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04.2020

漫步城市,感受建築、插畫、節氣三者的浪漫相遇

Editor's Note
以 24 節氣為題的《百代之過客》,書中充滿細節的插畫現在搬到信義計畫區的建築白牆上;透過以建築為載體,插畫為媒介連結自然與生活,感受藝術於日常裡的流動。

「這是什麼動物?」路過信義計畫區「連雲建築 × 城市藝廊」的小學生七嘴八舌,討論著圍籬上的神秘生物。平時對寶可夢怪獸如數家珍的小朋友,反倒對傳統文化的二十四節氣一無所知,好奇地探索先人流傳千年的智慧。

其實,不只是小朋友,許多大人早已失去對自然節氣的關注,宛若種植在溫室中的水耕植物,漸漸失去了感受季節更迭的能力,也失去了與大地的連結。「連雲建築 × 城市藝廊」與年輕藝術家陳冠儒合作,將其以二十四節氣為主題創作的《百代之過客》藝術畫作,搬上台北最國際的舞台:信義計畫區。

二十四種「神獸」生物,源自於各節氣中所提及的神話、自然現象、文學或經典等典故,例如在立春逞兇的年獸、夏至震鳴不已的知了、秋分有搗藥的月兔,以及大寒時節的烏魚季等等,經由圖像化、具體化呈現二十四節氣,讓人更容易了解節氣背後蘊含的豐厚人文智慧,進而關注周遭自然界的細膩變化,重新找回人與自然的連結。

《百代之過客》
《百代之過客》內頁插畫
插畫暗藏許多細節,值得細細探索

連雲建築執董蔡漢威表示,節氣是古人長期觀察自然的規律後,提出順應宇宙運行的生活之道,建築也是如此。大航海時代之前,各地的建築充分展現地域獨有的特色,因應風土氣候、自然資源等,擁有豐富而多樣的面貌,全球化之後,建築地域性的特色逐漸消失,大城市如紐約、倫敦、東京、上海……越來越相似,加上營建技術不斷進步、普及,建築空間逐漸變得無機,也逐漸失去與自然的連結。

以建築為載體,連結自然與生活,打造令人身心安歇的生活場域,向來是連雲建築關注的主軸。節氣指引生活之道,建築則是生活的容器,無論節氣或建築都與自然緊密結合,也是此次城市藝廊選擇與年輕藝術家陳冠儒合作的原因。

透過這次展覽合作,讓人想起 2017 年蘋果在台北 101 開出台灣第一間直營店時,也是選擇與台灣在地藝術家合作,創作出長達 75 公尺的大紅色剪紙藝術作品,驚豔國際。這是台灣在地建設公司與年輕藝術家陳冠儒的合作,再一次印證了「越在地,越國際」這句話,也象徵台灣土地豐沛的能量、人文積累的溫潤厚度。

INFO:連雲建築 × 城市藝廊・24 節氣《神獸活現》信義計畫區
時間|即日起至十月底
地點|捷運象山站 3 號出口,左轉直行 200 公尺
作品|風月無邊插畫《百代之過客》
更多資訊|販售連結完整介紹

文 Text|林靜君
圖 Photo|劉振祥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