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感,是一種覺察不凡、細品生活的幸福力 ── 專訪信誼基金會體驗長廖瑞文

說到藝術,你的腦海會想到什麼呢?是一個畫家的名字、一幅世界名畫、最珍惜的事物,還是那個有些遙遠又曖昧的名詞:「美感」呢?

出生以後,我們大部分的人懂的推開知識的大門,習得才藝、抱頭苦讀、講究實質的成績,只為長大後成為人上人。只是,你還記得單純欣賞花兒、閱覽圖畫的那份悠閒與怡然自得,記得品味生活每一寸變化的快樂嗎?若你忘記了,現在就讓我們一起跟著信誼基金會的體驗長廖瑞文,重啟你對於「美好」的感知力。

「守護孩子唯一的童年。」廖瑞文說這是創辦 42 年之久信誼基金會的理念,也是自己一直不斷努力的目標與方向。她在服務 26 年的崗位上,堅持的幫助許多對於育兒徬徨的父母在幼兒發展期間、每一個著要的關鍵時刻時,提供最好且有效的資源,帶領父母及孩子成就美好的成長階段。這是工作的責任外,也是眼前笑容滿堆的廖瑞文最重要的使命。

除了陪伴孩子成長之外,廖瑞文在訪談中感嘆現在 3C 產品充斥於生活日常的現狀,對於埋首於科技裡的習以為常,恐怕變成麻痹自我感官的武器;於是,「互動」這件事就變得相對的重要。信誼基金會藉由各種管道、方式,策劃展覽、親子空間、規劃遊戲等,就是希望鼓勵大小朋友之間,能回到真正親身體驗並感受的那種樂趣。

而擁有同樣理念的新光三越文教基金會,此次 2020 新光三越兒童藝術季便攜手信誼基金會,將展覽內容搭配法國童書作家赫威.托雷的作品,規劃了一場能讓所有人動手玩的《赫威.托雷美感創意派對》展覽,邀請我們找回好奇心與無懼探尋世界的勇氣。

一覽《赫威.托雷美感創意派對》,共有八個特色、童趣又繽紛的互動空間,「從閱讀中遊戲,再從遊戲中回到閱讀,是赫威.托雷的書非常大的特色!」廖瑞文說團隊精心的設計整個展區,每個角落都能夠讓大小朋友盡情玩耍、沉浸在豐富的色彩裡。

像是運用卡片拼接,自己創造一幅圖畫的設計、觀察光影變化的魔幻區域,或是能隨意拾起畫筆塗鴉的牆面等等,信誼基金會都希望能夠藉著「藝術的本體是感受」這件事,讓互動確實的落實在生活裡每一處,並激發觀者啟動五感、探索更多美好的人事物。

展區III:任意混搭、隨意配,讓想像創意大爆發!
展區 II:打開手電筒,展開一場魔幻光影秀!
展區 VI:點點奔跑、顏色跳舞、線條去溜達,用畫筆盡情釋放你的創意能量!

「我們說美感力,其實不只是美,而是讓你我能夠品味生活的一種『幸福力』。」《赫威.托雷美感創意派對》的主體是美感,但其實更教會我們探索、發現,然後習得、獲得;而在學習的每一過程裡,我們從經驗的累積也將成就往後對於品味生活、鑑賞美麗的能力。

展區 IV:打造你的時尚搭配,帶著點.線.面一起去參加派對囉!

不管怎麼樣,其實只要保持一雙閃亮的眼光、不滅的好奇心,去完成一次次不怕失敗的嘗試,這就是培養美感的起點。「美感經驗很重要,在小時候建構好的美感經驗,相對孩子就能夠感知到美好的事物。」廖瑞文這麼說,沒有大道理,但卻深深直搗我的心。

「成為自己的藝術家!」廖瑞文在訪談的最後,依舊雙眼發光,我想她確實做到了自己的理念與堅持:擁有一雙對世界無限好奇的眼光。對於美感或許我們還是很難說出個所以然,但若能在每一次的相遇都深刻的體會與感受,那些心底的經驗的堆疊,終將變成對美的直觀體悟,並且無比幸福。

INFO:2020 新光三越兒童藝術季・北中南巡迴展
台北:7/3 – 7/14・台北南西一館 9F
台南:8/8 – 8/18・台南新天地本館 6F C區
台中:8/21 – 8/31・台中中港店 10F
※ 上述各店展覽最後一天僅開放至晚間 6:00 止。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