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12.2020

當平面不再只是平面,表現蘭嶼之美、層層堆疊的立體書實驗

Editor's Note
受到立體書藝術家 Colette Fu 的啟發,Ching Ya 運用蘭嶼的特色製作出魔法般立體書。

在一次系上的工作坊,指導教授邀請立體書藝術家 Colette Fu 進行創作分享並且向我們展示她的作品。Colette 在 2003 年畢業於 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的攝影學系,之後便開始了他成為攝影師與立體書藝術家的職業生涯。

實驗立體書 – 蘭嶼的記憶封面

Colette 分享,她經常以自己的攝影作品作為創作素材,將畫面裡的各種元素進行重組與分析,再藉由無數個模型製作與無數次的細節調整,才能成為展現在我們眼前一本本令人驚豔的藝術立體書。

Colette Fu 立體書作品 – Ashima
Colette Fu 立體書作品 – Dai Food

當平面不再只是平面

工作坊結束後,我對於立體書有了不同的見解。從前只是簡單地認為立體書是能吸引小朋友注意力的有趣玩具書,但 Colette 卻完美的展示了自己是如何運用紙材結構,有如變魔術一般的把平面攝影作品推向新的一個層次。

經由她的巧思,平面不再只是平面,而是巧妙的展現出原本平面相片無法擁有的層次與空間。因為這樣的創意結合,她的作品總是帶給觀者意想不到的驚喜和視覺刺激。

藉由 Colette 的觸發,我好奇自己是否能運用簡單的紙材結構技巧,將過去的插畫作品以不同的面貌重新呈現。於是在 2016 年所創作的蘭嶼系列插畫,就成為了我下手的第一個目標。

神奇的層次與空間

首先嘗試的是最簡單的立體書技巧,方法是透過紙條做出垂直的「腳」,分別黏貼在不同的平面上使畫面層層堆疊,便可以有效的呈現出畫面的層次感,同時利用這樣的方式表現「海底世界」的空間感。

蘭嶼系列插畫 – 「海底世界」立體書版本

可看性大增的多重視角

有別於前一技法所呈現由上往下的俯瞰角度,「羊群」則是使用方格的結構創造出小羊們九十度站立在地面上的效果,這樣的運用讓我發現將插畫配合紙材結構,能輕鬆的提供觀者更多的觀賞視角。如此一來,在插畫的繪製上增加了許多新的可能性,對我來說是相當有趣的概念。

蘭嶼系列插畫 – 「羊群」立體書版本

魔術一般的動態機關

最後的「飛魚」是我給自己難度比較高的挑戰。針對畫面裡的漁船作為主要元素,我將原本只存在側面的船完整的立體化,使其搖身一變成為一艘完整的立體漁船,同時也更近一步的加上了動態的機關,讓頁面被展開時飛魚能從雲朵下飛出,呈現出夜裡捕魚時,魚隻從水面中耀出的動態。

蘭嶼系列插畫:「飛魚」立體書版本

這樣的實驗性作品大大的開啟了我對於立體書的想像。思考如何將平面作品重新拆解並將其立體化真的是非常有趣的過程,同時也需要極大的恆心才能在無數次的微調中得到最好的效果。

如此充滿挑戰的創作經驗,也間接開啟我對於立體書的好奇與熱忱。我享受有如偵探般反覆觀察、推敲解謎的創作過程,也喜歡看著自己的插畫在平面與立體間穿梭,打造出有趣的視覺體驗。

最後研究所的畢業製作也出乎意料的選擇了相當費時的立體書作為作品載體。而有關畢業作品的部分會在下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請期待一下吧!

更多 Colette Fu |website
更多 Ching Ya|Instagramwebsite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ching ya
目前是一位在美國MICA念插畫的研究生,一邊記錄作品一邊認真生活,希望未來能成為插畫家並以此維生。
目前是一位在美國MICA念插畫的研究生,一邊記錄作品一邊認真生活,希望未來能成為插畫家並以此維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