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30.2021

失去本身,就是一種溫柔的擁有 ──《來自紅花坂》

Editor's Note
#無以名狀的善意 許多網友戲稱《來自紅花坂》是昭和時期的八點檔,但對我而言,它所表現的只是一群人,用良善的本質,承接著戰後的日本。

在眾多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中,你心目中的 TOP1 是?來自紅花坂(コクリコ坂から)以 1 小時 31 分鐘的時間,帶我們穿越到 1964 年,那年的東京奧運,對日本來說,是戰後的一個重要時刻,某種程度上,也像是直視過往的紛亂,翻開了和平而嶄新的一頁。

我喜歡《來自紅花坂》的理由很純粹;畫面很精緻、音樂很好聽,也有讓人怦然心動的瞬間。它有一代歷史風華的殘影,而景深裡的每個人,像是隔著透明的牆在連結著彼此,那人心與人心間的距離美感,輕輕柔柔的,像走在歲月催人老的這路上,突然聞到的一股花的馨香。

內容僅為撰文者創作觀點,與誠品立場和電影理念無關
文章內容中可能含有劇透,請斟酌閱讀

如果你還沒看過《來自紅花坂》,可能會因為預告片太過 「純愛」而退卻,2011 年於日本上映的《來自紅花坂》對我而言,並不像是回首初戀的青澀感,而是十個年頭過去,仍需要重新看一次的溫柔電影,許多網友戲稱它是昭和時期的八點檔,對我而言,倒沒有那種過度膨脹的戲劇張力,它只是一群人,用良善的本質,承接著戰後的日本。

我們面對喜歡的人,其實十年如一日,初初相遇的那種溫熱是類似的,一個煞車的觸碰就能稱為心動的瞬間,小海(メル)和風間(風間俊)的互相吸引,一直很內斂,這是時代再怎麼開放也有的愛情故事,從喜歡昇華成愛的濃烈,倒也不用什麼轟轟烈烈,就是只是上了心,然後小心翼翼的收好這悸動的感覺。

無論我失去了什麼,我都會帶著你的一部分繼續走

電影一開始,你看著小海(メル)像內建鬧鐘一樣,早起、綁好頭髮、準備早餐、升旗、叮囑弟弟妹妹、洗衣服、到學校上課,她整頓自己的速度之快,快到她的心事沒辦法跟上,日子就一直不停的追趕著。

校刊上的一首詩:「女孩阿!妳為何升著旗幟?風隨著氣流上揚,帶走了妳的思緒,飄向遠方的藍天,妳的旗幟在風中飛揚。」

彷彿她那多賴床一下的任性、高中少女無傷大雅的心事,都隨著父親離世隨風而去,這一次她所有的失去,被人看見了,她紅著臉收下了這個未知的目光,倒不像是初戀那般的無緣無故,她在和風間學長告白的時候也這麼說:「因為我每天每天都升旗呼喊著爸爸,所以我覺得是爸爸將風間學長送來陪伴我,我喜歡……風間學長,就算有血緣關係,就算是兄妹,我也會一直喜歡你。」她一直帶在身上的「失去」不是痛徹心扉的感覺,而是更深的擁有,如同她日日夜夜的升旗與降旗。

或許失去本身,就是一種溫柔的擁有,它是需要重複確認的動作,這些失去,不是為了讓我們停留在原地,而是帶著它繼續向前。

感受到最愛對方的那一刻,先選擇轉身離開

先發現彼此可能有血緣關係的風間(風間俊)開始對小海(メル)冷淡,被迫分開的隱隱作痛、沒有說開的抽離,當事者會積極的從兩個人的關係裡面找答案,但轉身離開其實是很個人的事,必須要各自承受、各自領悟才會找到解答。

分開促使他們花更多時間釐清自己的感情,也是觸發後來小海(メル)那一番真心話的關鍵理由,如果很多微小的喜歡會構成巨大的愛意,那每次退場都可以是確認立場,這道理簡單地像「失去後才懂珍惜」但我們都只是知道而非領悟。

面對最愛的人,與其被滿滿的喜歡之情所包覆,不如緩緩地走向深愛,第一步就是戳破戀愛的粉紅泡泡。我們習慣任由感受去帶領我們飄渺,但愛的本質是用全身的力氣站穩,這過程有無數次停看聽,需要轉向自己,而不是被任由「自己」因著「我們」而消失的無影無蹤。

電影中讓人記憶深刻的一幕,是小海(メル)和風間(風間俊)迎面著東京鐵塔,散步了一段路,背景有港口邊的吵雜聲,小海(メル)確認了那一首讓她在意的詩,是不是風間(風間俊)寫的,這份情很隱諱,好像藏得很深很深,這種不張揚的抒情,之於現代的速食愛情浪漫得多,《來自紅花坂》也處理得相當唯美。

