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24.2020

大小孩的美感練習:好奇心是將一切如常,化作不凡的那把鑰匙 ── 專訪《小人小學》× 插畫家 Cindy

蔣勳老師說過希望在生活美學裡,美這件事不再虛無飄渺,而是能踏實的在日常裡體現,因為美無處不在,只是缺少發現;而這「發現」的關鍵,便是蘊藏在我們人體內的好奇心。從打開五官開始、練習不斷提出問題,才能挖掘藏於日常裡的動人風景。

我們走到窗邊望向戶外,總是認為映入眼簾的馬路與電線桿之間的編排本該如此,又或是桌上擺的吐司就該是方正切邊,卻從沒懷疑過它原本的形狀;大部分的人懂的選擇長得美觀的食物與外衣,但往往不見得能夠真切地運用在生活裡。所以,你少的只是一個能夠培養美感、發揮好奇心的練習!

今年「2020 新光三越兒童藝術季」的切題剛好正是「讓美感,存在於你我日常生活中。」,藉由六大主題的展覽規劃,讓大小朋友能透過顏色找出生活中的不凡,所有觀者都可以來場快樂的美感藝術派對。

於是現在就讓 FLiPER 預先帶你一窺今年展覽之一的《大小孩的美感練習》,來瞧瞧小人小學團隊與插畫家 Cindy 如何協力完成此展區,裡頭又藏著什麼樣令人期待的靈感巧思與蛛絲馬跡!

小人小學創辦人扣扣老師、插畫家 Cindy

在日常環節裡,做個美感練習題

此次《大小孩的美感練習》的策劃由《小人小學》團隊操刀佈展,插畫家 Cindy 則為第三展區裡的牆面繪製一幅長型插畫。展覽從顏色出發,利用虛擬角色「紅黃藍先生」來打開人類視覺;從五顏六色裡找到生活的蛛絲馬跡、從中獲得共感,進而也能使孩子們從小對美與事物有感覺、有欣賞、有思考、有創新、有勇敢提出新點子的可能。

展區 1:紅黃藍先生,你躲在哪裡?

生活中有許多美麗的色彩,黃色的暖陽、豔紅的夕陽、湛藍的天空,舉手投足之處都是顏色。而展覽的一開始,《小人小學》以紅、黃、藍三原色出發,透過大小朋友翻找、發現的過程,去發覺日常裡顏色應用的有趣之處。

「我們在展區裡擺一些物品,讓大家從顏色發想,去找他們心中相對應的東西及背後的意義!」扣扣老師一邊示範,同時笑得像孩子般燦爛。她說,當用最簡單的方式引導,反而是可以快速的讓每個年齡層的人,都可以進入到團隊們想要討論的題目:「日常生活、顏色與美感之間的關係」。

第一個展區就像是起點、開幕,一個讓大家進入狀況的摸索階段,透過輕鬆的破題方式,更能觸及不同年紀之外,也能把《小人小學》想訴諸的理念推向更廣、更遠的地方。

展區 2:紅黃藍先生,你是生病了嗎?

從顏色開啟培養美學的練習之後,到了第二個展區之後,所有觀者將會有全新的感官體驗。《小人小學》決定把「顏色」往外延伸,透過蒐集各種顏色的回收物、廢棄物,去排列成寓含迎向盼望之意的彩虹。

除此之外,團隊們將七種色彩延伸變成七大議題:平等人權(紅)、生命關懷(橘)、全球暖化(黃)、環境污染(綠)、能源危機(藍)、糧食危機(靛)、都市冷漠(紫),試圖讓大小孩恍悟:「原來美麗顏色不只是好的事物而已!」因此展覽的層次,一下子就從原本的五感體驗到了內心省思。

藉著觀賞回收廢棄物上頭的各種顏色,《小人小學》希望觀者能夠相互提出問題,彼此碰撞、找出造成這些廢器的「原因」。

展區 3:來自未來的一封秘密,幫幫紅黃藍先生想辦法!

延續第二展區,《小人小學》邀請插畫家 Cindy 以七個顏色、七大議題為空間裡的牆面繪製一幅城市街道圖;民眾可以透過觀察插畫裡的細節,仔細的觀察欣賞 Cindy 所暗藏在圖裡的小巧思。

以七個顏色、七大議題所繪製的城市街道圖

在畫這幅圖之前,Cindy 說自己先去定義七個議題,在每個主題之下可能會發生什麼問題,然後再呈現在畫面中。「我希望大家第一眼看到圖會覺得它充滿色彩、很有趣,但需要再靠近看才會發現裡頭暗藏的負面議題。」Cindy 善用自己熱愛觀察的天性,將自己的生活經驗加入到畫裡,使其更加生動、寫實。

問起 Cindy 在畫這幅圖前後的心境,她說自己一方面開心能用自己擅長的方式為議題發聲,同時也自覺沉重。「以往大多人會認為鮮豔的色調,應該會搭配相對正向的圖像、形象,但這次在亮麗的顏色之下其實是訴說著殘酷的事實。」Cindy 說其實乍看整幅圖很開心,但深入探究就會發現內容很悲傷。

「我們希望,是觀者可以去觀察、去了解為什麼會出現這樣情況的原因,然後提出解決的辦法。」扣扣老師說,其實到了第三個展區,美感練習這件事情就不再只是「美」跟「不美」的問題了;Cindy 則是希望能藉由插畫,讓人更去關注、去意識人與人以及環境之間,應該要具備更多的連結與關懷。

《大小孩的美感練習》是一個適合能往下延伸的題目,它不僅是一個接觸美學、藝術的機會,更觸發了讓所有年齡層的觀者「一起」去深入探討議題、訓練你我提出問題、找到解方;從孩子滲透到家長,再到一個家庭、社會,一旦觸及更多影響力之後,我們生活的地方將會產生更多美好。

所以現在就來看展吧,帶著最飽滿的好奇心、最開闊的心靈,讓一切歸零重頭練習美感,讓美學在生活裡實踐吧!

INFO:2020 新光三越兒童藝術季・北中南巡迴展
台北|7/3 – 7/14・台北南西一館 9F
台南|8/8 – 8/18・台南新天地本館 6F
台中|8/21 – 8/31・台中中港店 10F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