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2.2021

啟航 NFT 新宇宙,一條屬於數位創作者的新航道

Editor's Note
NFT,讓許多藝術家的作品被看見,不再成為遊戲、電影最後那個片尾名單上一串誰也記不得的名字。

2021 年可以說是全民瘋 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的一年,至少就我居住在美國的經驗,身邊許多優秀的數位藝術創作者就算還沒發行自己的藝術品 NFT,也都一窩蜂加入市場,入手了不少有趣的收藏品。

從演算藝術、眾所皆知的迷因動圖、無聊猿及 Cryptopunks 等頭像創作、邊玩邊賺的 Axie Infinity,到可以吃的 NFT 以及虛擬用餐體驗等應用,NFT 可能性在今年被急速拓展。

NFT 是否象徵著一個去中心化的烏托邦即將到來?我想起第一個在 Clubhouse 上與我談論的 NFT 創作者,是名跨性別女性。當她向我展現 NFT 的美好時,她述說的不是怎麼從 NFT 交易中暴賺、增加公眾知名度,而是 NFT 與去中心化網路的概念,如何讓像她一樣以往不被大眾所認可的群體,逐步找到不需要經過世俗審查的策展方向。

俄羅斯社會議題 NFT 募得逾千萬新台幣

藝術品做為公益使用並不是甚麼新鮮事,但是當第一個 NFT 藝術品成功應用於社會議題時,還真讓許多人為之雀躍。俄羅斯知名女性主義龐克樂團 Pussy Riot(暴動小貓)於今年三月釋出單曲《Panic Attack》,並且將其音樂錄影帶片段作為 NFT 發行於 Foundation 上。

MV 前段概念取用自橫向卷軸電子遊戲,搭配彩虹般繽紛的色調,後段則轉向第三人稱視角,隨著 MV 主角掉落至谷底,進入了暗黑深淵並且經歷一連串的打怪、克服恐懼等歷程。

圖片來源:Panic Attack Youtube 影片截圖

據團員 Nadya Tolokonnikova 表示,Panic Attack 這首歌既是天真爛漫卻又反烏托邦,反映了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因長期居家隔離造成的人際疏離以及無助感。許多難解的社會問題在疫情時明顯浮現,例如:因居家隔離使得家暴案件率顯著上升,而當 Pussy Riot 宣布將 NFT 收益回饋給俄羅斯的家暴受害者時,更是讓許多創作者大開眼界,重新審視 NFT 的可能性及其社會價值。

圖片來源:Panic Attack Youtube 影片截圖

Panic Attack 四段 NFT 影片中最高以 100 顆以太幣(約 860 萬新台幣)的佳績售出,四件作品累計售出逾一千四百萬台幣。Pussy Riot 此次 NFT 創舉也為許多關注社會議題的藝術家打了一劑強心針。

種族運動再次盛行,NFT 成為少數族裔社群凝聚力

同樣在疫情期間發生的重大事件還有美國 2020 年的 George Floyd 事件以及今年年初的亞特蘭大槍擊案,讓原本自詡為文化大熔爐且崇尚平等意識的美國,不得不面對國內仍然有不少種族歧視問題存在。當我們在影視作品中看到有色人種有更多表現時,傳統藝術拍賣市場似乎沒有太大長進。

根據 2018 年的資料指出,非裔藝術家只佔全球藝術拍賣市場的 1.2%,這使得非裔族群向來只能透過建立自己的社群、扶植非裔藝術評論家和策展人,好讓自己的作品不再被低估。

而 NFT 去中心化設計恰好成為少數族群藝術家的救星。上次參與寶博士葛如均的Podcast《寶博朋友說》時,我分享了許多過往在大型工作室工作,默默無名的創作者們選擇脫離工作室,成為靠發行 NFT 養活自己的獨立藝術家。

因為 NFT,讓許多有色人種藝術家的作品被看見,他/她們不再成為遊戲、電影最後那個片尾名單上一串誰也記不得的名字。其他剛加入 NFT 市場的藝術家們在意的不僅僅是區塊鏈與智慧合約的長期發展,他/她們也關注如何在競爭逐漸激烈的市場中,站穩自己的身分認同,成為以 NFT 榮耀所屬族裔的大人物。

號稱包容性很強的 NFT 社群像是 Black NFT Art、Women of Crypto Art 陸續出現,他們協助藝術家跳脫依賴傳統策展機構的思維模式,讓藝術家得以在自己的社群內勇敢發聲。

