹,另一方面則是歡迎大家蒞臨,目的希望可以來到老城居散步。

光山行
王春子

計畫內容涵蓋不同主軸,包含「20×20 聯名創意燈籠」 、「一店一物」、「節奏光臨」、「影像光臨」。「20×20 聯名創意燈籠」以燈籠作為引子,邀請二十位不同領域創作者,媒合裝置藝術、工業設計、插畫創作、字畫創作、剪紙藝術、皮革創作、服裝設計、植物創作等,策展人從各個角度對應各個不同的店家的型態,區分為「風味光臨」、「日常光臨」、「工藝光臨」,在這二十個空間場域,進行燈籠創作,並做為街區散步導覽索引。

挑・吳怡欣
你回來啦・甫月
來 咬我・Lulu Lin
實踐每一種珍惜・賀丞右、李欣怡
貓蝶耄耋・Kate Chung

計畫中所挑選的店家,是實地考察中發現新竹舊城區的舊建築保存相當完整,真正留在當地,甚至傳承的二代、三代甚至是四代的頭家。因此圖隊在找尋年輕的創作者時,希望以整體性的思考,期待透過不同領域與風格的創作者共同創造整座城市的氛圍。

每一位創作者與店家之間的連結,透過本計畫再度創造更多的故事,例如以原子筆
為創作媒材的范思琪,則在榮和文具行現地創作,甚至與客人共同為燈籠留下在文具店的痕跡;抑或是創作常以模擬真實之物的藝術家廖建忠則是打破傳統燈籠的形式,利用鋁製臉盆、透光壓克力棒來展現傳統與科技的對話。

當在文具店畫畫時・范思琪
當在文具店畫畫時・范思琪
虹與霓・廖建忠
虹與霓・廖建忠

除了 20 件燈籠作品外,莊騏鴻也在 108 基地(或者文史書房)規劃一店一物企劃展覽,提取店家與創作者的故事與互動過程,由攝影師 Ding Dong 為本展記錄光臨的創作瞬間與舊城時光,拍下中央路擁有新竹市生活上的歷史切片,用視覺來收藏回憶。

以及邀請位於台中著名(也是全台唯一)擁有卡式專賣店的「感傷唱片行」擔任音樂統籌為展覽企劃配樂,邀請 Lo-fi Hip Hop 音樂創作者 Farragol 在風城待上幾日,採集店家老闆說話的聲音、孩童嘻鬧聲、街道的環境音,再結合充滿律動 Downtempo、HipHop、Chill House 等風格音樂在不同段落做調配,讓音樂氛圍分為白天(A 面)與夜晚(B 面),最後運用 Mixtape(音樂不間斷)的方式串連整體音樂,讓嶄新的音樂文化與元素融入中央路的日常生活場景。

此外,在遊逛二十處店家當中,還可免費取得外帶燈籠,透過手機手電筒模式打光,讓作品線條光影陪伴,形同皮影戲般的童趣。散步緩行,燈籠不只是燈籠,仿若珍・雅各的「街道之眼」一般,燈籠,是穿針引線的問候光臨,是風調雨順的城市祝福,它們以光影、藝術為這座文化科技城繽紛上色,也將老街區化身為大型公共藝術,一同走訪並重新認識這些有味道的老新店家,一同收集與挖掘屬於風城性格的地方風俗。

INFO:《20×20 聯名創意燈籠 – 光臨 Ding Dong》
日期|2021.10.22-11.27
更多資訊|網站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