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28.2021

創作就是不停地打怪、練等,然後重生 ── 專訪動態設計師 Ayuan Deep

Editor's Note
要怎麼開始做動態?要怎麼擁有源源不絕的靈感?動態設計師 Ayuan Deep 的方法簡單易懂:「跟打遊戲一樣,不斷練等、補血、累積經驗值,就對了!」

「來,換你們囉。」畫面切回,螢幕還有老師剛結束示範 Flash 的簡易操作畫面殘影,坐在那台還有著磁碟片插槽的舊型電腦的我,有種進入異世界之感。那時候對於授課內容一知半解,只知道如果我成功讓球動起來,就能打開史萊姆遊戲區,打它個半小時。後來離開了那間補習班,也就忘了曾經接觸動態的創作過程,直到大學唸了廣電系,才發現這門學問實在深不可測。

身為觀者,短短幾秒幾分鐘的畫面,太難以想像需要多少專業人員參與,才能將一般影像動態,化身為更多萬化的動態設計呈現。於是在好奇心驅使下,我起身尋覓了久仰許久的動態設計師 Ayuan Deep(深淵),和他展開一場洞悉動態影像設計的旅程。

Ayuan Deep 率先向我們談起,當年那個什麼都還不懂的毛頭小子。「我高中時填了多媒體動畫科,那個時候只覺得學校很遠,科系聽起來又很酷,感覺很不錯。但是我根本對動畫一無所知,偶爾轉轉電視上的卡通,甚至連宮崎駿是誰我都不知道。」

「直到大學唸了視覺傳達設計,發現班上充滿著非常會畫畫或是很有才華的人,常覺得自己是不是走錯棚了?可是卻常常在每個完成作品的當下,感覺到發自內心的那份喜歡。」Ayuan Deep 雖然嘴上笑著說自己當時什麼都不專精,卻因為不斷地嘗試與接觸,彷彿打開一個又一個的開關,進而觸發更多未知與可能。

憶起自己如何接觸動態設計,Ayuan Deep 向我大方分享心法:「起初可以先依照網路上的教學摸著做,或者試著做一個自主專案,想辦法讓它動起來。像我一開始就很喜歡看電影片頭,我覺得超帥,就會想著要怎麼樣才能做出來。」

「等練習作品到了一定的階段以後,就可以拿著作品集投遞影像公司。也許可以從實習生開始,這樣可以一邊學習一邊練習,同時熟悉正規的專案流程之外,也可以知道自己究竟適不適合這樣的工作內容。」經手過不同的專案,參考的 reference 也越來越多,想法與技術當然也會更上一層樓。這個過程像打怪一樣,慢慢熬、慢慢練等,只為終日擠上王者寶座。

大學畢業後,他進入公司工作兩年,在一路順遂的時刻,Ayuan Deep 便決然嘗試自由接案。那時那刻的決定,為他展開了一段只有自己且永不停止的練等之路。的組隊任務一瞬間變成單打獨鬥的玩家,Ayuan Deep 坦言在創作的戰場上,真的很孤獨。

「我一個人在製作動畫的時候,往往會進入自己的精神時光屋,在收到客戶的回饋之前,都是自己在跟自己對話。如果是比較小型的案子,我可能會撥個時間去運動或煮飯藉此分散注意力,若較大型的案子,我會建議找各種領域的朋友一起組隊,不但會讓作品更棒之外,透過互相討論、協作,也可以增進火花。」無論單槍匹馬或者隊友 carry,Ayuan Deep 認為都好,只要找對方式、懂得編排佈局,贏下這局實在好說。

當然,遊戲不可能只贏不輸。問起 Ayuan Deep 是否在創作的路上碰見難以跨越的關卡,他如是說:「我好像一直都是在困難中成長,常常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可以走這一行。例如修改細節的時候,腦中都會冒出:『為什麼要修改這種可能沒有人會知道的東西?』幾度都想徹底放棄時,那份打從心底的喜歡,就會戰勝了。」

