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24.2021

「寂寞的生活時光,最適合航行了。」知識汪洋的領航員,三位說書人推薦

Editor's Note
#紙上旅行 看書像是一個人旅行,聽書則是跟著地陪旅行。聽說書人的嗓音、介紹我們未曾注意的細節,讓我們用最舒適的狀態遨遊在汪洋的知識大海裡。

看書在這個高度分心的時代儼然已成為一種奢侈的享受,知識彷彿是書本裡的吉光片羽,需要悉心鑑賞才能發現其中的奧義。

繁忙的現代人生活,我們為工作擠壓時間、因社交網絡綁架目光、吃飯、睡眠及如廁好像都離不開各種大大小小的螢幕,好在有「說書人」的存在。他們用 Podcast 或影片的形式介紹一本本好書,如同行前導覽,讓想看書的人在踏上旅途前,可以預先了解書本的大意、可能獲得的知識甚至是說書人的觀點,推薦以下三位說書人,讓你在航行於知識的汪洋前,能有多一些準備及預期!

01.文森說書

沈穩溫和的嗓音,親切地和大家打招呼,邏輯清晰的從書本內容開始介紹,他是 Vincent,身為上班族的他深深理解,喜歡看書卻沒時間看書的困擾,於是他開始將自己閱讀到的內容分享給聽眾,不論是心靈散文、自我成長、職場守則抑或是投資致富的商學書籍內容都可以在 Vincent 的說書頻道「文森說書」中找到,我喜歡在起床或睡前聽一則他的說書分享,用他的說書介紹來開啟或結束一天,如果這一天過完我還是想著他所介紹的內容,那我就知道該買書了!

02.李律

本名李律鋒的李律,熱愛看書與說書,他是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及說故事工作坊老師,也是一位文字作家,在許多媒體上都有他的專欄,並擔任廣播節目主持人。之所以知道李律是因為他曾上過 百靈果的 KK Show,並擔任「音樂大無限67 – 金曲律動」廣播節目主持人。李律目前的說書平台為「愛播聽書」他的說書聲調很舒服,就像是夜晚聽著廣播節目,聽著他細細介紹書中精華,療癒了渴求知識的心靈。

03.啾音好書

平均一則十分鐘的「啾音好書」,是由 Youtuber 啾啾鞋、 Youtuber NeKo 嗚喵、生鮮時蔬的鮪魚以及多位知識出版主編共同錄製說書的說書平台。介紹的書本類別很多元,但都離不開自我成長的主軸,這也是我所接觸書本數量最多的平台。

除了聆聽的吸收方式,在使用 App 或網站時你還可以透過「三大重點」及「書摘」的文字同步理解書本內容,在聽完一本書本,如果尚未確定自己是否完全理解說書內容,在每則說書頁面的尾端都有「學習地圖」,可以讓自己有機會練習反覆思考書本內容,以及「生活挑戰提題」與其他聽書人一起討論書本內容,堪稱是說書界附加功能最齊全的說書平台。


喜歡看書,也喜歡聽書,自己看書像是一個人旅行,擁抱未知與不期不待但十分美好;聽書像是跟著在地地陪旅行,他會介紹你未曾注意的細節,對旅程的體驗都有畫重點的效果,願每個人都能在眾多的說書頻道裡面,找到最適合你在知識汪洋旅行的方式。

圖片來源:Unsplash

不可轉載
鄒休貳日
「薪水不是目的,我只是想要足夠的錢,保持靈肉分離。」—— Dorothy parker
「薪水不是目的,我只是想要足夠的錢,保持靈肉分離。」—— Dorothy parker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