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22.2020

擁抱最絕望的情緒,深陷負面世界的壓抑動畫:《Blanket》

Editor's Note
動畫《Blanket》透過強烈對比的顏色,呈現出不安的畫面,荷蘭的動畫設計者 Inger Bierma 從自身經驗出發,傳達負面情緒所帶給人們的緊張與恐懼。

衝突的色彩、不合比例的人型,動畫《Blanket》帶給人們不安與雜亂的情緒。該部作品是來自荷蘭 22 歲的 Inger Bierma 製作,透過這支動畫 Bierma 想讓大眾明白,深受精神病所苦的人們是如何的壓抑、懼怕與不安。

《Blanket》的發想來自 Bierma 最沉痛的體悟,因為曾經罹患過精神疾病,那種每天都活在深深的恐懼與緊張裡,唯有哭泣是唯一的紓壓方式,巨大的不安感將她籠罩,為了重新整理那段時光的經歷,與讓人們更加了解精神病人的世界,於是有了此動畫的誕生。

動畫中的第一幕是一個人置身在橘紅色的場景裡,小小的人物彷彿正在接受著烈燄灼燒,不管是從感受或是意象上,都令人有種不適感。接著還有許多黑色不知名的東西纏繞著主人翁,那些負面情緒像是無法令人擺脫的蟲子,在每個時刻都不斷的干擾主角。

負面情緒像小蟲一般不斷縈繞在身邊,透過畫面可以感覺到深深的不安。

這就像精神疾病一樣,時時刻刻地在干擾著人們生活,總有人喜歡對憂鬱的人說:「你不要想這麼多,你應該試著快樂起來。」但是就像動畫中的蟲子一般,負面情緒時刻圍繞在周圍,連趕都趕不走,透過動畫可以讓人們親身體驗到身處負面情緒的痛苦,以溫柔的同理心去了解他人,才是揹負重擔的人們所需要的。

還有令人印象相當深刻的一幕,動畫特寫在主角的臉,旁邊就是不停顫抖的手,被恐懼與緊張包圍的主角,正在面對自己內心的世界大戰,多想擁抱那樣的他,想到世界上還有千千萬萬個與主角有相同體驗的人,感覺內心突然也被劃上一刀般疼痛。

主角顫抖的手,使心也不自覺得被提起,多想站在他旁邊邊給予他勇氣。

其中一幕中,主角面對著滿室的負面情緒,他拿起毯子罩在自己身上,好像透過這樣的方式,就可以躲掉那些煩人的小蟲。看到這一幕的時候突然有許多感觸,想想承擔著精神壓力的許多病人們,他們也是如此的孤立無援,不僅世界拋棄了他,連他都要放棄自己了。

主角不僅被毯子罩住更是困在陰暗的小房間裡,令人想擁抱那個孤獨無助的主角,給予他站起來的力量。

《Blanket》清晰的呈現精神病人所經歷的一切,那種令人無法提起精神的沈重枷鎖,桎梏著看動畫時的情緒,親自體驗那樣的感受後,對於那種無法擁抱世界的感覺更加鮮明,世界待人們殘酷,但我們仍然可以用愛與包容去擁抱那些身處絕望中的人們。

圖片來源:It’s Nice That
更多 Inger Bierma:websiteInstagram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張滿
將日常凝鍊成光。
將日常凝鍊成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