「只要澆水就會開花,總有一天我會發光的。」Ayuan Deep 這麼灌輸自己正能量,「我有個東西想做成動畫,你有空嗎?」因為他的堅持與義無反顧,連宇宙都會來幫你,如上述訊息框的文字,偶爾也都會在他沮喪失望時,如天使般剛好降臨。

回歸到創作面上,身為動態設計師的一級玩家,Ayuan Deep 認為過往只談 Motion Graphics 的確會有點太侷限,主因是動態設計有時候不只是圖像而已,也會要考量觀者的體驗、氛圍的營造,光影的變換等等,需要考量的部分會因應不同的表現方式,而有不一樣的做法。

就如他個人最喜歡的作品之一 ──《2019 年的新文化運動月宣傳片》來說,該活動項目眾多,因此在製作影片時找來四面八方不同風格的插畫家們合作;整體視覺採用大量的漫畫風格,Ayuan Deep 透過不同層次的運鏡變化、角色的移動與調度等,最後搭配上史詩級的音樂,每秒都能帶領觀者回望百年前的知識份子與地方仕紳,那份愛護民主的勇氣與精神。

「玩家有裝備不齊的時候,創作者也會遭遇靈感枯竭吧?」我這麼問 Ayuan Deep。「我會跟玩遊戲一樣,把靈感收集區分成『補血』跟『補魔力』的。補魔力類似技術的提升,我會從 Behance、Vimeo 或 Instagram 上亂點亂看,刺激自己的腦袋。補血的話則是因為做動態很專注卻也很耗神,這時候我就會滑滑可愛動物,療癒自己順便順便休息。」

成為接案型玩家至今,Ayuan Deep 對於每次接手的專案都很賣力,即使不知道製作過程是否會碰上問題、組隊完成任務的隊友給不給力、客戶是ㄎㄧㄤ還是不ㄎㄧㄤ,對他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能在每次的順與不順之中,不斷充填讓下一個作品更順更穩的經驗值。「有些商業案或許不好玩,但預算足且穩定;有些案子有趣酷炫,做了開心卻要勒緊褲帶好幾週。有時候接案也需要顧及理念與技術的平衡。」

在現實生活面前,麵包與理想使人拉扯、使人躊躇不前,對於有著如此困擾的人來說,Ayuan Deep 則理性的分析道:「我會分為垂直發展與水平發展兩種模式。垂直發展是指專業能力的深度,水平發展講的是不同專業之間的跨領域整合。有時候我們並不是只有學技術而已,因此我會建議至少把自己喜歡且還蠻上手的技能提升到一定的深度之後,再去多方嘗試不同的可能性。」

Ayuan Deep 的創作哲學似乎離不開遊戲套路,簡單易懂卻發人深省。或許我們可以向他看齊並貫徹【《Turn my hobby into a job》・巨匠設計系列工作坊】的標語:「做喜歡的事,匠就對了。」一心只管堅持熱愛的,我相信戴上王冠的那日,就不遠了。

王者之路都是孤獨且艱難的,深信你隻身勇闖前方重重關卡肯定深感害怕,各位勇者好手不妨參加 Ayuan Deep 親自授課的一日工作坊,一次習得他好幾年組隊打怪、補血補魔力的技能吧!

INFO:《Turn my hobby into a job》・巨匠設計系列工作坊・第三場
授課老師:Ayuan Deep(深淵)
日期:11/13(六)
時間:10:00 – 17:00
地點:巨匠電腦・東區認證中心(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 169 號 4F 之 1)
人數:30 人
報名方式:填寫表單
主辦單位:巨匠電腦 × FLiPER
更多 Ayuan Deep(深淵) :FacebookInstagramVimeoYouTube

AYUAN DEEP
承接動態影像類型的專案與展覽、網頁、互動、設計、代理商合作。經手過不同類型專案,喜歡挑戰各類型風格的作品,上至整個專案統籌下至動態設計細碎分工,皆是守備範圍。

不可轉載
Carol
還是要有浪漫才能啊。
還是要有浪漫才能啊。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