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17.2020

趕在美夢被拍醒之前,讓我再次入畫、與畫對話 ── 松本大洋《羅浮宮的貓》

「畫有聲音、畫會說話。」我能想像雪子坐在畫前、屏氣注視,或是看著愛麗塔笑著、跑著,一回神已溜進畫裡;神聖的羅浮宮,竟藏著多少我們無法看清的秘密,而我卻捨不得揭開這一縷面紗,因為未知,使得這座浩大的建築,無限延伸更深更廣的神秘維度。

《羅浮宮的貓》正是「BD Louvre」計劃下無可取代的產物,是博物館與漫畫圈的跨界合作,有別於外界大多認為「漫畫」不等於「藝術」的看法,法國則將漫畫視為「第九藝術」;而日本知名的漫畫家松本大洋與妻子東野 さほ 也受邀在 2016 年前往羅浮宮,並攜手完成《羅浮宮的貓》一書,繪製技法以細膩的光影帶入,表現空曠展廳的莊嚴感與閣樓貓居的神秘感。

形塑風格的強烈意識,轉以多變的樣貌,是「松本大洋」一貫的作風,他的每次出手,都令人不禁為其作品佇留目光,完整性極高的構圖感,搭配自在靈動的線條操作,早年受到漫畫大師大友克洋的作品《童夢》啟蒙,那股埋藏底心的蠢蠢欲動逐漸嶄露頭角。

圖片來源:大塊文化

以精采前作《Sunny》打響名號的他,當年的作品充滿未來、異世界和身心靈的躁動,有稜有角的畫面像是一記記直球,然而最新之作《羅浮宮的貓》,反倒讓人看見一道道深刻的鑿痕,渴望被填補的悸動,不時滿溢於作品各處。

圖片來源:大塊文化

故事是這麼寫的,傳說有位名叫愛麗塔的少女在羅浮宮內突然消失無影,而她正是巡守員馬歇爾的姐姐,馬歇爾一直深信著愛麗塔只是躲進館內的某幅畫作裡,希冀有天能再次與姊姊重逢;序章就在一連串館內人物的邂逅下展開,同時另一群光譜各異的「館內貓咪」,更是不容忽視的關鍵角色。

與愛麗塔擁有近似處境的「雪子」,是一隻與同伴相處格格不入,甚至成為他人眼中釘的白貓,世界對他來說又冷、又臭又吵雜,他的唯一興趣就是「看畫」;偶然的機緣安排,雪子聽見愛麗塔的呼喚,下一秒他也走進那幅名為《愛的葬禮》的畫作中。

圖片來源:wiki,羅浮宮館藏

一幅寓言畫,裡頭有著愛麗塔與雪子夢寐以求的世界,可以圓一場無止境的美夢,一切看似已成定局,一生所盼將在此得到永恆的解答;只不過待得越久,雪子越是想念逝去的同伴,想念藍伯爵告訴他所謂四季的輪轉;想念瘦竹竿給他的無私關愛;想念教會他死亡為何物的鋸子,在那有著晝夜交替、悲歡離合的現實世界,原來這一切才是踏實、才是幸福。

圖片來源:大塊文化

雪子的際遇,也像是我們的。那段成長故事,是很久很久以前,我們的童年往事,只是如今我們都已長大;也許遍體鱗傷、也許傷心欲絕,但也許一個轉變又迎來豐沛的感動,這正是富有無限可能的真實世界,那個我們鍾愛的、不願放棄的不完美烏托邦。

INFO:《羅浮宮的貓》
作者|松本大洋
出版|大塊文化
網站|羅浮宮的貓 上下 (大洋原色版/2冊合售)ルーヴルの猫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