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04.2020

骨力打拼卡實在!最接地氣的一場工地展覽:【師仔ㄟ走傱視界】

台劇「做工的人」讓我一探工地的日常,既符合想像也打破部分的既定印象,提及工地文化讓人不禁聯想危險、勞碌、高空作業和以命掙錢,但你是否想過,假使有天眼前所見的鋼筋水泥、覆蓋塵土的砂石地板都改頭換面,以另種姿態整裝再現,那麼會是什麼模樣?

直到台中「工家美術館」的成立,不同於其他美術館的莊嚴和濃厚藝文薰陶,它是一座結合工地、共享概念與創意的新型態工務所,由「工」為主題向外延伸出有趣的設計新視野!

時尚設計 × 工地文化,翻轉台式庶民生活

工家美術館祭出第三檔次「師仔ㄟ走傱視界」特展,於 7 月 15 日正式開展,本次,由新銳服裝品牌團隊「ANGUS CHIANG」江奕勳設計師擔任策展規劃,萬所矚目的時尚新星與風格迥異的工地文化,會擦出哪些火花?

「方向很簡單,要潮也要夠本土!」江奕勳以其獨特、幽默的方式轉譯在服裝及秀場,汲取台灣工地的打拼精神,化為本次展覽計畫的靈感來源,拿出最直接的手段傳達台灣獨有的常民文化,讓深植於生活中、卻又隱於工地周遭既生猛而直白的對話和景象一一浮上檯面。

魔鬼藏在細節裡,放大看更是驚奇不斷

江奕勳運用平時在城市角落常見的抗議布條、廣告宣傳單和塗鴉等,製作成懶骨頭休憩裝置、打卡字板與多元發聲布條等裝飾放置展場內,也選用施工圍籬的藍色作為展場主述,呈現一致性的單一色調,即便整體環境看似混亂,但去進而創造衝突的想像與美感。

以詼諧的方式傳達「做工的人」的心聲,設計團隊除了向各位師仔致敬,也不忘給予他們一個舒服的午休場域,隨著師傅們與觀展者的使用方式,展區內亦會產生大大小小的變動,每日都如同嶄新的開始。

門票的設計則是將主視覺與面紙包結合,以趣味手法轉化「台式廣告」,「一包人人都想取走的面紙。」從熟識記憶中的台灣味運用於展覽創作,更讓大家認識工地的精神與文化。

城外五顏六色、各式布條,滿腹委屈與訴求需要有人定奪;城內卻看似與世無爭,但滿是無奈、心酸刻苦也無人知曉,【師仔ㄟ走傱視界】的特展宗旨闡明各行各業的辛苦,以及各個層級的發聲都值得備受傾聽與尊重。

每個人都有它需要忍耐與堅持的時候,為的就只是簡單的過上日子,甚至也只是為了人們嚮往的美好未來。

INFO:【師仔ㄟ走傱視界】
日期|7/15 – 10/25
地點|工家美術館
地址|台中市西區館前路 71 號(勤美誠品正後方)
資訊及圖片提供|勤美璞真文化藝術基金會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