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光裡面、構圖之外的呢喃,攝影師目青的影像日記:《青空》

Editor's Note
台灣新銳攝影師目青,將這幾年對於攝影的想法、影像背後的故事,佐以珍藏的照片,誠實訴說,整理成冊;我們能因為這樣的青色調,讓彼此重拾對美好生活的盼望。

陳珊妮的歌〈構圖〉,裡面有一句歌詞是這樣的:「故事從不在構圖裡」。這一句總是聽的我一怔一怔,不斷在腦中回想自己曾書寫文章介紹過的每一位攝影師,也給我另一種觀賞攝影作品的體悟。我想,既然有緣得到一套全新的「賞析模式」,那不妨就先試試我一直都很喜歡的攝影師目青的新書《青空》上吧。

《青空》的封面是目青一貫的蔚藍風格,充滿光與希望。這一本是目青最誠實的訴說,他將自己對於攝影的想法、影像背後的故事,佐以珍藏的照片,整理成冊;書中共分為輯一到輯五,並以顏色:水色、空色、瑠璃色、深縹色、青色作為分別。

這次我想選擇拋開過去總是拘泥要讀懂攝影師的取景、構圖、調色的專業念頭,從美好生活的盼望下手,於是我選了書裡「輯一」中的三個篇章,跟你們分享他對於生活的呢喃。

有一兩個怪癖也不錯

「別人說自己怪時,只當作有趣,表示自己跟大家不同,好像成為這個世界一個特殊的存在。」目青在書裡這麼寫的。每個人總會有跟別人不同的某項特質,就好比天上的星星,有閃滅快慢的頻率、有熱度不同的顏色,因此沒有誰是絕對的美麗,因為在某一瞬間,彼此都是夜空裡最閃亮的星星。

所以我想人也是,目青也是。他的小怪癖是不斷塗抹護手霜,他喜歡一種滑順滋潤的感覺,沒什麼原因,就只是喜歡。在他的宇宙裡,護手霜是安全感、是做自己的象徵;因此當心靈被滿足了以後,通體舒暢才能好好按快門、好好生活。

我很喜歡目青為這一小篇章配的風箏照。你看,照片中那一只古怪顏色的麥克・華斯基風箏,即使在許多夥伴之中略顯突兀,但它依舊飛的很高、很遠;不是符合世俗又怎樣,不必假裝正常,我想目青想說的吧。

一個人療癒的聖地:河堤

河堤應該是我最常一個人去的地點了。住在橋附近的我,面對難以在家中紓解的壓力與情緒,我就會選擇在傍晚的時候去河堤跑跑步,吹吹河風。

如目青在書裡說的那樣:「當有難過的事情,是可以放聲大哭的好地方。」河堤大概是海之外,第二個擁有能夠包容無限情感的度量。他在河堤捕捉的每一張照片,都是自然恬淡的生活風景,有一如繼往的日落、牽著狗散步的愜意,生活大概就是這樣,傷心難過就去放空、掏空全部,讓河堤的風與光洗一洗自己,又能再次活過。

你的「溫奶茶」是什麼呢?

對目青來說早餐店的溫奶茶是平撫一天心情的護身符,若沒喝上一口溫潤的茶奶混合的滋味,他就會沒來由的煩躁,還感覺心空空的。讀到這邊,我心裡其實第一浮現的是並非儀式感,而是更浪漫的「制約」。

照片中的美而美,是目青很喜歡也很常駐足的風景。早餐店總是有種魔力,就算外觀老舊,我們都還是會因為離不開台式滋味,走進去聽阿姨喊一聲「帥哥、美女」,而目青則是願意為了那杯溫柔的奶茶,日日履行這樣晨間的制式行程。

就像他說的「每一個人都需要一個來紓解壓力的力量。」目青也為自己最愛的奶茶拍了照,照片的暖色調就如奶茶,甜而不膩,完全能想像他品嚐一口後全身獲得滿滿力量的景象。

每一個人都有令自己安心的品項,他喝奶茶我嚐美式,無論什麼你的「溫奶茶」是哪種茶湯、飲水,是美式還是拿鐵,只要能賦予你勇氣,都是勉勵這麼勇敢生活的自己的最好認證。

呼應文章開頭說的,攝影師總是在構圖之外,擁有很多照片無法訴說的故事還有生活點滴。過去人們透過每一個快門認識目青,這次或許可以試試看用他一樣極簡、恬淡的文字,看他如何為照片下註解、釀成頁頁篇章。然後,與目青一起對美好生活有更多的盼望。

INFO:《青空》
作者|目青
出版社|悅知文化
書籍資訊|博客來
更多目青|FacebookInstagram
圖片提供|悅知文化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