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09.2020

我們與藝術的距離,打造不可或缺的啟發之所:《2021 TIFA 台灣國際藝術節》

Editor's Note
2021 TIFA 秉持「To Inspire. For All.」的精神,從世界邀請頂尖出色的藝術團隊,推出 19 檔節目、64 場演出,將於 2021 年 3 月 2 日至 5 月 2 日於國家兩廳院、雲門劇場隆重登場。

在世界因疫情改變的今日,兩廳院於變動中竭力思索劇場存在的意義,以第 13 屆TIFA 台灣國際藝術節作出回應,為人人的生活保留一處可以議事、相互啟發的處所。2021 TIFA 秉持「To Inspire. For All.」的精神,從世界邀請頂尖出色的藝術團隊,推出 19 檔節目、64 場演出,將於 2021 年 3 月 2 日至 5 月 2 日於國家兩廳院、雲門劇場隆重登場。

本屆 TIFA 特別感謝「財團法人中華開發文教基金會」支持黃翊工作室+《小螞蟻與機器人:遊牧咖啡館》,客家委員會支持生祥樂隊《我庄三部曲》演唱會,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支持 TAI 身體劇場與印尼艾可舞團《Ita》、《Ari-Ari》。同時,為因應全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2021 TIFA 採分階段銷售,國內節目於 12 月啟售,國家交響樂團(NSO)以及國外節目將於 2021 年 2 月啟售。

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我在 2018 年接下這個工作時,我一直記得有一個前輩告訴我說『作為一個偉大的劇場,一定要不可或缺』,這件事情一直在我心裡,我一直問自己,要怎麼作才能做到『不可或缺』?2019 年 TIFA 來臨,那時我們開始做共融的種種服務,我坐進劇場內,看著黃翊的《長路》,我看著他用各式各樣的細節與方法,讓一群以前沒什麼機會進到劇場裡面的人可以進到劇場內,我坐在那好像聽到了一個鈴鐺響了一下,這好像是我們的座標,這是我們可以依循的方向,就是一個劇場不只是關注好的劇場作品,我們必須要有信念,我們必須要有我們相信的東西,這樣子我們才不會迷路。

到了 2020 年,疫情突然爆發,瞬間劇場彷彿被按了暫停鍵,當時內心的惶恐和焦慮是很難形容的,感覺像是骨牌般一顆顆倒下,但因為我們有著信念,所以當我們再站起來的時候,我們知道要往哪裡去,我們知道該做些什麼事情,因此我們很快的與藝術家一同前進,開始準備 2021 TIFA,沒有太多時間在懊悔的情緒內,謝謝企業夥伴、共製單位也這樣的相信著我們,支持的不只節目本身,支持的是一個劇場是否該有這樣的想法,我們跟藝術家如何共創可能的未來,2021 的 TIFA 即將開始,我們希望所有的觀眾,不論是什麼樣的身心狀況、條件,各式各樣背景的人,都能夠進到劇場裡面,走進 TIFA,或許也會有人像我一樣,在 TIFA 裡面聽到了那麼一聲小小的鈴鐺,溫柔清亮而堅定,這是我在 TIFA 獲得的啟發。」

To Inspire. 臺灣製造成為 TIFA 主力

放眼 2021 TIFA,兩廳院回應臺灣藝術家於疫情期間豐沛的創作能量,帶來 12 檔國內節目、7 檔國際節目。兩廳院自製節目《千年舞臺,我卻沒怎麼活過》以其歷時三年、諸王一后的空前組合深受矚目。導演暨編劇由享譽國際的新加坡導演王景生擔任,梅派名伶魏海敏獨角演出,臺灣當代重要的藝術家陳界仁與張照堂亦參與其中,引入不同領域、不同觀點的藝術家跨界聯手,由他方看臺灣,在藝術家個人的小歷史裡觀見臺灣過去六十年政治、文化、思潮的波瀾壯闊,敘事詩般的將當代臺灣推上舞臺。

魏海敏 x 王景生 x 張照堂 x 陳界仁《千年舞臺,我卻沒怎麼活過》

阮劇團《十殿》則是兩廳院與臺中國家歌劇院、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三場館第二屆共同製作的作品。兩廳院駐館藝術家吳明倫受波蘭導演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電影《十誡》啟發,深入調查「臺灣五大奇案」,發展出氣勢恢弘,分作〈奈何橋〉、〈輪迴道〉上下集,共五小時的作品。在 2021 TIFA,備受矚目的吳明倫將與草根性極強、長期吸納臺灣原生養分且表現亮眼的阮劇團,一舉登上國家戲劇院大舞臺。

阮劇團《十殿》

 

阮劇團《十殿》

黃翊工作室+《小螞蟻與機器人:遊牧咖啡館》是另一個兩廳院與其他兩場館共同委製的演出。受碧娜・鮑許作品《穆勒咖啡館》啟發,黃翊賦予舞團明星小庫卡全新任務:開設國家劇院限定、三天快閃店「遊牧咖啡館」,小庫卡將與七位舞者共同經營,展現科技、藝術、生活三者緊密結合的獨特美學。

《小螞蟻與機器人》遊牧咖啡館|攝影:顏翠萱

表演工作坊《江/雲・之/間》是享譽國際的賴聲川導演,睽違十年回到臺灣創作的戲劇作品,指名獻給 TIFA。此作賴聲川邀回曾經於《暗戀桃花源》飾演江濱柳和雲之凡的林青霞、黃磊、丁乃箏等共襄盛舉,書寫這對戀人不同時期的信件;男女主角則是由三度入圍金馬獎的張震與金鐘影后蕭艾領銜主演,屆時民歌教父胡德夫亦將在舞臺上進行演唱會。

