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21.2020

顛覆常規的藝術狂徒,全球最神秘的塗鴉畫家 Banksy!

Editor's Note
Banksy 不僅是位藝術家,更不斷用他的創作、他的塗鴉藝術來褒、貶當今時事,無懼無畏任何人、政府、權力的他,可以說是藝術界裡的狂徒。

「藝術是屬於大眾的共同財產,而非限於特定人士能擁有。」這句話來自全球最神祕的畫家 Banksy。他總在黑夜出現,在街角、牆面噴灑出一幅幅發人深省的作品。他被稱為英國街頭塗鴉藝術大師,但從他的作品來說,說他是藝術界的政治活動家也不為過。

想對政府提出異議、想替社會發聲,他的武器就是他的街頭塗鴉。塗鴉藝術在歐美來說,大多數的政府是視為「恣意毀壞他人財物罪」,所以 Banksy 也被稱為「被全世界通緝的藝術家」,因為是違法的,Banksy 在街道巷弄間的畫作時常很快就被清洗掉,使得許多收藏家開始爭相在街道巷弄間找尋 Banksy 的蹤跡,而或許 Banksy 本尊也在人群當中,看著大家欣賞與討論他的畫作。

獨特卻堅持保有藝術家心中最柔軟的領土,Banksy 風潮的魅力。以黑暗政治幽默與其獨特繪畫技巧相結合聞名的 Banksy,作品常帶有諷刺意味,畫旁邊有時會寫上一些玩世不恭的黑色幽默和警惕人心的句子,總能勾起民眾對於當代社會和政治問題的關注,雖然他一直不願曝光真面目,但一件件作品的故事背後,或許正是他希望能讓大眾聚焦的。

在國際級的拍賣會上偶爾能夠看見 Banksy 的作品現身,而且總會是拍賣會上數一數二高價成交的,Banksy則會將拍賣得來的款項拿來幫助難民或在 2020 年疫情期間支助不少醫護單位。以下就來看幾幅 Banksy 的經典之作吧!

《Steve Jobs》Banksy 於英國南部某個難民營入口處噴灑此幅壁畫,描繪已故蘋果創始人 Steve Jobs 攜帶他傳奇的第一台 Mac 電腦,而他的父親正是來自戰亂不斷、人民被迫成為難民的國家:敘利亞。

《War is not a child’s game》戰爭不是孩子的遊戲,雖然無人知曉 Banksy 的真面目,但可以知道他來自英國,此幅為他在一所英國小學終留下的一幅畫,從圖上的孩子表情可以知道,戰火從來都不是玩樂。

2017 年,Banksy 在有爭議的以色列西岸圍牆牆旁,於伯利恆(Bethlehem)的一家以他的藝術品為特色的酒店創作壁畫:《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衝突》。爾後,自 2005 年以來,他也在該鎮中留下相當多作品,因此吸引許多遊客前往朝聖的「班克斯之旅」。

Banksy 在 2017 年針對英國脫歐的議題發表了新作:《關於英國脫歐》。圖中顯示一個人站在梯子上試圖拆除其中一顆星(象徵英國)。目前該圖像已被清除,但仍有人想試圖還原 Banksy 的作品。

作為一名藝術家,班克西是有遠見的。如《全球暖化》所示,他在牆上的作品中經常談到未來的政治問題,他早在許多國家開始意識到「全球暖化」議題前,2009 年就已在倫敦噴灑了這樣的信息,諷刺大家該正視此嚴重性。

Banksy 不時也表達對媒體批判,作品《在戰爭中的媒體》在一些受到戰爭和恐怖襲擊的受害者中引起轟動。本作並沒有噴到建築物牆壁,使之能在 2018 年曝光在倫敦某藝廊。

相信許多人都知曉此作《女孩與氣球》,該畫作於 2018年 倫敦蘇富比拍賣以 100 萬英鎊(約 3756 萬台幣)成交當下,竟自動被隱藏在框架的碎紙機摧毀,後來得知是因為 Banksy 不想讓人恣意高價拍賣他的畫作,而這幅「首次在拍賣中現場創作的作品」就被稱為《垃圾桶裡的愛》,正永久租借給德國一間美術館展出。

《權力下的議會》Banksy 當時見著國家面臨脫歐的動盪中,於 2009 年創作此幅作品,圖中議會上黑猩猩成為政客,似乎體現了當時英國的政治氛圍。

當世界因為 Covid-19 而肆虐不安,長時間待在家的 Banksy 仍不忘創作,持續與社會大眾互動。蜘蛛俠和蝙蝠俠是許多人的超級英雄,畫中的小男孩在全球被疫情肆虐時,則和戴著口罩的護士一起玩,Banksy 將此幅畫作《Game Changer》擺放在醫院長廊,向醫護人員的辛勞與貢獻表示敬意,未來也將進行拍賣,為人民籌集醫療資金。

路易斯米歇爾號,這艘長約 31公尺的船原本是法國海軍所有,Banksy 出資將其買下、改造,並以 19 世紀法國知名無政府主義者米歇爾的名字命名這艘船,用作專門在地中海上救援難民們的救援船。Banksy 在上面塗鴉並改編自己的作品《氣球女孩》(Girl With Balloon),在船邊畫上一名身穿救生衣、朝愛心救生圈伸手的女孩。

2010 年雙膝跪地的男孩首次面世,是 Banksy 著名的作品《寬恕我們的罪過》,而這幅同名的七米鉅作繪於 2011 年,有洛杉磯學生群體參與創作,為彩繪玻璃窗塗上簽名,為 Banksy 目前世上最大幅的此作品。藉著請求他人的原諒,回應人們視其創作為蓄意破壞的指控,因此這幅作品看似是藝術家釋出善意、尋求諒解的舉動。

圖片來源:蘇富比拍賣

街頭藝術與塗鴉的核心精神 ──在街頭文化中,匿名藝術家會藉由僭越或覆蓋競爭對手作品的方式佔領及保衛其「領土」。由於街頭藝術家必須「入侵」他人的私人土地,才能在牆壁或平面上畫圖、簽名,因此「入侵」也就成了街頭塗鴉藝術的基本創作模式。

從歐美政府來看似有違常規會常被清洗掉,反觀台灣因為受到 Banksy、KAWS 等塗鴉藝術家的影響,在河濱公園、台北電影主題公園都可以時常看到不同主題、大小的塗鴉藝術,讓這樣的藝術與大眾共有。Banksy 雖顛覆常規,但他出人意表的塗鴉創作獨步藝壇或許就是 Banksy 風潮的魅力。

文/圖|寬宏藝術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