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2.2021

打開工地世界的奇想,獨一無二的「工家美術館」

Editor's Note
#工地的世界 工家美術館分項拆解工地面向,以設計力跨域轉譯工地文化,結合展覽、食物等形式,讓所有人都能走進以往難以進入的專業工作場域,開啟台灣工地文化和大眾交流第一步。

自 2019 年 11 月開啟,由勤美璞真文化藝術基金會發起策劃的「工家美術館 Kong-Ke Museum」,歷經近兩年的階段型任務,先前迎來華麗的謝幕,同時正式宣告轉身後的勤美術館 2.0 正式啟動。

工家美術館本質上仍是工地的一部分,從改善工地師傅的工作環境、關注勞動者健康的核心出發,邀請十禾設計的吳聲明建築師操刀,分項拆解工地面向,以設計力跨域轉譯工地文化,集結了超過 200 位以上的策展單位與創作者加入,進一步轉化,透過建築、料理、設計、視覺、裝置、親子教育、展覽……等方式,總計超過 20 萬名以上的訪客與在地鄰里居民到此互動,展開原本封閉工地與鄰里社區的相互連結。

工家美術館第一階段以「提升勞工休憩環境」為出發,將臨時工務所轉化為機能美感兼具的建築空間。上午是工地師傅能好好用餐與午休的場域、下午則搖身一變成為對外開放的美術館空間。現場一樓有工地員工餐廳,提供健康的便當選擇;二樓午休空間有空調與抱枕,滿足工地師傅吃好睡好的需求。

工地主題展覽邀請到設計師廖小子、東海醫院徐景亭、時裝設計 ANGUS CHIANG等跨界品牌參與,以不同觀點詮釋工地文化與精神。首檔「荒島工神」展覽以工地開墾連結台灣宗教信仰,注目守護工地安全的電動旗手;次以土方工程的卡車與司機為主角「如果卡車頭是我家 × 檳榔攤是我的 7-11」展覽;再到工地圍籬與社會運動等招牌廣告作為連結的第三檔「師仔ㄟ走傱視界」,開啟台灣工地文化和大眾交流第一步。

為持續擴大民眾參與度,工家美術館在 2020 年 12 月中開啟第二階段計畫,以「工地師傅們下工後的生活」為題,從音樂、飲食文化連結生活,為人們解碼下工後的創意視角,邀約了顏社 KAO!INC.、浪漫屋 by 詹記、Draft Land 等三大品牌,開啟下工後的俱樂部。展場一樓吃喝限定版之隱藏在錄影帶店的麻辣火鍋店與調酒吧,品味下工後的草悟道風情;二樓主題展覽呼應工地狀態的「進行式」,借用台灣城市獨特的空間現象「頂樓加蓋」象徵品牌持續建構的施工過程。

除了串起不同族群共享的空間外,立基於過往勤美術館深耕街區的能量,更逐步開啟各項街區計畫,包含了以文史調查為基礎《草悟上河圖》的插畫藝術、募集周邊社區居民一起種菜的《種菜廊》、RGB 燈光讓工地圍籬蛻變為城市光影舞台、讓小朋友更了解工地文化的《跟著工地長大》系列教育課程、利用工地現場素材呈現的打擊演出《絕世音樂節》、以及下工後《小週末 dj 直送》的派對音樂。

兩年積累不斷的翻轉醞釀,感謝每一位工地師傅都是無名英雄,默默為一座座城市堆砌出美好生活願景。更感謝曾參與工家美術館的每一組設計與策展單位,梳理工地文化、展現對台灣多元價值的尊敬與包容。

工家美術館謝幕一鞠躬,由隈研吾國際建築師所設計規劃的未來勤美術館 2.0,預計將於 2023 年開幕,匯集創意能量,共創草悟道成為自然與藝術交會、獨具一格的永續生活聚落。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