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提起畫筆記錄抗癌之路,用喜樂的心戰勝憂傷的靈

Editor's Note
「病魔,你打不倒我的,我只會更強大!」插畫家下睫毛在今年得知自己罹患乳癌,但她沒有灰心沮喪,她選擇提起畫筆、記錄抗癌的點滴,為替自己加油之外,也給更多人溫暖與勇敢。

2020 年 3 月 25 日之前,我還是一位普通的上班族,一位插畫家,一個平凡到不行的普通人。沒想到這一天之後,我又多了一個新的身份 ──「重大傷病患者」,一直很健康飲食、正常作息的我,罹患了乳癌第二期。

在這一天,我做了一個禱告。我不要成為被憂慮打敗的人,我要讓光照進我的生命,我要跟著光走,我要畫下我的抗癌過程,去祝福那些和我一樣的人,讓他們能在抗癌之路上,獲得一些正面的力量。

單純地想祝福更多人,所以我畫畫

從小,我就很喜歡畫畫,但因為家裡的因素,以及經濟的壓力,我沒有就讀科班,出社會後為了還債,也有好幾年沒有畫畫。

耶穌在我生命最低谷時拯救了我,我也在 2011 年受洗成為基督徒,心裡開始有個聲音鼓勵我繼續畫畫,一開始都畫些小插圖,搭配聖經經文,沒想到就有朋友跟我說,他有被我的畫給感動到,也鼓勵我開立粉絲專頁放這些作品,可以祝福更多人,於是開啟了我走向插畫家一路的開端。

畫畫中的我

2019 年,耶穌對我有個特別的計劃,所以我辭去了全職的工作,去讀教會創立的「生命培訓學院」。這段時間我也開始開畫畫課,教別人畫畫,因為我希望每個人都不要害怕畫畫,每個人是可以畫畫的,可以享受在畫畫裡面的。隨著時間過去,越來越多粉絲傳私訊跟我說,很被我的作品鼓勵,於是「只要有一個人被我的畫祝福,我就會繼續畫下去。」這句話就成為了我的繪畫宗旨。

但是,挑戰來了,我看著市場上許多優秀的插畫家,我迷失了自我,不知道我到底有什麼特別厲害之處,能夠配當一位插畫家,我覺得很恐懼也很沒自信。而耶穌在一次的特會中,跟我說:「祂要讓我破繭而出。」於是我充滿能量,重新有了能夠繼續畫下去的信心。

破繭而出

生病,讓我升級成下睫毛 2.0

「病魔,你打不倒我的,我只會更強大!」這是在我剃光頭後,給自己的精神喊話。很多光頭的人都很強大耶,像是玩命關頭的主角、X 戰警裡的 X 教授、奇異博士裡的古一法師,我也不例外!

可能是因為有禱告的關係,我的心情大部份都還滿正面喜樂的,也會用比較有趣的方式呈現我的治療過程,比如我如何佈置我的病房、我和醫生的有趣互動、我身體的一些奇妙變化……等等,我在化療的三個月中,我創作的產值比過去一整年還來得高,我畫了一本乳癌日記,也在乳癌社團中送似顏繪給癌友們。

畫畫不只成為了我祝福人的管道,也成為了我度過化療痛苦的慰藉。當我畫畫時,住院的時光就過得很快;當我畫畫時,化療藥物的點滴好像就滴得比快;當我畫畫時,藥物的副作用好像就輕了一點。

病房中畫畫

希望正在抗癌的你,能知道自己有多珍貴

之所以會想要畫下乳癌日記或是癌友的似顏繪,是因為我在抗癌的過程中,體會到這個社會對癌友的不了解,對癌友造成的不便有多麼大,也在乳癌社團中發現,有許多剛確診的癌友,對於乳癌有多恐懼不安,我真的希望大家能更多認識乳癌一點,就能對癌友有更多同理,癌友們也能夠不再那麼害怕乳癌和化療。

甚至有一些癌友覺得是不是自己做錯什麼才會生病,是不是自己命比較差才會生病,我都很想跟他們說:「不是的,生病不代表我們就是羞恥的,生病只是讓我們停下腳步,去發現我們身邊有許多愛我們的人,去看見即使我們生病了,也是有價值的。」

在罹癌前,我是一個充滿懼怕的人,害怕未來、害怕孤單、害怕失去……什麼都可以怕,反而在罹癌後,我變得比較勇敢,也比較願意「相信愛」、「相信自己是被愛的」,心中那股害怕孤單的感覺也漸漸消失。我也開始更多愛自己,每天都跟自己的頭髮、眉毛、睫毛、胸部……等等,說:「你們好棒,要健健康康哦!」

如果你正在抗癌,或是你身邊有人正在經歷化療,希望我的故事能帶給你們一些平安、一些勇氣、一些盼望。

更多《下睫毛的乳癌日記》:作品連結

不可轉載
下睫毛
我之所以叫「下睫毛」,是因為我的下睫毛還滿長的,下睫毛雖然沒有上睫毛吸引人,但卻能創造出有神的眼睛,雖然微小,卻很重要。我們都曾經覺得自己微小、不起眼、很多事做不到,但我們都很重要、值得被重視,找到生命中的光,看見自己有多美好。
我之所以叫「下睫毛」,是因為我的下睫毛還滿長的,下睫毛雖然沒有上睫毛吸引人,但卻能創造出有神的眼睛,雖然微小,卻很重要。我們都曾經覺得自己微小、不起眼、很多事做不到,但我們都很重要、值得被重視,找到生命中的光,看見自己有多美好。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