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微小的擾動逐漸擴大,那漸漸逼近你我的臨界點:《觸及失控》

↹ 任何事件徘徊於「 」與「 」之間的臨界線,微小的擾動,便將整個系統產生變化,甚至一瞬間失衡。人生總會遇到大大小小不同的事情,當事情累積到達臨界點時,沒有適時排解,將會造成無法挽回的失控。

地球環境相對於我們,同樣也有他相似的臨界點,我們把各種觸及臨界的事件化成六位失控角色,並以其心情語錄和裝置進行互動,作為對於人類的表白。

佔據你的心

外來入侵種悄悄佔據本土環境就像外來壓力佔據心理的美好環境。我們以爆米香的製作代表壓力累積,並結合本土動物-穿山甲的形象,成為「爆米香穿穿」來代表本土環境與心理環境。我們以四種外來入侵種對應四種外來壓力,將他們形塑成旗子來佔據領地,並以爆米香製作工具當成武器對爆米香穿山甲加壓。

而當壓力累積到達繃緊時,會導致爆米香 ── 穿山甲的情緒失控,以更強烈的形式呈現表現四大類反應:戰鬥(Fight)、逃跑(Flight)、僵持(Freeze)、討好(Fawn)。

當壓力佔滿情緒你會做出甚麼反應?可以將四種反應替換到爆米香穿山甲上,來觀看其變化。

加量不加價

化石燃料的燃燒與大量的碳排、環境的污染與不斷製造和拋棄垃圾,像是手搖杯、免洗筷、塑膠袋每天都存在於我們生活當中,我們總是不加思索的索取生態資源,不僅加速地球超載,也是在壓縮自己適宜的生存空間。這樣的超載若達到一個臨界值的狀態,便可能發生共有財的悲劇。

所以我們將地球比喻為三明治,裡面的夾層為影響環境承載力的因素成分,以量體重來呈現過重的問題,就像標語「加量不加價」,我們往往卻忽略了其平衡。將食材放磅秤上,秤秤看,有多重?而地球的負擔又有多重呢?

核宿通,核你不通!

核廢料在處理上是一大挑戰,密封包裝處理的乏燃料,儲存於某處做隔離,堆積而排不掉的核廢料,就如我們人類生理上,消化不良的糞便形成宿便後,會囤積在我們的大小腸中,同樣的核廢料的堆積就像這個現象,就算是使用了「核宿通」這個通便劑,腸胃也一樣通不了。

將藥丸置入藥罐中,塞滿透明藥罐,像是把無法消化的核廢料塞滿了大腸,只進不出。

天然 A 尚好

人類的慾望若不節制,過度開發過多的地球資源,都是對地球的表面種下大大的傷疤,如人類皮膚發炎會產生很多症狀,可能需要用保養品再做保養,回復成完好的皮膚,但無法保證能沒有留下任何一點後遺症,只能嘆息說:天然 A 尚好。

拿起放大鏡看看這隻皮膚怪,被怎麼宰割了,或是被怎麼開挖,他的小世界發生了什麼事?

認同請分享

現在大多人都是由網路媒體得知訊息與關注議題。就像我們現在大多數是一直處在隔著螢幕的情況下關心議題,一個個都變成了魚缸人。

很多表面上都只是透過網路媒體去按讚與分享貼文,但事實上並沒有深入去了解其內容,也沒有實際去參與並解決問題。就像在社群媒體上,感覺好友加了很多,但實際上沒什麼聯絡。

留下你的社群帳號在貼紙上,貼上魚缸,來加好友吧,雖然我不認識你,喜歡的話也可以丟個讚、愛心進去魚缸。

現正熱映中

對於環保議題,人們總是會只關注於現在的重大環境事件,但是事件熱潮消退以後,議題就會漸漸被人遺忘。就像各家媒體爭相報導,民眾熱烈討論,形成風潮,只要新鮮感褪去,風潮將會一哄而散,甚至乏人問津。我們將現在環境議題和媒體一窩蜂現象比喻成上映的電影,一張張電影海報都貼在電影牆怪人上。

現在熱門的環境議題就是現正熱映的電影,其海報被貼在電影牆上最明顯的位置;而失去熱度的議題就像下檔電影,已不再被多數人熱切關心,其海報被遺忘在海報堆的最深處。

在電影票上的電影名稱裡寫下你最近關注的事情吧!也以抽開電影牆的身體,來看看有哪些好久不見的電影。

每一張明信片背後都有一塊刮刮膜,刮下刮刮膜後,裡面是神祕大怪物的一個部位,蒐集完全套明信片,即可拼合在一起,將解鎖從未公開過、極度失控的隱藏大BOSS。

不論誰穿上我們觸及失控的襪子,亮眼的顏色,都能展現出獨特的風格,回頭率100%,印花還是我們六個角色的剪影,穿上我們所設計的襪子,讓你每天都像在走伸展台呢!

收錄六大主題,將所有海報視覺中各個元素所代表的議題一一剖析,以及隱藏的神祕角色也會以完整的面貌在此現身。將觸及失控的每一個細節,以最完整地的形式收錄於本書,收藏價值極高。

不可轉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