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3.2020

必須拜讀的不良本《藍色青春》!松本式殘酷物語,從中領悟「青春終究是藍色的」

Editor's Note
松本大洋短篇漫畫集《藍色青春》,刻畫年少的熱血憤慨,以及對生命和未來的壓抑躁動,有些扭曲的價值觀感,反而加深作品的獨特品味,發揮極致的「松本式」精神。

「青春終究是藍色的。」松本大洋的這段話,讓我執著在「藍色」一詞,腦海下一刻浮現出抑鬱的畫面,如此直白果斷的進場方式,準確落入松本大洋的圈套裡,下意識與此「青春殘酷物語」有了共鳴。

27 年前出刊的《藍色青春》是松本大洋多項作品裡,傑出的短篇漫畫合集,記載日本高校的校園故事,寫實的刻畫年少的熱血憤慨,對於生命和未來的壓抑躁動,並且沾染了濃厚的「死」之陰影——「死」才能使「生」閃耀,有些扭曲的價值觀感,反而加深其品味獨特,發揮極致的「松本式」精神。

如同評論家所說,《藍色青春》的確是認識「初期大洋」重要的管道之一,首篇內容〈如果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為松本大洋的小學館出道作,也表現出他身為漫畫家的部分基底:對「死亡」的關注。

讓我深刻的篇章還有〈夏天碰!〉和〈Peace〉,背景的設定都屬高校時期。〈夏天碰!〉記述無法美夢成真的扼腕,打破引頸期盼的熱切,松本大洋巧妙地以追敘和幻想來呈現甲子園夢想破滅的高中球員;而以暴走族作為主角設定的〈Peace〉儘管閱讀起來輕鬆有趣,但細究竟是沈重的黑色幽默,堪稱松本大洋筆下最暗黑的作品。

有趣的是雖然書名寫著《藍色青春》,但讀畢後你會發現沒有一則標題取作〈藍色青春〉,那麼藍色和青春對松本大洋來說,又該如何定義?

我想,絕非是「憂鬱、抑鬱」如此簡單而已,松本大洋在《藍色青春》中塗出各種深淺不一的藍,也許青春的虛無、暴力的本質和次文化的萌生,使得當局者更能理解「生」的虛無,以及對「死」的無畏,那樣的自由之感,像極了大海的「蔚藍」與「無畏」。

INFO:《藍色青春:松本大洋短篇集》
作者|松本大洋
出版|大塊文化
網站|松本大洋短篇集限量套書:《藍色青春》+《日本兄弟》 
圖片來源:大塊文化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