《江/雲・之/間》

屢獲金音獎、金曲獎肯定、長期以客家音樂觀照土地農工、環境生態等議題的生祥樂隊,將在 TIFA 標示音樂生涯的重要里程碑,以《我庄》、《圍庄》、《野蓮出庄》專輯精煉為《我庄三部曲》演唱會。

生祥樂團《我庄三部曲》

在 2021 TIFA 的生祥樂隊將注入新元素,與旅美作曲家張玹合作,為國家音樂廳特別加入管弦樂編制,揉合民謠、搖滾,打造全新曲風。而同為金音獎常客的臺灣琵琶演奏家鍾玉鳳,特意從世界尋來好手,讓來自德國、印度、匈牙利、印尼與臺灣泰雅族的音樂家共譜混血與自由的《擺度之外》。

此外舞蹈工作者周書毅、資深劇場人鄭志忠,共同創作了《阿忠與我》,透過身體的差異性與生命不同的起點,開啟己身與家庭、社會、國家依存關係的討論,直搗平等與不平等的議題。兩廳院駐館藝術家樊宗錡則以《幸福老人樂園》承其創作脈絡,大膽在安養院場景翻玩記憶遊戲,於虛妄與真實間重複未知的冒險。

樊宗錡《幸福老人樂園》

太魯閣族編舞家瓦旦.督喜領軍 TAI 身體劇場(TAI Body Theatre)與印尼艾可舞團(EkosDance Company)相互交流,以「噹嘟樂(Dangdut)」為靈感,探索當代勞動者的身體經驗。另國家交響樂團(NSO)力邀俄國當紅女高音歐爾嘉・貝芮蒂雅可(Olga Peretyatko)、馬林斯基交響樂團指揮米哈伊爾・阿格列斯特(Mikhail Agrest),細膩詮釋十九世紀的歌劇經典。

臺灣 TAI 身體劇場 X 印尼艾可舞團

受疫情影響延至 2021 TIFA 的節目則有:屢獲台新藝術獎肯定的布拉瑞揚舞團,以《沒有害怕太陽和下雨》舞作貫徹阿美族歌謠「aka katalaw ko cidal, aka katalaw ko‘orad」 精神,鼓勵未成年族人勇敢無畏。而在 2011 年首演即轟動的楊景翔演劇團《我為你押韻 —— 情歌 Revival》將再由鬼才編劇馮勃棣、賣座電影《孤味》的孫可芳聯手王宏元、林家麒,帶著經典又俗爛的情歌,回到 2021TIFA為你押韻。

而被華盛頓時報推崇「如詩人般擁有獨特風格和細膩觸鍵」的音樂家王佩瑤,則以《浮光流影》音樂會回應文學家吳明益在《單車失竊記》一書帶給她的啟發,點出文學與音樂的美麗交會。所有因疫情延期的節目皆在 2021 TIFA 如約再見。

王佩瑤《浮光流影》

國際節目邀請的藝術家有澳洲導演西蒙・史東(Simon Stone)與荷蘭阿姆斯特丹劇團、希臘導演暨編舞家迪米特里・帕派約安努(Dimitris Papaioannou)、葡萄牙導演提亞戈・羅提吉斯(Tiago Rodrigues)與里斯本國立劇院、法國鬼才編導奧雷利安.博瑞(Aurélien Bory)與印籍舞者尚塔拉(Shantala)、英國高空彈跳劇團(Wired Aerial Theatre)等。

For All. 打造人人與藝術最近的距離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一座劇場必須跟社會連結,它屬於社會。表演藝術如何讓人們覺得『不可或缺』彷若血脈一般,在每個人的身心流動,不會停止,無法抽離。這是兩廳院想造就藝術與人的距離。」

不可或缺的前提是劇場接納各種不同的觀賞需求,TIFA 近兩年深化無障礙服務內容,及擴大活動參與,形塑臺灣共融劇場可能的面貌,也邀請夥伴一同創造共融。其中,參與「易讀手冊」編審工作的智青朋友,協助轉譯藝術家的創作概念,新版易讀手冊將於 2021 年 1 月上架至兩廳院官方網站,提供所有人下載使用;同時也有賴視覺障礙、聽覺障礙的夥伴參與製作,協力優化「口述影像」、「觸覺導覽」、「聽力障礙輔助字幕」與「即時聽打服務」,讓 2021 年 3 至 4 月來參與 TIFA 的觀眾都能享受到這些無障礙設計,打造共融環境。

除共融面的深化之外,TIFA 為創造每個人參與表演藝術的機會,提供更多節目外的選擇:講座、工作坊、展覽、舞臺導覽等周邊活動。其中《夜宿兩廳院,大人的床邊故事》徵集 80 名數羊的老兒童,夜宿劇院大廳,輪流走入秘密帳篷,徹夜交換閩南、原民、希臘、印度的神祇及奇幻故事,共度第一千零一夜。

小事製作《戰鬥果醬》在大廳架起 Battle 擂臺,號召青年匯集兩廳院捉對廝殺,來一場身分不拘、舞種不限的超級大亂鬥。《原來尼泰美》相邀東南亞和原住民的朋友們一起舞蹈,現場將有風味獨具的歌舞、料理、市集,從戶外空間環抱 TIFA 的跨族群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期間限定劇院導覽《往日時光》,此活動將首度曝光兩廳院的「提詞人罩」、劇院手動操作繩索吊桿、重啟已退役的效果燈具、特殊窄角度光束投射燈、各式效果片,更開放參與觀眾繪製佈景玻璃片呈現往日的投影效果。在 2021 TIFA 的所有事情都是為了所有觀眾、所有人,這是一場立足於城市的大型藝術嘉年華,打造人人與藝術最近的距離。

更多資訊:兩廳院官方網站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