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07.2021

羅馬有浴場、日本有錢湯,湯裡還有一座山

Editor's Note
#獻給泡湯成癮的你 日本的鄉野傳說:在通往錢湯的路上,就算穿著睡衣也不會有人投以異樣的眼光!

「錢湯」既是社交平台,也是文化的匯集地。

往日本巷弄的底端望去,木格構成的窗花浮出眼前,門口的暖帘是輝映彼此的獨有標誌,一旁由紅磚砌成的煙囪別有一番時髦,走進入口手邊木製的古老鞋箱,有各自的天然木香,值班人員總是老神在在,倚靠在老舊的番台邊,小巧溫馨。

再往裡頭探,堆在角落的籐製衣物籃,有幾個標示著熟客的柳條簍,脫衣場滿是等待入浴的人群,暖烘烘的蒸氣頂著大片白煙,若隱若現的富士山壁畫就在眼前。

「每個錢湯裡,幾乎都有一座富士山。」

各地的錢湯幾乎都將浴槽設置在最裡面與中央的位置,浴槽也是男女浴室的分界處,而上述皆與富士山壁畫有密切的關係。山頂緩緩流下的水路,接往壁畫下方的浴槽,如此一來便能表現浴槽和壁畫融為一體的世界觀,當顧客泡入浴池的同時,亦浸滿整身靈山的好運。

「錢湯文化的要義不僅是洗滌身體的污穢,同時也要除去浮世的塵垢。」

走過 1986 年最輝煌的時期,錢湯始終在日人心中與生活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但越是近代,溫泉越是歡迎,那麼錢湯的命運又會是如何?直到栽入町田忍的巡迴旅途,從現在走回過去,再由各端歷史作為切角、端看未來,某種意義上,錢湯界正在邁向戰國時代,而作為顧客與世代印證者的我們,或許能懷抱期待迎接嶄新的風俗。

日本民俗學家町田忍看著逐漸消失的錢湯,想要留下美好的記憶,並喚起大眾重新認識與重視此一獨特文化,於是帶領讀者穿梭古今,從錢湯的起源開始,從受宗教洗浴儀式影響,到今日的創新經營形式。

以上,是我從《錢湯:洗去浮世之垢的庶民社交場所》一書裡看見的;不只是錢湯唯美的建築,更多的是時間演進與文化堆疊之下,那日人對入浴觀和審美觀的淬煉。

INFO:《錢湯:洗去浮世之垢的庶民社交場所》
作者|町田忍
譯者|章蓓蕾
出版|健行文化
文獻提供:九歌出版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