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06.2021

小知識,大爆發!喧囂網路中的正能量 ── 專訪圖文創作者「10 秒鐘教室」

Editor's Note
創造「10 秒鐘教室」的知名圖文創作者 Yan,藉由畫筆的渲染,讓各種生硬的知識變得活潑又生動,也在資訊爆炸的年代裡,透過正能量小知識一掃乏味的生活!

一個人的夢想是什麼時候萌芽呢?或許是小時候隨手畫的一張插圖、歌唱時長輩們無心的一句讚美,亦或是奶奶做的家鄉菜觸動了內心最柔軟的一塊,從各種各樣的小事中我們找到了自己的夢想。創造出「10 秒鐘教室」的知名圖文創作者 Yan,在孩提時代因為對於漫畫與卡通的喜愛,於是拾起畫筆繪下了腦中的異想世界,進而走上了驚奇連連的創作之路。

資訊爆炸年代裡的正能量

「我希望讓大家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每天可以學到一些小知識。」10 秒鐘教室的成立源於 Yan 一顆想要分享的心,他喜歡學習各種新奇事物,每次只要看到有趣的文章或連結,總會忍不住分享給身邊的朋友,不過通常貼連結與分享,朋友都沒有多大的興趣觀看,這時候 Yan 想出了一個辦法!他把有趣的事彙整成一張圖畫出來,於是「10 秒鐘教室」誕生了。

「10 秒鐘教室」的粉絲專頁上提供各種小知識給讀者們,Yan 透過趣味的插圖呈現,讓原本死板無趣的知識變得活靈活現,讓人們在網上漫遊時一下子就被吸引住眼球。

其實 Yan 的有趣題材源自生活,他俏皮地說:「我和身邊的朋友也常常搞不清楚,所以才想把它們畫出來。」尤其對於食物的主題,更是讓身為吃貨的 Yan「食指大動」,大筆一揮,一幅幅與食物有關的冷知識就完成了,像是「鳳梨圖鑑」、「魷魚花枝的分類」都能喚起大眾共鳴。

一本知識大全,是了解人心的好方法

Yan 感興趣的主題相當多元,只要覺得有趣或對大眾有所幫助的知識,他都會嘗試著融入自己的插畫中,像是除了食物外,他於今年 1 月 1 日剛熱騰騰發售的新書《趣味心理學原來是神隊友》,就是運用可愛有趣的小插畫,結合各種各樣的趣味心理學,解開人們在面對各種人際狀況的有趣心理學!

「我覺得認識自己的內心,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Yan 認真的說。《趣味心理學原來是神隊友》的創作理念,其實源於華人社會的壓抑文化,在東方社會中人們遇到壓力或挫折時,時常無從宣洩或找不到人傾吐,大眾可能甚至沒有認真思考過心理壓力對身、心、靈帶來的改變,Yan 透過漫畫的呈現,希望讓大家簡單又快速的認識這些心理狀態,然後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道路。

《趣味心理學原來是神隊友》的創作過程中,Yan 常常會有「要是能早一點認識自己的內心就好了!」念頭,他覺得每個人的人生中,可能都有非常多後悔的事情,如果能透過書中的某一個章節或某一篇故事,讓讀者少經歷一次失敗、少繞一次遠路、少釀一個錯誤,他笑著說:「我覺得那就是最好的一件事了!」

一頭墜入圖文創作的瑰麗漩渦中

「在那個世界裡,有各種你想像不到的題材!」除了對於日常生活的觀察之外,閱讀也是 Yan 靈感的重要來源,從小對於漫畫的喜愛延續至今,加之偶爾閱讀以文字為主的小說與圖文並茂的雜誌,讓他能畫出更加貼近人心的「10 秒鐘教室」內容,他認為每位作者的人生閱歷不同,透過在不同作者的異想世界中漫遊,讀者可以自己決定閱讀快慢,隨時前進與倒退,或是在喜歡的橋段多逗留一會,在平行世界的漫遊旅程中,使得 Yan 吸收了許多養分,並漸漸型塑出自己的世界樣貌!

Yan 的有趣創作讓讀者們以簡單的方式了解知識,不過看似輕鬆的插畫背後,Yan 也經歷過許多挫折,他苦笑著說:「瓶頸,每天都會遇到吧。」雖然有許多奇思妙想,但也常常擔心找不到主題,或是太過生硬不夠幽默等,儘管創作出許多精彩的圖文冷知識,但他認為自己還在學習的過程中,所以會更加努力地汲取新知,創作出富有知識與趣味性的創作。

Yan 化解壓力的辦法也相當有趣,他幾乎每天都開伙,享受著傍晚到家裡附近的市場買菜的過程,接著回到家中從無到有變出一道道美味的料理,於他而言煮飯是一個相當放鬆的時刻,透過烹煮食材的過程,療癒身心也發想出一幅幅有趣的創作主題。

「喜歡自己的創作很重要!」這是身為一位圖文創作者 Yan 最真誠的感悟,在創作的過程中,總會遭遇各種各樣的難題,不管是來自長輩的看輕、讀者的不感興趣或是他人的冷言冷語,唯有持續熱愛自己的創作,才能一直開心並真誠的投入,創作出一幅幅引發人們共鳴的作品。

Yan 希望未來自己的創作可以進入教育界,小時候他總想著,如果教科書可以跟漫畫一樣有趣,那他一定會更喜歡讀書。在執起畫筆走了那麽多年的日子後,Yan 堅定地說:「我想,我應該會畫到我提不動筆為止吧!」

INFO|《趣味心理學原來是神隊友》
作者|10 秒鐘教室(Yan)
出版社|大田出版有限公司
更多資訊|博客來
圖片來源|大田出版有限公司、作者:10 秒鐘教室(Yan)
更多「10 秒鐘教室」|InstagramFacebook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張滿
將日常凝鍊成光。
將日常凝鍊成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