險路難,終點卻是我唯一的理想之地 ── 專訪圖文創作者 Jimmy Lee

Editor's Note
「創作是因為我有情感,有情感是因為我有故事,我有故事是因為我活著,因為我活著所以我創作。」即使追尋夢想的路途很辛苦,但圖文創作者 Jimmy Lee 依舊堅定不移。

「我不想成為大人眼中的乖孩子。」Jimmy Lee 告訴我們。

不愛唸書的他,又比同年齡的小孩更早知道自己的喜好,深感格格不入卻又不甘成為端坐在方正教室裡中的木頭人。「所以我想找到容身之處,證明自己。」

在不被允許「不一樣」的環境中長大,Jimmy 遭到同儕排擠、師長笑話,父母更是不理解他想踏入藝術領域的決定;周遭那些小看他的眼光沒有打敗他,卻成了他不願意妥協的力量。

追求夢想的關鍵,在 Jimmy 高二那一年。「我不顧爸媽反對,就念了廣告設計。」他發現自己對於藝術有高度興趣,叛逆了為自己做了決定。畢業以後,更是不畏幾百公里遠的距離,隻身一人就獨闖台北唸大學。沒有退路的他,只能不斷摸索學習,偶然在課堂上接觸平面設計、插畫創作以後,才發現自己原來擁有一個能迸出源源不絕創意的靈魂。

問起他為何選擇當個創作者,而非設計師?他則笑說:「我想是因為我是很重視情感核心的人,設計工作無法自由真實呈現情感面,所以我才漸漸的走向創作之路。」若說設計是理性,那創作便是感性。這句話不全對,但在 Jimmy 身上卻無比適用。

非科班出身的 Jimmy,笑說自己過去也曾拘泥在技術層面的問題裡,對自身的懷疑與不安他不知如何排解,只好用創作紓解。而他漸漸明白,他寄予創作裡頭的情感,正是這些作品最動人的地方。

「比起畫面漂亮,我更重視誠實吧。」細觀 Jimmy 的插畫作品,不難發現他總能精準對焦在某種情緒上,用細膩的方式去著墨其中的情感脈絡,挑動觀者的心弦。正當我們好奇他如何有如此豐沛的情感,他恰巧的在下一秒就說出了答案:「寫日記。」

有寫日記習慣的 Jimmy,大學畢業後決定用一份創作來紀念台北的種種。構思的念頭轉呀轉,終於在跟友人的某次聚餐,彼此興起的「送對方一個創作,來紀念這次相遇」的念頭後,有了輪廓。

「之後,就慢慢延伸到現在的《一期一繪:詩物語》。」 Jimmy 也是透過與友人的約定,找到最適合自己且充滿動力的創作方式。他也在退伍之後,不斷的透過市集、擺攤走入人群之中,與陌生的民眾開啟一次又一次的對話與交流,再將其故事轉化為一張張圖畫。

並不是「你說我畫」這麼簡單,Jimmy 說其實自己有時被充電了,偶爾也會有種被掏空的感覺。「我覺得對話最迷人的地方,是你永遠不會聽到重複的故事。」Jimmy 在聆聽的過程裡,他吸收、反芻,在內心真誠的轉化最後生出作品,彼此用一個故事的時間,換取永遠的真心。

最後,Jimmy 將每一次的交流挖掘、蒐集來的 40 則日常故事,收錄在他即將出版的《一期一繪:詩物語》裡。這是一本集結插畫、詩作與故事的「詩物語集」,是 Jimmy 人生的蒐集冊。裡面有他堅持做自己的證明、有平凡的小事、難過的關卡,還有很多很多無可取代的回憶。

在證明、找自己的過程中。Jimmy 成功抵達最適合他的容身之處,也不負自己出了書、完成夢想。「我想做一個平凡又溫暖,但是作品很有力量的『圖文創作者』。」Jimmy 如此寄望自己,而在我們看來他已經是了。

更多《一期一繪:詩物語》插畫故事詩集:作品連結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