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魔遮眼到喝符水、從殺青到出血!」一場寧靜又血腥的創作革命

Editor's Note
《你被愛情小魔遮眼了嗎?》的故事創作者其樂,藉由繪本創作比擬情人視角裡的感官世界,建造一場心魔競技場。

「嗨,小魔大軍,初次見面,請多多指教!」我是其樂《你被愛情小魔遮眼了嗎?》的故事創作者。提到這本繪本,我不由得眉頭一皺,由於事情實在不單純,不如就細說從頭吧!

研究所畢業之後,我從編寫一開場就會出現屍體的「藍色蜘蛛網」,到殺成一片的武俠劇,再到甜滋滋的偶像劇,廿多年來我在想像的世界穿梭,在人類的心靈迷宮玩耍,一簞食,一瓢飲,自得其樂我可以!

直到有一天,我在交稿的焦慮下睡著,昏沈沈醒來時,竟看見文字、思緒從我的腦中逃出,幻化為成千上萬的陰影擠在家中!我在極度恐懼下擔心自己中邪,又怕將精神分裂,只能拿著棉被把自己緊緊包起來,含淚唸誦所有記得的經文保命,仔細回想,那正是我與小魔大軍的第一次正面交會。

我存活下來了。在爾後的日子當中,我潛水進入深深的寂靜大海,每天提醒自己將雜亂的心念收在小小的針尖上,只為了有朝一日可以與那群「陰影」,那些我養出來的小魔大軍和平共存,不被吞噬。

戀人間的風暴,其實就是一場星際大戰!

我漸漸明白,我從來不是一個人。我,而是一整團的「我們」。

心魔是陪伴我從小到大的好伙伴,多年來小魔興風做浪為我的劇本加油添醋,我筆下每一位角色的喜怒哀樂都是小魔軍團跟我的共同創作,它們讓我活的很刺激,卻也極度危險。幸好!我已摸索出保命心法,深知只要盯著它們就能夠不被推入地獄,反而能夠利用它們創造生活樂趣。

製作「符水」為眾人開眼,成了我長久以來的心願。

為了將小魔形象化,我展開一段尋找「宿主」的過程,終於讓它們成功「附身」在圖畫中,我也努力為它們搭建舞台,試著製作卡牌、桌遊,閨蜜還曾為我縫製布偶及設計周邊商品,只是四年過去小魔依然見不得人,無法公諸於世。

好不容易我想通了,關係中的戀人從年輕一路奮戰到老,不就是唐三藏西天取經降魔的過程?而成立一個家庭,不就是跟小魔大軍的奮鬥史?鬼打牆多年,最後我決定回到我擅長的方式,就用寫戲的方式製作繪本故事吧!

曖昧時期因為一眼被小魔遮住,只看的到對方的心魔,所以全心全意的牽掛著對方。

文字與圖畫的交往,也是看對眼及魔遮眼的痛苦迴圈

《你被愛情小魔遮眼了嗎?》是我計劃中小魔系列繪本中的第一部。

為了讓故事一本完結但單元連續,我跟繪者 RAE 針對人物、小魔設計及呈現方式展開了漫長的討論,在這段反反覆覆的過程中,我們從相互欣賞到彼此不爽相敬如冰,春暖花開時天使走過,我們又重修舊好互相珍惜,但受不了沒有出版社青睬的痛苦折磨,我們確定過眼神後決定封印故事。這四年,我們遇到無數心魔,就跟我們想說的繪本故事一樣,兩種小小的聲音,一直交纏著。

『 你為何在意我的膽小,卻沒發現是你製造的混亂?』

『你為何恐懼我帶刺,卻沒發現是你自我設限?』

原來不只是戀人,所有人與人的關係,你來我往的互動都養著小魔,像極了愛情!同時,我也看到自己心中總在天人交戰,有時我任性妄為自找麻煩,有時我害怕失敗自我否定,這兩隻小魔在我的腦海揮之不去真的很吵,但形象也越來越清晰。

頭上頂著鬼針草的搗蛋小魔,它是一種專門進行自我破壞、自找麻煩的心魔。 它也是把事情搞砸,把別人搞混亂的高手。
軟綿綿的膽小魔,它讓宿主自我保護、軟弱無力、 自我設限,不敢走出舒適圈;嚴重時動彈不得,嚴重內傷。
小魔如此巨大,我們筋疲力盡無法走近。
好有愛的小魔設計草圖|圖片來源:柏玲

歡迎小魔,愛情才能光臨!

藉著觀看這一本描述戀情剛萌芽時,以情人視角觀看對方的故事,或許你會想起以前在暗戀時期種種莫名奇妙的情緒跟言語,也或許你會勾起回憶,想起有個人接納你的心魔,小心翼翼的守護你,希望你好,又怕你獨立之後不再需要他(她)的那種微妙心情。

這本繪本的結尾語:「小魔大軍,來吧。愛情,歡迎光臨。」,是故事中人物在經過風暴後的醒悟:愛情,其實就是一關又一關的心魔競技場。通過曖昧期的考驗進入熱戀期,預告著更多火力強大的小魔即將一一現形!目前設定了十二隻小魔,期待未來也能順利登台演出。

關係中的兩人,彼此凝視卻受困無法踏出任何一步。你是否感覺似曾相識?

集合眾人支持的親吻,造就了一個moment

劇錄製結束的那個 moment,叫殺青。

印刷設計稿為了保証成品在裁減過程中沒有損害,嚴格規定了「出血」位置。不管是三次元的影視工作,或是二次元的繪本創作,作品在劃下句點即將面世時,竟不約而同使用了這樣帶點血腥,卻又寫實的專業術語。

就在我把圖片定稿檔案上傳的同時,我以為自己沒有任何情緒,眼淚卻忽然湧出。這一場寧靜而血腥的內在革命,我已經走過。最後,我要特別感謝你們親吻了這群小魔,它們,即將醒來!

更多《你被愛情小魔遮眼了嗎?》:作品連結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小小寫字魔人 林其樂
只會畫火柴人的編劇。怕麻煩卻愛自找麻煩,既膽小又愛搗蛋,心中養著可愛的小魔大軍。
只會畫火柴人的編劇。怕麻煩卻愛自找麻煩,既膽小又愛搗蛋,心中養著可愛的小魔大軍。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