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08.2021

攝影師的福星!預覽修改前後、塗鴉註記,最好用的線上照片協作工具 ── Gump

Editor's Note
最新型態的線上照片協作工具 Gump 問世了!不管是攝影師、編輯,還是客戶,都可以透過此工具來完成溝通、檢閱,標註等功能,把過去繁雜的溝通成本通通丟掉。

當編輯這麼久了,時常要煩惱採訪如何與攝影師、客戶之間溝通照片的挑選與修改。過往我一直都是請攝影師提供小檔,挑選過後再列出希望精修的照片編號、給客戶確認,再交由攝影師細修成最終版本。

以上看似是很流暢的工作流程,但裡面其實暗藏許多未知的溝通成本。在三方(編輯、客戶、攝影師),來來往往的溝通之中偶爾會出現像是「太多照片挑不出來」、「修改意見不明確」、「看不出修改前後差異」、等等令人窘迫的情形。而當最新型態的線上照片協作工具 Gump 出現以後,以上的狀況完全就能迎刃而解了!

Gump 由香港系統商 KaChick 開發,目前提供 50Gb 容量讓大眾上傳照片,(也有付費增加容量的方案)提供選圖、塗鴉與評論、修改前後差異對比、溝通歷程的追蹤以及雲端下載,是一款能免除許多溝通成本的線上工具。身為編輯或是攝影師的你,一定要看下去!

1.Pick(選圖)

身為編輯,每當採訪完成後最困擾我的就是選照片。總是要在時間內,從琳琅滿目的資料夾裡挑到中意的照片數量之外,還要記下每張照片的編號,再回傳給攝影師。

這過程其實對我來說很吃力,因為採訪當下的側拍時常會出現同一角度、光線的構圖取景,對不是非常專業的人來說,在挑選上可能會發生選錯、誤記編號的狀況發生,也會增加攝影師在修圖過程的困擾。

而 Gump 增設了「選圖」的功能,除了可以提供跟我一樣的編輯或是客戶直接點選喜歡的照片之外,還能夠設定張樹上限,避免掉難以抉擇的情況發生。

攝影師 Sandra 實測後心得:可以限制挑選張數,選滿以後就不能再選,這樣客戶可以更知道要什麼樣的照片,不必再用編號跟我溝通真的超方便!

2.Draw and Comment(塗鴉與評論)

接下來,要為各位介紹 Gump 裡面最特別的功能。假設我今天收到攝影師回傳修好的照片,又希望可以針對某些細部的地方進行二次修改的話,這時我可以選擇不同顏色的畫筆在照片上塗鴉,並且還能針對不同顏色加上標註;而我每一次的註記都會留下紀錄,以便我與攝影師兩端後續的追蹤與討論!

攝影師 Sandra 實測後心得:它可以不受時間限制的去跟業主溝通需求,並且顯示的方式非常的清楚明瞭;同時直覺性的溝通,更能減少對於照片認知上的差異。

3.Versions(修改前後差異對比)

過去當攝影師修改完成後,我偶爾都會遇上看不出來修改前後不同之處的問題,好在 Gump 這個超強大的功能 Versions,真的能夠替我一解煩惱。攝影師依照客戶的需求修改照片、上傳此平台以後,頁面上會多了一個 V2;我和攝影師可以利用滑軌式的拉移,檢閱 V1、V2 的不同之處,並且修改歷程的紀錄也可以完善的被保存。

攝影師 Sandra 實測後心得:照片前後差異的比較使用滑軌的介面呈現,在使用上很流暢,對於業主來說是極佳的瀏覽模式。

整體使用完 Gump 以後,我發現它的頁面除了簡潔明瞭,按鈕、選項很直覺清晰之外,真的對於客戶或是攝影師來說,方便許多;能夠在在上面標註意見跟想法,真的是減少很多溝通的往來成本,也幾乎能避免彼此的認知差異,讓事情變得更加順暢!

更多 Gump:https://gump.gg/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