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3.2020

尋找畫風,是不斷咀嚼與吸收內化的過程

Editor's Note
塵,是這次繪本《月昇山谷》的繪者。她並無特別去尋找固定的畫風,而是讓自己接觸各種各樣的創作,反覆咀嚼後再內化成為自己的養分。

我是塵,是這次繪本《月昇山谷》的繪者。平常畫畫常用的工具是黑色原子筆,喜歡原子筆隨性又便宜,簡單愉快。有時候原子筆畫多了,開始沉悶,就會換用不同的工具,最近常用蠟筆跟粉臘筆,都是直接又乾脆的工具。換個心情,感官也會比較敏銳。

畫畫畫了兩年半左右,也並不是一直在畫,但還是會畫,大概有點像影子的感覺,有時候它不在有時候在,但其實都在。一開始畫最多的是怪獸,最近畫比較多人。有時候覺得,一邊畫就一邊更了解人,但畫不好的時候,就覺得人實在太多了。人真的很難畫。

一開始畫畫,是在找新的興趣。自己是比較沒耐心的人,事情做一下就會開始無聊,想找下一件事情做。其實畫畫也有很多無聊的時候,不過這種時候都會跟自己說,無聊就不要畫啊。

有時候就不畫了。不畫就不畫,也不會怎麼樣。其實如果畫畫的時候感到無聊,通常是自己變成無聊的人了。如果覺得生活無聊,也畫不出有趣的畫。總之等到無聊到受不了了,就會跳起來去找有趣的東西了。雖然有趣的東西不好找,總之就是要有耐心吧。

開始畫畫以後,覺得自己變得比較有耐心。還是沒有辦法一直專住在一件事情上,但是願意在離開之後回來,來來去去反反覆覆。大概每個人的耐心都有不同的樣子吧。

塗鴉手稿
塗鴉手稿

關於畫風,也並沒有特別尋找。畫風大概是平常在接觸各種各樣的創作,消化之後排出來的東西吧。自己也沒有辦法決定排出來的東西長什麼樣子,能做的就是吃跟消化。視覺風格上,自己平常會去看喜歡的畫家的作品,比較常看的包含古典繪畫、雕塑、插畫、街頭塗鴉。

也很喜歡看藝術家們的隨身畫冊。裡面常能看到大家對於生活的反應,瑣碎或靈光,在重複與框框中不斷嘗試與尋找,也有沮喪與落寞,也有意外的驚喜,又平庸又瀟灑,充滿生命力。

速寫手稿
速寫手稿
速寫手稿
速寫手稿

這次畫《月昇山谷》,用的媒材主要是鋼筆與水彩紙。鋼筆跟原子筆的感覺有些接近,不過鋼筆接觸紙的時候摩擦力比較大,比較有感覺。畫《月昇山谷》之前那陣子,因為都在外面旅行,主要都是用方便的原子筆畫畫。

畫久了就太習慣原子筆的筆觸了,畫出來的東西都被輕描淡寫帶過,感覺不太到。所以後來才選了跟原子筆接近的鋼筆正式作畫,這樣邊畫邊感覺,比較不會無聊。作品中顏色的部份用的是顏彩,是一種半透明水彩,顏色比較濃艷沉著。

不過顏彩的藍色已經被用完了,所以作品裡的藍色用的是手邊鋼筆墨水的藍色。鋼筆墨水顏色很透亮乾淨,後來發現在水彩紙上顯色效果很好,蠻能表現出山谷夜空深沉乾淨的感覺,是令人愉快的意外。

作畫的時候,並沒有特別配合故事調整畫風。一開始拿到故事的時候,想說因為是繪本,也許該用比較多顏色。後來還是決定用自己畫得舒服的方式,比較接近自己,也比較實際,不然大概畫到一半又會被嚇到不想畫下去。所以最後畫了很多的人跟置中的畫面,跟少少的顏色。

不過如果都是熟悉的東西也是沒有辦法一直畫下去的。故事裡的龍其實是自己很少畫的主題,這次認真研究了一下龍的樣子,最後畫出自己喜歡的樣子,覺得很有趣。記得最後把完稿給暢的時候,他說龍每次出場長相都更不嚇人一點。自己作畫的時候完全沒有發現。可能一邊畫一邊更認識龍,就越來越不恐怖了吧。

畫《月昇山谷》最難的,還是畫完這件事吧。遇到不會畫的、不熟悉的、或是已經畫過很多遍的(像是農夫),都會想要逃跑。最後想到的辦法是,給自己規定一張圖不能畫超過三個工作天,也就是十個小時以內要畫完。這樣子遇到不擅長的,最多只要撐三天就好;遇到畫得太有感覺的,也有個限度,才不會拖到整體進度。

現在講十個小時覺得很多,不過畫的當下只是想著把畫畫完而已。其實有機張圖還是抱著「討厭!」的心態畫完的,但總之畫完了。畫完是一件重要的事,讓人有滿足感,一段時間後突然一陣困惑不知道自己最是誰的時候,回去翻看,也會比較堅定。

有時候覺得日子很漫長,明明不斷重複,還要一直過。畫畫的過程就像與日子相處的過程,在沒有新東西的時候,想辦法有新東西。就是一直在想辦法。不想想辦法也沒有關係。但還是會想辦法的。

關於畫畫,就是在懷疑的時候大叫「不要!」然後繼續,在沒有耐心、想著哪天覺得膩就再也不畫畫了的時候說隨便。偶爾一起,偶爾各自消失,偶爾互相矛盾。關於黑白、關於時間、關於人。大概就是這樣。

不可轉載
塵

醒來睡著不斷重複、光影流移不斷重複、靠近遠離不斷重複;生命在不斷重複之中被懷疑與遺忘、被緊抓與遺忘、被過不去與遺忘;創作的過程就是漫長的遺忘的過程。
醒來睡著不斷重複、光影流移不斷重複、靠近遠離不斷重複;生命在不斷重複之中被懷疑與遺忘、被緊抓與遺忘、被過不去與遺忘;創作的過程就是漫長的遺忘的過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