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17.2021

國寶級海報繪師的異想世界:正港台味,愈看愈有味!

Editor's Note
#台語電影海報 國寶級繪師陳子福畫出了半世紀的台灣電影史,也召喚了無數教人念念不忘的光影記憶。

「一千多部的台語片中,九成的海報是我畫的。」── 陳子福

像觀賞縮小的電影看板,陳子福的手繪海報有豐富的資訊,可以看到台灣社會的情感、娛樂與欲望,也就是庶民生活的內涵。很久以前看過一張台語電影傳單,把人物拼貼然後用彩色漸層印刷,十分獵奇,後來看到他的眾多作品,就有了「台灣奇幻史詩」感了。

黃翰荻在專文中寫道:「⋯⋯整個陳子福的作品體,可以說就是一部關於台灣幾十年的帶有非意識企圖的群眾心理力動歷史,因為在那個時代裡,電影可以說是最真實、最徹底地洩露了時代群眾內心的所傾所向。⋯⋯他早期有一部分電影海報,是在整部電影完全不存在的情況下完成的 —— 他臨繪、拼組他所處時代的各種視覺圖像,並在單一的畫面裡試圖說出他想像中的另一個人(導演)的電影表達。」

陳子福:「海報不可能把電影所有的內容表達出來,如果海報能把電影所有的內容都表達出來,那樣的電影根本沒人要看。依我的看法,海報要能抓住最吸引觀眾的一點,然後發揮想像力和創造力。」

1961《大俠梅花鹿》

很像特攝電影或 Cosplay,或《雷神 3》宣傳時的話劇表演。第一眼的印象覺得荒謬有趣,充滿獵奇趣味。擺在 Jim O’Rourke發行的《Eureka》旁邊,有種怪誕但純真的趣味。

1963《吻一下》

海報主角穿著棒球服,日系球衣 logo 的感覺,讓人想到《KANO》這部電影。

1963《怪紳士》

矮仔財一半鄉農一半紳士的造型,讓我聯想到美國攝影師亞瑟.崔斯 Arthur Tress 的作品《Bride and Groom》,廢墟中一半新娘一半新郎的男子,兩者都非常具想像張力。

1966《怪面夫人》

類似歌劇魅影的面罩出現,半遮面女子充滿神祕感。2013 民視的《天龍傳奇》也有面具的設定,很像一種內心創傷的疤痕。

1966《南國雨夜花》

陳子福擅長營造的城市藍調夜景,當時似乎很多「南國」的主題,到了 1996 侯孝賢的《南國再見,南國》,又轉換成生猛草莽的一番年輕氣象。

陳子福參照照片繪畫再去背拼貼構圖,模糊了攝影跟繪畫的分界,這種將人物或前景「去背」「架空」的處理方式,充滿了台味摩登感。看到這麼多的電影海報,有了一種奇妙的感覺,就是「我們曾經這麼快樂過」,印象中跟台語相關的作品,不管是小說或歌曲,都有一種悲喜交集的感受,但陳子福的電影海報讓人感覺那個時代是愉悅的,跟經濟條件無關,而是心態上的健康明快。

撰文者簡介:黃子欽
設計者、創作者、工匠,善於解構與重組記憶。收集台灣歷史文物,復刻設計抓出新脈絡介入現代台灣,希望在「全球化」跟「邊緣化」之間,走出一條適合自己並可長久走下去的路線。著有《不連續記憶體》《Play.紙標本:聽黃子欽說封面故事》、《暴民画報:島國青年俱樂部》(合著)
☞《設計嘴,泡.新台客:台灣當代設計風格對話

延伸閱讀:深愛電影,我們閱讀
☞ 遠觀【金馬 57 最佳劇情長片】鏡頭視角裡的深邃,都是生命的最純粹:https://bit.ly/3sHL1MN
☞ 精彩大回顧 2020 電影;12 部遺珠好片,在影格中重拾的人生記憶:https://bit.ly/2PinKmf
☞ 編輯的口袋片單;10 部值得二刷的韓國電影,演的都是深刻的人生:https://bit.ly/2OexAoM

文 Text|迷誠品內容中心
圖片來源|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本文經《迷誠品|meet eslite》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陳子福 ── 見證台語電影黃金時代的海報繪師

不可轉載
迷誠品
遇見兩岸三地誠品,走進閱讀世界,品味美好生活。讓人文、藝術、創意、生活,點亮你的光譜人生!
遇見兩岸三地誠品,走進閱讀世界,品味美好生活。讓人文、藝術、創意、生活,點亮你的光譜人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