告別前,他們在路面列車進站那一刻牽起彼此的手,相較眾多愛情的影劇,怎麼說都過分收斂了,然而我長這麼大,重看這一段仍然有心動的感覺,這一段不該構成相愛的相愛,是花花世界干擾不了,最原始的互相吸引而已。

早已被社群佔領的現在,有耐心的人可能放長線,也有一群人始終在大海中載浮載沉;我們總是要透過幾行文字訊息猜測對方,總會貼幾個 emoji 來表現明明沒有情緒的情緒,我們也許早已忘記怎麼看著對方的眼睛,也不可能像小海(メル)一樣勇敢地說出「我會一直喜歡你」後轉身離開,這世代最燙的都是手機,上一次體會如風間(風間俊)掌心的那種溫熱,到底是多久以前的事情了呢?

當你說你不會回來了,給你一個比海還深的擁抱

眾多網友評論給《來自紅花坂》貼上了「初戀」的標籤,但細細品味才發現,它其實是一個「離別」的故事,它用一個大樓改建的事件,寄託了一群人對過往的懷念與重視,用幾個戰後的破碎家庭,重新拼湊溫情的珍貴瞬間。

在《來自紅花坂》的最後幾分鐘,終於見了小海(メル)媽媽一面,她像是個說故事的人,娓娓道來那一段無人知曉的曾經,說著小海(メル)的父親是如何的莽撞,同時又是如何的善解人意,他在妻子懷孕的時期,領養朋友的孩子,再轉送養給一個想要孩子的家庭,你或許會說這故事太刻意,為了合理而合理,但這裡面有太多次轉身,都是一去而不回的。

對我而言,整部片最催淚的是小海(メル)緊緊抱住媽媽的地方,這一抱濕透了小海(メル)的雙眼,她對母親的想念與釋懷跟著眼淚一起衝出了身體,同時也像是她終於直視了自己的需要,她無以名狀的憂傷,有了可以傾訴的可能。

一個徹底溫柔的人,也許是理解這世上,並沒有真正的獲得,也沒有真正的失去,有些人路過了我們的生活,卻也能因為那一次告別的擁抱而撐起一生。

電影裡一首 1974 年森山良子的老歌《道別的夏天》(さよならの夏),由治癒系的女歌手:手嶌葵翻唱,多句歌詞是結尾都是「かしら」,它經常是日本女生說話的結語,好像不夠肯定,但這個不明確的感覺,是一種就算答案是否定的也沒關係的堅定,這溫柔的呢喃,在孤單寂寞的時候,能深深的擁抱過往和自己。

ゆるい坂を おりてゆけば,夏色の風に あえるかしら
(若我緩緩地走下了小斜坡,迎面而來的會是夏天的微風嗎?)

わたしの愛 それはメロディー,たかく ひくく 歌うの
(我的這份愛,有如一曲旋律,要高昂的深沉的唱著)

_______ 節錄《さよならの夏》(道別的夏天)コクリコ坂から/手嶌葵

這歌如大部分宮崎駿筆下的人物一樣,善意彷彿是種執念,人們有千百種溫柔的樣式,卻都只是藏在那種彈指間的小事上,再像接棒一樣,被下一個人承接,於是電影畫面和配樂,總是美好得像一幅廣闊無邊的風景畫。

現實生活中,愈是愛一個人愈難溫柔,這是深愛當下的相對剝離感,如果我們都曾溫柔的呵護著擁有,也必定能溫柔的鬆開手,小海(メル)日日夜夜顧念著的 UW 旗,本意是祈求航海平安(I wish you a pleasant voyage.)她知道她不可能等到爸爸的歸期,但這個近乎例行公事的善意,都在風間(風間俊)的出現後,有了新的解釋。

延伸閱讀:長大再看一遍宮崎駿
☞《神隱少女》:https://bit.ly/3raYkoP
☞《龍貓》:https://bit.ly/3tp8D9W
☞《貓的報恩》:https://bit.ly/3bT0FhP

文 Text|迷誠品內容中心
圖片來源|© 2011 studio ghibli コクリコ坂から
本文經《迷誠品|meet eslite》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長大再看一遍才懂!《來自紅花坂》裡3種無心的善意;面對最愛的人,應該怎麼溫柔

不可轉載
迷誠品
遇見兩岸三地誠品,走進閱讀世界,品味美好生活。讓人文、藝術、創意、生活,點亮你的光譜人生!
遇見兩岸三地誠品,走進閱讀世界,品味美好生活。讓人文、藝術、創意、生活,點亮你的光譜人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