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8.2020

「關於離別,我們知道的遠比想像的多更多。」一本以詩為出發點的繪本:《什麼將把你帶走》

Editor's Note
《什麼將把你帶走》是一本詩的繪本,由詩人小苗與插畫師 CROTER 共同協力,直白卻溫暖的文字,搭配如分鏡般的畫面背景,道盡了「關於離別」的種種。

若曾聽過歌手萬芳所演唱的〈什麼將把你帶走〉,那麼當你看到書名時,多少會猶生一股熟悉的暖意;起初尚未讀懂王小苗的文字,可是越到後來越是步步陷進她的詩句裡,仰賴著淺嚐時加倍平靜的心境。

又一次偶然的機會,讓我再次接觸詩人王小苗的文字,一本關於《什麼將把你帶走》的繪本,時而表現安靜時而刻畫離別,讀者不僅能從文藻裡得到慰藉,伴著插畫師 CROTER 猶如分鏡鏡頭的畫面,為全詩提供喧譁卻無言的背景;我想,某個寧靜的晚上,翻讀此一繪本,將會成為你我的入眠儀式。

《什麼將把你帶走》的誕生是出自插畫師 CROTER 個人的小小心願。他一直都想製作「由個人意識」掌握的繪本,邁向人生第 35 個年頭,開始有些人事物自然或不自然地消逝,於是心中對於「離別」一詞存有芥蒂,但並非全然的不悅,而是想正視這無常的因果,並以相對愜意、自然的方式進一步呈現。

有天 CROTER 在網路上看到小苗寫的一首關於離別的詩〈什麼將把你帶走〉,瞬間有了合拍的念頭,靈感源源不斷的湧現,於是邀請小苗以詩為出發點、共同創作,展開這一連串的繪本計畫。

小苗的詩有多溫暖,讀過便能懂得,CROTER 本身也是被感染的一份子,對於《什麼將把你帶走》的創作歷程,他笑著說:「我最多能做到的就是,把腦袋裡那些奇奇怪怪的風景畫成一張張的插畫,並且順著詩句,展開另一段有如歌曲的合聲或是潛臺詞一樣的敘事情節,希望讀者在這本圖文有幾頁或是某頁某部分的圖畫,內心能夠產生『我也曾有這樣遭遇』的共感,那就太好了。」

好的作品正渴望著適切的舞台,再一次優雅轉身後,留下精彩的一幕,回饋觀者真切的感動,同時也期待能擁有熱烈的迴響。《什麼將把你帶走》繪本出版計畫已於 FOCUS 焦點募資平台上正式啟動!

無論你是著迷於詩人王小苗的溫潤字詞,還是受到 CROTER 畫作所吸引的同路人,相信《什麼將把你帶走》一書將是我們 2020 年敲碗最想收到的禮物之選。

圖片來源:FOCUS
更多:《什麼將把你帶走》── CROTER 繪本出版計畫:募資連結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