圖片來源:Black NFT Art 網站截圖

回歸區塊鏈初衷,NFT 未來平權主義

近期出現不少 NFT 專案標榜 fair mint、fair distribution,以合理的價格讓更多新手也可以入手第一個 NFT 收藏品,並且嚐到後續投資有高報酬的甜頭。環保 NFT 平台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尤其 Hic et nunc 更殺出以太坊重圍成為目前市場前五大平台之一。這些環保平台推廣低交易手續費還有低能耗,有些甚至是以太坊萬分之一能耗,不僅喚醒創作者關注永續議題,也展現將 NFT 大眾化的決心。

當人們還在因 NFT 是否會泡沫化、還是這其實是龐式騙局而搞得一頭霧水時,或許該退一步思考,我們開始鑄造 / 收藏 / 交易 NFT 的原因及目的為何。我很尊敬的新媒體藝術家 Claudia Hart 提出了「區塊鏈女性主義宣言」很適合作為本篇的結尾,讓我們回歸這股 NFT 淘金熱的初衷:

我們聚集在由數位媒體藝術家 Casey Reas 設計的 NFT 平台 Feral File 這裡,就如同其他「烏托邦式」的 NFT 平台一樣,我們致力拓展 Web 3.0 的文化 ──  一個創造區塊鏈社群,並且有著透過加密保護個人身分及資料,以避免網際網路公司、政府,及駭客的不當資料竊取和強制性操控的願景。

鑄造代幣是真實性的操演,是再現歷史中的本體論移轉。照片的典範已經被仿真的典範 ── 平行於現實、從現實世界中取樣而建構的電腦模型所取代。NFT,透過鑄造,被再現操演出來,定義了電腦模型(視覺化的資料)為一種與實體事物相當的存在,就像機械複製品在文化上產生了版權認知一樣。

Claudia Hart 為一名女性主義藝術家,她自 1990 年代起擁抱 Donna Haraway 對於賽博格的論述-賽博格為橋接電腦仿真與具體現實的寓言式形體。作為一名 90 年代的藝術家,Hart 兼容酷兒理論,並且贊同 Judy Butler 稱性別為一種展演的論述。根據 Butler 的論述,社會性別並非像生理性別一樣自出生就被設定好,而是經由特定的自我情感、服裝等社會結構被操演出來的。

Claudia Hart 認為在區塊鏈上的身分正象徵著一種 21 世紀寓言,其中數位文件、個性化設計、智慧合約綁定,儀式化了現代身分。身分被加密於區塊鏈之中,當其被鑄造於分散式網路上時,身分得以誕生。

人人都能在去中心化的永續網路上感到自己的身分認同是安全的,或許,未來會有這樣的 NFT 平權主義出現也說不定。

參考資料
Pussy Riot’s first NFT sales will benefit victims of domestic violence
Domestic Violence Is a Pandemic Within the COVID-19 Pandemic
Why We Need a Feminist Manifesta of the Blockchain
What Are NFTs and What Do They Mean for BIPOC Artists?
Yes, Basquiat Is an Art-Market Superstar. But the Work of Other African American Artists Remains Vastly Undervalued
可以吃的NFT!?EchoX 聯合江振誠、黃心健及張逸軍,將實體藝術帶往數位領域

關於作者 UGLYKIKI
UGLYKIKI(Kiki Wu)為來自台灣的新媒體藝術家,關注新興藝術平台,作品涉及XR及錄像藝術,探討東方神話、科技女性主義、以及賽博格理論。2021 於Hahow 好學校開設NFT課程【NFT 加密藝術|買幣、發行、交易一次上手!】募資達標,同年兩件數位藝術作品《無極 Wuji》、《The Release無量》入選酸水南行為影像藝術節台灣單元,並成為美國新興虛擬展覽平台 New Art City 首選 Spotlight。2020 年入選由 Japanese American Museum of San Jose 策劃的實驗AR公共藝術計畫 【Hidden Histories of San Jose Japantown】,同年秋天2020 年入選 Oculus LaunchPad program,每年全美僅 100 人入選。

Facebook | Instagram | Website

不可轉載
UGLYKIKI
UGLYKIKI為來自台灣的新媒體藝術家,作品涉及XR及錄像藝術,探討東方神話、科技女性主義、以及賽博格理論。2021 於Hahow 好學校開設 NFT 課程【NFT 加密藝術|買幣、發行、交易一次上手!】募資達標,同年兩件數位藝術作品入選酸水南行為影像藝術節台灣單元,並成為美國新興虛擬展覽平台 New Art City 首選 Spotlight。
UGLYKIKI為來自台灣的新媒體藝術家,作品涉及XR及錄像藝術,探討東方神話、科技女性主義、以及賽博格理論。2021 於Hahow 好學校開設 NFT 課程【NFT 加密藝術|買幣、發行、交易一次上手!】募資達標,同年兩件數位藝術作品入選酸水南行為影像藝術節台灣單元,並成為美國新興虛擬展覽平台 New Art City 首選 Spotlight。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