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取代 App、節省手機儲存空間,解鎖 PWA 三大超實用功能!

Editor's Note
PWA 是一個非常好用的功能,使用者只需要點按幾個按鈕,就可以把平時常用的網頁,安裝在你的 3C 桌面上,完全不需要去商店下載就可以獲得類似 App 的體驗。

在這個手機、平板不離手的世代,我們對於 3C 產品除了一般普遍的功能性之外,更講求的是「使用者體驗」或是「瀏覽氛圍」,而為了提高上述兩項,你除了買機能更佳的產品之外,想當然就是下載更多符合實用的 App。

但是,你是否時常會遭遇到 App 閃退、手機內建的記憶體容量不足,讓你無法隨心所欲下載的問題呢?如果你很煩惱,那麼就讓 PWA 來取代它吧!

Progressive Web Application,簡稱:PWA。使用者只需要點按幾個按鈕,就可以使用該程式的「網頁版」功能,完全不需要去商店下載就可以獲得 App 的體驗。而你可能會好奇,明明有 App 我們為何要使用 PWA 呢?其實它擁有的優點真的很強大,以下整理三點,看完保證你以後都不想下載 App 了!

一、去中心化

這點對於使用者來說影響較小,但對於服務端來說,卻是一大福音。以 FLiPER 為例,我們原本就擁有一個網站,若想開發製作提供內容的 App,就必須重新設計介面以符合商店的需求;但若開發 PWA 後,我們只需要調整原來網頁版的使用介面,完全不被應用商店(Apple Store、Google Play)所控制。

左為 Spotify 的 App,右為 PWA 的版本;兩者在功能及介面其實沒有相差太多
實測 Instagram,發現 App 與 PWA 外觀及瀏覽頁面幾乎一樣

二、自由化

對於服務端來說,他們可以完全自己掌控產品,不需要被商店審查上下架、限制;而對於使用者來說,我們則可以不會因為商店中心是否上架而受限,更能自由的下載自己喜歡(經常使用)的網頁 PWA,安裝於自己的硬體設備上。

你可以把經常使用的網站安裝成 PWA,就能隨心所欲的點選使用

三、簡易方便、不佔空間

大部分的下載 App 都要等待一段時間,有的要註冊、加入會員,有的要驗證各式這樣的帳號、同步等,但若使用 PWA,相比經過商店中心就會非常的簡單方便。還有,你肯定有遇過想下載某個 App 卻因為儲存空間不夠的狀況,這時 PWA 就絕對能夠解決不夠容量這件事!

當記憶體快滿了的時候,PWA 真的是救世主呢

現在讓我們示範一下如何下載 PWA。首先,先開啟你喜歡(或經常使用)的網頁。按下最下方中間的按鈕,找到「加入主畫面」後按下、新增(可以隨意更改名字)。

按照步驟完成以後,你就會在手機(或電腦)的主頁上獲得一個看起來像是 App 的介面,而實際上你點開後,則會有如平時該功能的網頁版,超簡單的吧!

看完以上優點,PWA 幾乎可以取代 App 的功能,又完美符合現代人追求的高 CP 值,是不是覺得對它相見恨晚呢?現在就快點把你愛用的網頁打開,把它們通通下載到桌面上吧。另外,偷偷跟你們說,FLiPER 其實也有 PWA 了,請各位敬請期待之後的詳細介紹!

參考資料: 《The End of App Stores Is Rapidly Approaching》
圖片來源:Unsplash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