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23.2021

「在這裡,我們都是福爾摩沙人。」 一座南臺灣原住民族創意中心:Tabe ca’hamu 札哈木樂原場館

Editor's Note
落成於臺南安平札哈木公園的「Tabe ca’hamu 札哈木樂原」,未來將作為原住民族文化為主題的新型態場館,打造多元體驗的複合空間,形塑一座屬於南臺灣推廣原住民文化之場域。

「臺南是一個適合人們作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活的地方。」講起臺南,臺灣文學耆老葉石濤曾這樣形容過。世人對台南的印象,不乏以牛肉湯、安平古鎮、傳統古蹟等⾯向來評斷,但今天我們換個視角,來細究這座歷史古都。

若說臺灣的歷史,是由歷代的殖民統治政權詮釋的話,那麼一座城市真正的起點,就得追溯回當地的原生族群。在台南,安平作為西拉雅族與鄒族的發源之地,則是台南這座城市故事真正的起源。台南不是傳統印象上的原住民原鄉,但台南成了另一種典型:都市原住民聚居的典型,不同族群的人們在這座城市裡共同生活著,文化也隨之繁衍。

為了保存並推動原民文化及產業,政府於臺灣八個縣市推動的「布建通路據點計畫」,將臺南市政府原有的原民會館建築、札哈木公園的部分土地,整合打造出全新型態的複合式場館,並與場館經營團隊 Rytass Corp.(八拍子股份有限公司)⼀同推動「前店後場」的遠景,期待未來在安平港邊樹立起另類的商業文化示範場域。

僅為模擬示意圖

這座落成於安平運河南岸的「Tabe ca’hamu 札哈木樂原」(以下稱本館)未來將以原民文化為主,建立南臺灣原民品牌的銷售據點,並以此為核心凝聚各式體驗的複合空間。

本館緊鄰安平最大的露天停車場域,場館一樓空間以服務區、休憩區、餐飲等機能為主,提供遊客休息與遊憩的服務空間。二樓預計將規劃為開放式的市集、手做體驗、特色專賣店等。三樓則以特展及演講廳為主,規劃用於社群、教育、展演等交流活動使用。館內未來也將不定期辦理文化藝術相關活動,提供市民與遊客遊憩之餘,增加對於各族文化的了解與接觸機會。

僅為模擬示意圖

在場館品牌識別系統方面,操刀設計的 Rytass Corp.(八拍子股份有限公司)以「理想的島嶼生活」為主軸,希冀重拾人與山、川、里、海間的親密關係,與臺南「宜居樂活」的城市形象呼應,賦予傳統文化新的彰顯形式。

圖隊在製作品牌識別規範時,考量本館並不限於特定原住民族群,設計採非單⼀族群的符碼進行簡化,透過幾何、山形波浪、線狀、點狀作為基底,將符號解構、重組進而融合,重新詮釋當代原住民印象。

在色彩應用的選擇上,團隊取樣出能展現南國印象與小米收成的暖黃色、象徵山林土地與家鄉的翠綠色、代表傳統信仰與生命的黑色、傳達熱鬧氣氛的亮橘色、以及代表臺南印象色的降紅色,來詮釋傳統文化在這座城市,與當代社會的交互作用。

僅為模擬示意圖
僅為模擬示意圖

本館興建期間,團隊也持續透過機動性強的品牌市集,來測試市場對於新型態場館的接受度。本週 110/11/27(星期六)的假日市集《Tabe ca’hamu 閃耀札哈木・享樂豐收市集 – 札哈木樂原產品發表會暨文化活動》,亦為年度成果展示活動,藉此推廣進駐品牌知名度、加深民眾對臺灣本土各類不同族群文化的認識,同時見證臺南的文化軟實力。

《Tabe ca’hamu 閃耀札哈木・享樂豐收市集 – 札哈木樂原產品發表會暨文化活動》預計將邀請 40 家以上業者品牌於園區內進行擺攤,商品類型將以原住民族文化、臺南在地創作為主,類別為「設計商品」、「特色餐點」及「文創手作」商品。透過本週的市集活動,民眾將能從生活、文創等面向,更了解其品牌故事,⼀起看見原住民族⽂化之美。

INFO:《Tabe ca’hamu 閃耀札哈木・享樂豐收市集 – 札哈木樂原產品發表會暨文化活動》
日期|110 年 11 月  27 日(星期六)
時間|12:00 – 19:00
地點|札哈木原住民公園(臺南市安平區安億路 472 號)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